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四百九十三个森林风景串珠成链成盆景

婺城“大花园”建设锦上添花

2018-09-06 08:57: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本报讯(记者马晓芬)绵延两千多年的白沙堰,风光旖旎的仙源湖,晶莹剔透的梨树源雾凇,高耸入云的大应柳杉古树群……婺城区多姿多彩的森林风景资源,让人叹为观止。为加快森林风景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近日,省林业厅森林风景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外业检查验收组来婺城实地检查验收。根据检查组反馈意见,婺城区的森林风景资源调查工作,认真、全面、进度快、质量优,符合要求,已建议在该成果的基础上做好完善、整理,行文上报省林业厅批准。

  在箬阳乡石井坑村,发源于海拔500多米高山的龙溪,涓涓溪流沿着龙潭大峡谷不断蜿蜒,形成了多姿多彩的小瀑布景观和急流险滩。在这里,峰、溪、瀑、岩、林等多种独特景观融于一体,形成“秀、幽、奇、神”的特色,犹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美丽画卷。

  “龙潭大峡谷是婺城区众多森林风景资源中很具代表性的一处,已安排专门部门负责管护。”区农林局野保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的森林风景资源调查工作已经进入成果提交阶段,将为下一步保护和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森林风景资源是难以再生的国家资源,是我国自然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好森林风景资源,对于加强森林保护、推动经济增长、充分发挥林业三大效益、促进林业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全省“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和“一区两园”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掌握森林风景资源现状,去年9月,浙江省启动了全省森林风景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随后,婺城区农林局成立调查组,开展全区森林风景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调查组深入高山丛林,对每个资源单体地理坐标、名称、种类、交通条件、资源特征、保护现状及等级等方面进行调查核实登记,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记录下493个森林风景资源单体,编织起森林生态环境的‘绿色家底’。”区农林局野保站相关负责人说。

  据调查统计,婺城区森林风景资源不但数量众多,而且种类丰富。森林风景资源单体493个,其中:5级5个、4级28个、3级129个、2级214个、1级117个;按类别分:其中生物景观资源154处,地文景观资源55处,水文景观资源29处,天象景观资源2处,人文景观资源多达253处。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