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一条河流带动乡村美丽蝶变 全面改造实现雨污泾渭分流

一份献给蓝天碧水的“答卷”

2018-11-08 09:05: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胡敏霞 通讯员 沈周昊

  2018年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开局之年,也是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两年出实绩”的攻坚年,而“美丽河湖”建设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其中两项关键工作。今年以来,婺城区为进一步夯实“五水共治”成果,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在“两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美丽河湖”建设,通过实施水系防护与防洪、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质保护与改善、文化保护与景观改造、沿岸土地综合利用与开发等五大建设工程,高标准打造了莘畈溪这一“美丽河流”样板,为全区的“美丽河湖”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则发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联合第三方技术力量对全区大小雨污管网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彻底排查,并积极开展老旧小区等雨污管网改造,补齐截污纳管短板,向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纳尽纳”的目标不断迈进。

  “最美莘畈溪”串起美丽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走进莘畈乡,一条流水潺潺、风光秀丽的莘畈溪首先引入眼帘,溪两岸遍种绿植,更有那青砖砌就的挡墙使得灵动的溪水又增添了几分古朴的韵味。每逢节假日,这里总是不乏游客,来一睹莘畈山水的美丽景致,感受自然生态的宁谧舒心。

  刚刚过去的10月,全省公布了150条(个)市级“美丽河湖”名单,莘畈溪作为金华市本级唯一一条“美丽河流”入选其中。近期,省考评组在对莘畈溪进行现场检查后,也对莘畈溪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了解,此次创建为市级“美丽河流”的莘畈溪河段是从莘畈乡大立元村到祝村河段,全长3.6公里。莘畈乡从2017年对莘畈溪“美丽河流”建设工作开始进行规划设计,2018年初启动工程施工,前后共投入600多万元,从河道安全、沿河生态、景观配套、河道管护、示范引领、旅游发展等六个方面入手,秉承“综合治理、长期保护、生态提升”的治理方针,锚定“最美莘畈溪”的治理目标,将莘畈溪打造成了一条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样板级“美丽河流”。

  安全为先,加强防洪泄洪

  莘畈乡作为三面环山一条溪的“川中之乡”,每年汛期都会面临洪患问题。为提升莘畈溪防洪泄洪能力,保障沿河两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年初,莘畈乡把加强莘畈溪防洪泄洪这项工作列入乡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的“一号工程”,在完成莘畈溪清淤量2.8万方的基础上,启动了祝村到大立元段综合治理水利工程,对工程范围内500米老旧堤防进行修复,并对7座堰坝进行了改造。

  而早在2008年,莘畈乡就已经实施了莘畈溪大立元至祝村段防洪堤工程,分段建设了该河段总计6098米的防洪堤以及6座堰坝。这一系列的工程措施有效增强了堰坝的抗冲刷能力,提高了莘畈溪的洪水防御能力,保障了沿河两岸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水岸同治,打造最美溪流

  在推进莘畈溪“美丽河流”建设工作中,河道管护是一项重要工作。对此莘畈乡以“河长制”为抓手,开展包括莘畈溪在内所有水体的环境长效管理。实行“河、库、塘、渠”四长制,对全域范围内88处水体进行实名认领,重新选拔农村水务员充实河道管护队伍,明确了11个行政村河道管护的长度和范围,真正实现了管护范围全覆盖。

  而在打造莘畈溪沿河景观节点及配套设施上,莘畈乡也有自己的一套。莘畈乡按照“因溪制宜”的原则,科学规划,最大限度地保留河流原有的自然生态美,按照河道走势,把河道岸线的形态自然美,原汁原味地体现在溪岸两侧绿化景观工程总体蓝图之中。共完成了青砖景观墙建设2000米,浆砌软石挡墙400米,景观石摆放800米,卵石台阶500平方米,为河道沿线村民和游客提供了亲水平台十余处。这些工程的实施既提升了河道整体环境,展现了河道自然灵韵,又增加了溪流的艺术气息,将莘畈溪打造成了“一河一景一品一韵”的特色溪流。

  业态植入,“体旅+”振兴乡村

  生态是莘畈的标签,山水是莘畈的生命。莘畈乡在打造莘畈溪“美丽河流”过程中,将莘畈乡传统文化元素、特色的“山水体旅”产业、小城镇建设成果与莘畈溪的景观工程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利用已有公共体育设施如3.5公里长游步道、骑行道,占地约20亩的户外拓展基地一期、二期,约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的泳池、面积约6100平方米的周末菜园等,探索发展“农体旅融合”的新模式,发挥莘畈溪“美丽河流”建设成果的综合效益,带动乡村振兴。

  今年在莘畈举行的“第二届浙江毅行系列活动”吸引了近8000名游客,毅行路线沿莘畈溪、莘畈水库设置,游客们在欣赏山水风光,置身大自然的同时,切身体会到了莘畈溪“美丽河流”的建设成果。据介绍,2018年下半年,不断有各类公司团建、学校师生的户外拓展、老年体协的集体活动光顾莘畈和莘畈溪,莘畈和莘畈溪的美名不断向外传播。现在的莘畈溪不但是一条可玩可赏的“美丽河流”,还成了一条能够带动乡村振兴、促进百姓增收的绿色经济纽带。

  群策群力,孕育精品工程

  一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最终取得成果,需要参与人员的辛勤付出和通力合作。在莘畈溪“美丽河流”建设过程中,各级干部、施工人员密切配合、群策群力,使莘畈溪建设得以用最小的投入,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佳成果。

  区水务局是“美丽河湖”建设的主管部门,在莘畈溪“美丽河流”建设工作过程中,区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多次下乡,指导参与莘畈溪建设,为莘畈溪的亮点打造和景观提升提出了很多创新又接地气的方案。莘畈乡治水办主任杨素娟及相关负责人和其他人员更是全程参与莘畈溪的设计、施工、验收等每一个环节,他们无数次地用脚步丈量莘畈溪,整条河道的每一个节点、每一处景观都烂熟于心,每天的步行路程都不下5公里。

  莘畈乡祝村村支书吴承荣是莘畈溪祝村段的村级河长,在莘畈溪“美丽河流”建设过程中,他始终尽心尽责地履行河长职责,自我加压,村级河长每周规定的巡河次数是2次,而他每天都坚持到河道边检查。吴承荣还积极发动全村党员,利用党员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好“美丽河流”建设的宣传工作。吴承荣说,一项工作在做的过程中,老百姓出于不理解,总是会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做好沟通宣传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坚持把工作做下去。现在莘畈溪“美丽河流”建设完成,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反对的声音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点赞声。

  对于莘畈溪下一步的建设工作,莘畈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长效管理,特别是对配套设施和绿化景观的进一步提档和后期管理维护。同时,还要积极引进产业、资金、技术和团队,实现莘畈溪“美丽河流”的整体提档,力争创下省级“美丽河流”的荣誉。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造福千家万户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重点工作和主要突破口,是适应治水新阶段、新形势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婺城区积极发动各方力量,主动出击,以老旧小区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契机,补齐截污纳管短板,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解决“五水共治”“反复治、治反复”问题,达到治根本、管长远的目的。

  提水质改民生

  老旧小区改造见成效

  说起婺城区城北街道常乐小区的变化,小区业委会主任吴林仙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过去,一到下雨天,小区道路上满是污水不说,小区里的化粪池还不停地往外溢,臭气熏天,让居民们苦不堪言。现在好了,污水、臭水再也看不见了,取得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居民们无不拍手称赞。”

  位于市区青年路105号的常乐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作为老旧小区,小区内雨污基本都是合流,化粪池堵塞也是家常便饭,部分建筑阳台废水与落水管合流,管径偏小……种种原因让小区环境一直都得不到改善。

  2016年10月,婺城区五改指挥部将常乐小区列为“五改”范围,通过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水回用系统、绿化提档、道路改造等改造项目,实现了小区的“大变样”。如今,再走进常乐小区,你很难想象它以前“脏、乱、差”的模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舒适、全新、美观的居住环境。

  而在婺城,发生“大变样”的老旧小区可不止常乐小区一个。记者从老旧小区改造主要责任单位婺城区五改指挥部了解到,2016年~2018年,婺城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68个,截至目前,已经改造完成105个,其中,有27个老旧小区是按照“污水零直排”小区标准进行改造的。

  老旧小区改造属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任务主要是围绕城区洪源溪、回溪、通园溪等三条主要溪流的流域周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据婺城区“五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截污纳管为重点全面开展。主要措施分为小区内雨污分流改造、阳台废水与厨余污水接入污水管网、有条件的小区增加雨水回收系统等。截至目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共新建雨水管166675米,新建污水管网16746米,受益户数4876户,建筑面积达40.92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更改变了经年遗留下来的雨污混流问题,为婺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接下来,婺城区将以改造完成的小区为样板,加快全区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一步步夯实基础。

  主动出击,

  加快“污水零直排”乡镇建设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不仅是攻克治水难题的一把利刃,也是治理好污水直排顽疾的一剂良方。要做到“污水零直排区”,区域内必须全部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

  为实现这个目标,婺城上下同心协力,在农村加大投入,提升了农村污水运行能力,进而确保农村污水收集到位、治理到位,有效解决超负荷运行、达标排放难等问题,同时对小区污水泵站和马路截污设施的日常运行加强管理,确保生活污水有效入网,提高污水管网运行效率。

  在琅琊镇集镇核心区块内,有一条穿镇而过的暗渠。原先,这条暗渠承担了全镇范围内餐饮、商铺、市场等主体所排出的污水,久而久之,这条暗渠成了全镇闻名的“臭水沟”。“暗渠所经之处是臭气熏天,路过的居民无不掩鼻逃之。”琅琊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污水零直排区”的要求,琅琊镇主动出击,迅速成立了琅琊镇“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核心区块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以雨污管网问题为导向,通过琅琊镇雨污管网检修及改造工程项目各个击破。

  在项目改造过程中,琅琊镇结合小城镇整治实施项目,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供有利条件。目前,琅琊镇已完成中山路、府林路、通南路、南山路、通桥街等污水主管网改造工程,污水接户率达90%。“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对集镇主村琅琊徐村村内道路管网进行全面检修,对旧宅区内管网老化、雨污混流、污水直排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确保11月底前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基础建设工作。“琅琊镇副书记阮艳华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