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倪菊芬:坚持与付出焕发剧团生机

2018-09-13 09:01: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党员名片:1953年出生,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狮芙蓉婺剧团党支部书记。

  “倪书记,谢谢你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不客气,作为党员,参与创建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这个“倪书记”全名叫倪菊芬,是新狮芙蓉婺剧团的党支部书记。身为共产党员,倪菊芬的人生字典里有两个关键词——“付出”与“坚持”。

  2012年,新狮芙蓉婺剧团正式注册成立,那一年,倪菊芬成了剧团的副团长。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倪菊芬深知剧团想要存活发展下去,必须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剧团改革,首先从调整演员结构开始。当时的剧团,演员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年纪都在六七十岁。“一定得给剧团注入新鲜血液才行。”倪菊芬这样对自己说。为此,她主张让年轻演员担任主角,发挥年轻演员的活力和积极作用。没想到,这引起了部分老演员的不满,反对声一片。为了能够将改革进行下去,倪菊芬带头从主角的位置上退下来,“让贤”给年轻演员,同时积极做好老演员的思想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改革得以顺利推进。

  演员到位了,剧团的软硬件设施也得跟上新形势。小到道具,大到音响、灯光、显示屏,剧团里经费有限,倪菊芬就自掏腰包,一件件添置、一样样完善……在倪菊芬手里,剧团开展朝着年轻化、专业化方向大步前行。

  同年,新狮芙蓉剧团成立了党支部,这是整个金华地区唯一一个民营剧团党支部。因为表现积极,第二年,倪菊芬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担子。说起来,这个党支部有点特殊,总共7名党员,年纪最大的已经有78岁,最小的也有65岁了。虽然人数少,党员的平均年纪大,但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倪菊芬仍然每个月坚持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慰问老党员、学习最新的党政方针……在党支部记录手册上,记者看到,从党日活动的主题到活动内容,每一次活动,倪菊芬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册。

  今年,倪菊芬已经66岁,但作为党支部书记,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她说:“我们的党支部要想生存下去,首先得让剧团生存下去。只有剧团在,党支部才会在!”而一个剧团要想生存下去,就得出去演出。因此,为了能够增加演出的次数、场次,倪菊芬经常顶着大太阳,冒着风雨出去跑业务,部门、企业、村子……“我不能让剧团在我的手中败落,哪怕是星星之火,我也必须让它亮起来。”倪菊芬坚定地说。

  如今,新狮婺剧团有演职人员40多名,除了婺剧演出外,剧团也时常会活跃在一些文艺活动当中。这不,在今年新狮街道举办的建党九十七周年文艺表演中,剧团演员根据车头社区党员、群众一同救起落水女孩事件而编排的道情节目《新狮精神值得称道》,通过鲜活生动的语言为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热心助人的行为点赞,引来了台下的一片叫好声。

  倪菊芬家住在开发区三江街道,身为剧团党支部书记,她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有时候,一天时间里,她要骑着电瓶车来回家与新狮好多趟。子女们心疼她,劝她说不要干了,但她说:“我愿意干,虽然人累点,精神上却很快乐。”

  令倪菊芬深感欣慰的是,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得到认可,为她赢得了不少荣誉:2015年~2017年,她每年被评为新狮优秀党员,2017年被评为婺城区两新组织好书记,2018年被评为婺城区“两新好书记导师团”成员。目前,她也在积极培养党支部的年轻力量。“等把年轻党员培养起来,我就可以放手让他们来挑起重担了。”她表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