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白龙桥28个经济薄弱村摘“帽”

2018-11-12 09:09: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吴洲

  “自从消薄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的发展是越来越好,这不,最近村里的综合大楼已经动工建设了,大家都很高兴。”近日,白龙桥镇联丰村民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婺城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白龙桥镇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各展所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的消薄原则,利用自然优势,盘活现有资源,以“调研、项目、资源”三大抓手切实解决消薄难题,不遗余力为经济薄弱村创造稳定、持续的经济活力,目前已全面完成消薄工作“两个100%”任务。

  白龙桥镇下辖46个行政村、10个居委会,7月份通过调查摸底,全镇共有28个经济薄弱村,其中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省定经济薄弱村9个。“白龙桥镇各行政村之间由于地理位置和资源差异,经济收入不平衡。新城区及集镇周边的村集体年收入较高,部分偏远村居集体收入仅依靠少量农田、林地承包款,经济来源单一,集体经济十分薄弱。”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面对消薄重任,白龙桥镇党委政府提出“三步走”工作举措。

  第一步:思想再统一,坚定目标压实责任。前期,白龙桥镇组织未完成消薄任务村的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召开了一次专题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要求各村把消薄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各村逐一分析了目前的消薄情况,再一次深入挖掘了可能被遗漏的经营性收入。

  第二步:资源再整合,建设项目拓宽渠道。通过新建综合大楼项目、联丰村停车场项目,增加联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充分利用原巨龙公司68间店面,积极产生经营性收益。店面出租已产生年收益25万余元,分配6个经济薄弱村每个村4.16万元,并结合挖掘本村资源完成消薄工作。

  第三步:工作再落实,开拓思维细化方向。根据消薄工作座谈会的情况,白龙桥镇多角度、多途径挖掘消薄方式和手段,完成了12个村的消薄任务:通过催缴历年山林、农田承包款完成井头、让长、后杜村消薄工作;通过把自然村、村民小组的经营性收入归并到行政村完成雅苏村消薄工作;通过组建白龙桥镇惠民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依托区铂大工贸投资项目完成龙蟠、姜丰、大圩、金竹园、后童村的消薄工作。

  今年是摘帽消薄关键之年,全面完成消薄工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白龙桥镇党委政府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已超额完成既定消薄目标要求,46个行政村总收入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完成比例均为100%。

  下一步,白龙桥镇党委政府还将积极促进各村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确保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让“消薄”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