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献上锦囊妙计 智助乡村振兴

婺城治村导师联盟组团进村“巡诊”

2018-09-18 08:49: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金敢 徐骏男

  近日,婺城区雅畈镇车坞村、和安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走进村头巷尾,却无暇顾及美丽的乡村风景。原来,区治村导师联盟的10位导师来到这里,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商、分享交流等形式,摸清村情底数,剖析发展症结,为该村送来“锦囊妙计”。

  车坞村地处桂花飘香风景线,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境良好,近几年也完成了秀美村建设。这么一个资源禀赋良好的村庄,却因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被列为软弱后进村整转。针对这一问题,几位导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纷纷给出了真知灼见。

  据悉,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大限度挖掘治村智力资源,婺城区成立了首批治村导师联盟。按照“政治素养好、治村经验足、党建工作专、致富思路广、责任意识强”的标准,从全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层层筛选产生12名优秀治村导师,分别联系17个软弱后进村,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协调解决发展难点,帮助建强村级组织。

  金华市级治村导师、竹马乡下张家村支书钱瑞华建议,“人心齐、泰山移。村班子首先要团结,做事前要加强沟通,统一意见,规划在前。”同组的安地镇南郭村支书周礼明导师接过话茬,“还要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从主题党日活动入手,对不合格党员及时启动教育整转。”

  “作为村干部,要按照‘守规矩、肯吃亏、能办事’的标准起带头作用,把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困难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进村巡诊后,塔石乡上阳村支书项忠新给出了自己的治村“宝典”。一问一答之间,良策浮出水面,治村导师的一席话让车坞村两委干部豁然开朗。

  同样被列为软弱后进村的和安村,也是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导师们在走访的同时,聚焦村庄发展和消薄工作深挖“致富经”。琅琊镇新兰村书记徐樟洪导师说,“金武快速路建设能为村庄的发展提供交通便利,可以用好龙潭水库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保障水源环境的同时发挥好‘山水’优势。”竹马乡汪山头村支书汪谨慎导师建议该村干部:“做之前一定要规划好,摸透市里和区里的政策,带着目标做”。

  “治村导师”们与村干部走一路,谈一路,你谈网格党员管理法,我讲“党建+”品牌建设,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己村里的“成功经验”。“如果支部不发展新党员,相当于没有了新鲜的血液,支部哪来的战斗力?”“主题党日活动不能光学文件,读精神,要带领党员多做群众工作,这样村子才有凝聚力”。围绕支部建设,导师们似乎都很有心得,各种对策轮番“轰炸”,和安村干部张志顺听得认真,直言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有了解决的办法:“导师们一针见血、直击要害,治村的经验方法都特别实用,一直以来村两委干部都想为村里办实事,带领村民致富,但就是不知道从何处着手、怎样着手,现在有导师传帮带,我的底气更足了”。

  “村集体经济基础差,又没有特色,想做点事很难。自从塘头村支书胡根生给我们传经送宝后,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思路。”在看到附近塘头村乡村旅游带来的红火效应后,塔石乡岱后村两委先从村庄环境整治开始,进一步挖掘本村的人文资源和环境特色。此前,结对导师、塔石乡塘头村支书胡根生导师特意为岱后村党员上了一堂“乡村振兴”主题党日课。他坦言,山区农村要发展,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的战斗力很重要,大家要吃透政策,主动对接引进外部资源,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治村导师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各位导师分赴各地送思路,送理念,送党建技巧,送致富真经,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帮助各村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出路。目前帮助解决村级难题12件,理清后进村发展思路19条,引进实事项目6个。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