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乡村振兴路上的“婺城样本”

2018-10-30 08:58: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方永根:二十余载深耕杜鹃培育,打造乡村振兴“婺城样本”

  金秋时节,在竹马乡方下店村,一片65亩的杜鹃花育种试验基地生机勃勃。满载杜鹃花苗的两辆大卡车正整装待发,金华市永根杜娟花培育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永根介绍,“这些花苗将分别运往广西南宁、江苏南京,均用于园林景观改造。”

  相较于其它花卉在秋冬季节的萧瑟,该公司培植的杜鹃花耐寒性、适应性和抗病性强,即使在零下三四十度的东北,也有适合的品种,也能盛开出娇艳的花朵。正因为如此,该公司的销售版图已扩展至大半个中国。为什么永根杜鹃花能有如此优势?“杜鹃王”方永根给出了答案。

  “90年代初期,虽然南方绿化用杜鹃比较多,但品种单一,北方应用几乎是一片空白。”与此同时,比利时等外国杜鹃在中国国内旺销。一方面是毛鹃、夏鹃等几个国内老品种在苦苦支撑,另一方面外国进口杜鹃如入“无人之境”,所到之处国内无任何品种可匹及。方永根表示,“外国能培育出新品种,杜鹃花种质资源最丰富的中国也一定能行”。基于这样的理念,方永根决定利用自己的自学育种知识专长,在家乡方下店村着力选育杜鹃花新品种。

  1997年,方永根从全国各地收集了40多个杜鹃花品种,试验出了无土栽培介质试种,当年获得成功,同时开启了杜鹃花育种的序幕。

  然而,杜鹃花育种是非常细致且辛苦的工作。首先要根据杜鹃花的遗传特性和生理特点,制定育种目标计划,再根据目标计划选择适合的亲本,然后调控花期进行授粉,经精细护理,等待结出果实。接着是采种、消毒、播种,经过两夏两冬,春天开花时根据综合性状选出具有良好特性的单株。

  “由于杂交组合多,后代种群大,有时一年待选株达10万株以上。”方永根介绍,他坚持以筛选从严、优中选优为原则,有时一年能选出300个单株。然后对选出的单株进行编号、拍照、特性描述记录,再移入试验区集中管理,当年进行无性繁殖试验。再把具有代表性的品种种苗送到山东、四川等地进行异地适应性试验,两三年后才能确定品种去留。最后对选定的品种进行新品种命名、申报、扩繁、推广,又要两三年时间。

  “一个杜鹃花新品种的培育成功,要凝结七年以上的心血!不仅如此,杜鹃育种还要有准确的市场前瞻性,在制定育种目标计划时,就要考虑到七八年后该品种的推广价值。”杜鹃育种是单调寂寞且充满风险的,行业内公认的千分之一的成功率,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即便如此,方永根要培育出一大批具有适应我国不同区域气候特征的优良杜鹃新品的初心,始终未变。

  目前,方永根已选育出200多个具有市场应用潜力的杜鹃花新品种和1300多个具有育种价值的优良单株。并拥有37个极具推广价值的杜鹃花新品种如“春潮”、“仙鹤”、“红阳”等被国家林业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授予植物新品种权,植物新品种权数量在国内名列前茅。

  2016年10月,方永根培育的杜鹃花种子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进行空间辐射育种试验,这是国内甚至国际上首次进行的杜鹃太空育种试验。由于在杜鹃花种质资源收集利用和育种研发成绩突出,方永根所创建的育种基地2016年被授予“中国杜鹃花种质资源库”,2017年被授予“中国杜鹃花研发育种中心”。

  “推广一批,储备一批,同时还要研发一批”成了方永根二十多年来的经营之道。“没有丰富的种质资源作基础,没有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农业产业化就走不远。”如今,拥有着杜鹃育种优势的金华市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杜鹃花新品种培育推广企业,获得了浙江省农业科技型企业、金华市林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种杜鹃找永根”成了市政园林提升改造、景区庭院美化的一致选择,各种商业合作也纷至沓来。

  G20期间,杭州富春路应用永根杜鹃花获得成功,引来杭州市下辖的五个园林绿化管理单位负责人先后前来考察,随后杭州的市政工程逐步开始应用。江苏省常州凤凰公园、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青岛西海岸农业高新区和多地景区建设项目……纷纷向方永根投来橄榄枝。

  “9月1日刚实施的《露地栽培杜鹃花管理技术》国家标准,就是我与上海园林科学研究所的合作成果。”由于公司拥有完善的杜鹃花培育管理技术,以此为基础的国家标准仅耗时两年就发布实施,方永根如此高效又赢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赞叹。

  从1994年在市区人民广场小花市叫卖到创立业内优良的口碑,让五湖四海的订单主动找上门,方永根在“产业兴旺”上走出了一条不平常路。“方永根走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很多花农在他的带动下,跟着他扩出去,走出去。方永根用实际行动带领着乡亲们富起来,大家每年或单干种植,或在他的公司工作,都有可观的收入,生活越过越滋润。

  “土地集约化,适度规模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如今,身为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获得者的方永根,更加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喝水不忘挖井人,回报桑梓、造福家乡是我持之以恒的信念。”接下来,公司将坚持走科研育种道路,并把育种、生产、旅游集成一体,把现有65亩的育种试验基地、120亩的“杜鹃王国”展示园和700多亩的杜鹃花生产基地管理好,带动更多村民做强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打造“婺城样本”。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应堂亮\陈咨吟)

  赖万忠:倾心打造致富果拓宽深山致富路

  在塔石乡,郁郁葱葱的林海风吹枝摇,鸟鸣虫语不绝于耳;泉水潺潺跌潭飞瀑,溪流里走蟹游鱼;青山绿水掩映下的村庄炊烟袅袅,宁谧祥和。塔石乡东店村就静静地依偎在这片绝美风光中。

  在村庄入口处,冠蓝蔬果专业合作社的蓝莓基地绿意盎然,负责人赖万忠正在30亩蓝莓地里忙碌,“这个季节主要是做田间管理,要把杂草、杂物、落叶、枯枝等等清理干净,保证良好的生长环境。”指着一个米粒般细小的花芽,赖万忠向记者介绍,“别小看花芽,它正在酝酿,等到夏天酸甜适口的浆果挂满枝头,一年所有的努力就有了回报。”

  据赖万忠介绍,由于采用菜籽饼等有机肥,该合作社的蓝莓果口感佳、品质好,深受消费者欢迎。“今年夏天蓝莓田间采摘价高达每斤80元,合作社仅此一项效益就达到十万多元。”丰收的喜悦让赖万忠豪情满怀,在蓝莓种植小有成就的同时,他又种植了30多亩软枣猕猴桃。如今,赖万忠把种田的日子过出了甜头。

  都说农业回报周期长、入行容易赚钱难,本是木工出身的赖万忠怎么想到要回归做个“种田人”呢?2011年,当很多种田人离开土地时,赖万忠却在村里办了“冠蓝蔬果专业合作社”,并在村里租了50多亩地,其中30亩拿出来种植蓝莓,当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种田汉。“由于种地的效益不好,而且辛苦,村里很多良田都荒了,山里良田本来就缺,我觉得不用起来很可惜。”赖万忠说,为存方寸土留与子孙耕,作为一个地道的山村人,有责任扛起这份责任。

  万事开头难,创业初始困难重重。“摸索过程中才知道,蓝莓比较‘娇气’。”赖万忠介绍,蓝莓对土壤PH值、气温、光照、水分、病虫害生物防治都有一定的要求,特别是为保证土壤品质不能用除草剂,要人工拔草。“前期为了节约成本,很多活都自己一个人干,每天风吹日晒,有时候拔草拔得腰都直不起来。”就算累到动弹不得,赖万忠还是坚守着初心,“土地不会辜负勤劳的人,我就不信农业没有奔头。”

  初次种植蓝莓要等到第三年,才能达到正常的产量。2013年,首次挂满丰硕果实的蓝莓树,让合作社所有人更加充满信心。簇簇裹着白霜的蓝莓,犹如一颗颗蓝宝石,晶莹透亮,香气怡人。“沉甸甸的浆果,寄寓了村民的希望。”忆起初次丰收的盛况,赖万忠还是难掩激动之情,“随后,一批批游客步入蓝莓基地,采摘游带来了产业兴旺。”

  塔石乡山好水美,种植高山水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怎样把健康营养的蓝莓等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塔石乡党委政府给出了答案,大力推广乡村休闲游,巧用“塔石乡村游”微信公众号、浙中在线等线上平台开展宣传,扩大塔石知名度;举办岭边梯田文化节、塘头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吸引游客走进来;积极参加市、区两级开展的农产品产销会、美食活动等,鼓励农民走出去;成立塔石乡农业产业红盟,将产业大户、技术专家、销售能手齐聚一堂,组建微信群,有活动及时发布,有问题直接询问,有困难立即解决。采摘游、自驾游、组团游在塔石全面开花,像赖万忠一样的农民纷纷搭上致富快车,东店村酸甜可口的“冠蓝”蓝莓、塔石集镇香甜软糯的麻糍小吃、石塘村鲜嫩美味的有机水果、银岭村入口弹牙的特色番薯干……成了周边县市游客游玩购买的首选。

  “蓝莓被世界粮农组织列为五大健康浆果之一,营养丰富,具有明目、抗氧化、抗癌、抗炎的功效。”聊起一直以来对蓝莓如此倾心的原因,赖万忠如是说。“蓝莓更是村民们的致富果,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蓝莓产业一定会在服务乡村振兴上起到更大作用。”下一步,赖万忠决定要把蓝莓种植扩大,抓好品质关,努力把“塔石蓝莓”的品牌打响,让更多人不仅喜欢上塔石的风景,而且更加信赖上“塔石品牌”。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许清)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