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森林消防”守护绿色生态家园

2018-10-29 09:05: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周济果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苏晓婕、通讯员周济果

  日前,2018年金华市本级森林消防技能大比武在苏孟乡四顾屏山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婺城区琅琊镇森林消防队荣获一等奖,蒋堂镇森林消防队荣获二等奖。据了解,2016年,婺城区森林公安局在蒋堂建立全区第一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在这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发挥作用后,去年12月,第二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在琅琊成立。

  森林防火,重点在于防。山区乡镇路途遥远,为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扑灭火险,这两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主要由当地的村民组成,队员们从小在山区长大,熟悉每一处山路,无论巡查还是训练,他们风雨无阻,一旦有森林火情,就冲在扑火前线。他们身着荧光橙或军绿迷彩工作服,守护着婺城区的碧水青山。

  其实,森林消防队工作只是婺城区森林消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婺城区在市政府、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婺城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森林火灾受害率一直低于1‰,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森林消防形势持续稳定。

  这支森林消防队经验丰富

  蒋堂镇位于金华市西郊,距市中心15公里。由于距离市区较远,一旦发生火情,位于市区的消防官兵接警后约半个小时才能到达火灾现场。针对火灾发生最佳灭火时间在半小时内的特点,2004年,在婺城区消防大队的指导下,蒋堂镇成立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并由镇相关部门统一配置消防的专业设备和服装。

  说起建立婺城区森林消防队的初衷,婺城区农林局副局长、区防火办主任、区森林公安局长金建军告诉记者,此前婺城区仅有乡镇义务扑火队,没有专业扑火队(森林消防队),原有扑火队伍人员素质不高,装备不足,扑救较大以上森林火灾能力有限,与森林防火工作的实际需求有一定差距。2016年,婺城区成立蒋堂镇森林消防队,一旦附近突发火情,他们将第一时间赶赴火场,为实现火灾“救早、救小、救了”的目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古建明今年49岁,是蒋堂镇森林消防队的队长。去年3月3日,塔石乡山林发生火情,草丛和灌木都已经点燃,形势严峻。接到通知后的20多分钟内,蒋堂镇森林消防队便已经集中了30余人,随后古建明带领队员马上出动,首次采用引水上山,分批次扑救的灭火方式,通过与塔石的森林消防队两边对接的形式,配套用上风力灭火器,快速灭火,成效显著。

  “消防队成立后大部分时间队员们都是以训练为主,没有经历过实战,中午发生的火灾,大家都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完成灭火工作。”那时候同样在现场指挥工作的金建军表示,“第一次用上引水灭火,效果十分显著,2个小时内就基本控制住了火情。”古建明也回忆道:“原本上山救火的时候村民们都不信,这些不专业的也能救火?我们迅速控制住火情后,大家简直刮目相看。”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翻出了一本救火日记,一笔笔灭火记录记得十分清楚,何时救、救了谁、怎么救,事后总结的经验和教训。翻一翻这本救火日记,能够清楚地看到,那些年古建明接到的电话时间有春节的早上7点,有初春的凌晨3点,有夏日里的上午10点,也有风雪交加的深夜11点;有时候前半夜刚灭完火,后半夜就接到了报警;还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塔石救火经历……一笔笔的记录,也同样记载着这支队伍为消防所作的贡献。

  这支森林消防队,可贵之处在于他们的“为公”、“奉献”意识,但消防更重在于“防”。从古建明所记录的救火日记看,锯板厂的木材、寺庙里的蜡烛、小孩放鞭炮、电线老化、田里放火除草……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提高普通村民的消防意识,消除基层的火灾隐患,这些工作看似琐碎,却是安全的“基石”。

  这支森林消防队能力过硬

  在大比武中获得一等奖的琅琊森林消防队,去年刚刚成立,首次参加大比武就获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为沙金兰生态功能区建起一道保护屏障。在活动中,橘红色的森林消防服、森林消防车鲜艳夺目,琅琊镇森林消防队的表现也成为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向后转,向后转”、“跑步走,一二一、一二一”,为了能在大比武中取得好成绩,比赛前一个月,队员们就加大了训练强度。每天清晨5点钟,天空微微泛白,在琅峰山脚下,他们头戴防护头盔,身穿橘红色的森林阻燃服,印有“森林消防”字样,训练动作整齐划一。

  “这是油锯,这是割罐机,用来开辟森林防火隔离带,这是风力灭火器,这是高压水泵,一卷卷的是帆布水带,有25和40两种规格,每卷都是30米长,可以用三通阀连接到高压水泵上,有了他们,我们扑救火灾就有了底气。”消防队员向记者介绍。“在训练中,队员们不仅要参加演练,教练员还要进行现场教学,确保队员们能够熟练地进行设备操作使用和维护保养”。正因有平时的训练基础,琅琊镇森林消防队在大比武中一鸣惊人,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绩。

  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底,是全区的森林防火期。自建立琅琊镇森林消防队以来,每逢清明、冬至、春节等传统节日,消防队都会根据具体情况设立防火宣传巡查点,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以此来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同时,增加森林巡逻次数,向村民们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在告知中提倡“鲜花祭祖无烟扫墓”,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等。

  金建军告诉记者:“过段时间‘冬至’、‘春节’、‘清明’三个节日汇聚,大家上山扫墓,山区火灾安全隐患非常大。”为了做好冬季山区防火工作,森林消防队开始加紧训练和巡逻。在训练中,琅琊森林消防队伍进行了引水上山实战演练,从出水到上山扑救,总用时13分32秒,这个成绩与专业的消防队伍相比毫不逊色。

  现如今区里不仅规范了队伍建设,还为队伍配备了专业级别的消防器材,如高压水枪、消防车等等,并定期对这两支队伍进行拉练,这让他们的灭火能力得以大幅度提升。金建军说表示:“我们会定期进行消防专业技能的培训,这段时间森林火险等级增加,对这两支队伍的训练频率也有所增加。”

  区森林消防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防演练可以加强消防队员森林防火意识,增强全体护林员的责任感,还能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和各种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增加队员之间相互配合意识、协调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为了让森林消防队更加专业,消防队还要进行工作检查、业务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比武,学习科学消防和安全救火知识,保证科学开展扑火行动,为守护婺城区的“金山银山”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