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茶花村 “水”书记

——全国劳动模范、竹马乡下张家村党支部书记钱瑞华兴村护水故事
2018-11-13 09:07: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徐贤飞 记者 傅伟炎

  1

  因为水好,他成了“花书记”

  在金华城西,长湖由东向西流经婺城区乾西、竹马两乡的上陈、湖头、雅宅和下张家、联民等村,全长约15公里,当地百姓都称之为“十里长湖”,滋养着沿岸的万余百姓,灌溉着农田一万多亩。

  下张家村就处于长湖下游。上世纪90年代初,受水美恩泽,周边村庄种花卉苗木的大户,盯上了下张家。钱瑞华胆子大,也跟着种,一下子就尝到了种茶花的甜头。先富带后富,敢闯敢干的村支书钱端华就带着村民种花。

  “那些年,真的是用袋子赚钱。花卉苗木生意非常好。我一下子引进了20家种植大户,带着村民都种花种苗。到2006年时,村里的房子差不多都重新盖了一遍。”钱瑞华美滋滋地回忆说。那时,他成了“花书记”。

  然而,好景不长。因产业、社会发展,沿“十里长湖”两岸,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长湖越来越脏、越来越臭。“刚开始,我们还不知道是水的原因,只感觉茶花越来越难种了。后来才渐渐明白,水脏了,苗木容易烂根。”钱瑞华心痛地说,水没法种了,种植大户都离开了下张家。刚兴盛起来的花卉苗木产业,眼看就要日益萎缩了。

  “花书记”钱瑞华坐不住了。他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就利用这个身份积极奔走,呼吁治理长湖。2002年市人大会议上,他正式提交第一份关于长湖治理的议案。而后,一直为长湖治里奔走。

  2007年,钱瑞华又不等不靠,自发牵头并通过村民自筹、部门拨款、社会捐款等方式共筹集资金120余万元,用于建设辖区水域两岸护坡、植树造绿等内容,并定期清理打捞水岸垃圾,整体河道景观有了一定改善。

  然而由于地处长湖中游,上游水质未得到根本上的治理,流经村里的河水依然不达标。钱瑞华意识到,长湖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此,他一直呼吁长湖治理一定要坚持水岸同治、合力共治,才能确保治理取得成效。

  2

  拼命护水,他又成“水书记”

  2014年,我省“五水共治”第一枪在金华打响,长湖是当年参观点之一。

  “我是真松了口气。省委的决策太英明了,我也再也不用东奔西走呼吁治水了。”钱瑞华说,长湖治理推进较快,力度也大。几年来,共关停、搬移沿线300余家重污染企业和275家养猪场,消灭53个排污口,源头得到有效遏制,水体日益清澈,水质也日渐好转。

  治理长湖的过程中,需要对一些重度污染企业采取关停措施,有些人怕打击报复,躲得远远的。钱瑞华总是站在现场,给工作人员助威。他说:“我不怕别人报复。治水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祉。”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长湖建起公园,辟了绿地,清了淤泥,剿了劣水,重现了昔日水清岸绿的美景,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成为金华城西生态廊道的一处景观节点。

  水越来越好了,钱瑞华也“升级”为长湖下张家段的村级河长。他每周至少一次全程巡查河道,每天都会在岸边散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甚至不惜“拼命”。

  “我们真的被他吓一跳。虽说5月水不冷了,可70多岁的人了,一定要河里冲。”村主任吕有洪回忆起钱瑞华“拼命”下水拦红藻的事,还是一身冷汗。

  今年5月下旬的一天,钱瑞华与吕有洪、宗剑波、王萍等村两委党员干部一起巡河。“当时,我们发现岩湖里长满了红藻。红藻繁殖能力强,若不及时打捞,对水质危害极大。”吕有洪说,我们大家商量了下,决定采用拖曳遮阴网将红藻拦到湖边进行清理。但岩湖面积有37亩,宽度达300多米,最窄处起码也有50多米,要进行清理打捞作业,必须把遮阴网从池塘的这头传送到那头。

  当时情况紧急,一时难以从别处调运小船,也没有其他工具,钱瑞华心急如焚。“他突然就脱了鞋袜,往水里冲。”吕有洪说,“我们拉住了他,可都拉不住。理由还很充分,他是书记要带头;他从小在塘里玩,水况熟;治水水质好,下水没问题。”

  大家拿老书记“没办法”,只见他手执长长的遮阴网,一步步迈进水中。一米、五米、十米、三十米……水漫过了膝盖,漫过了大腿,漫过了腰部,漫过了胸膛……游到水塘最深处,站在岸上只能远远地看到钱瑞华的头部露出水面,但他还是奋力往前游。约摸过了15分钟,钱瑞华终于将遮阴网成功传送到池塘对岸。

  当天天空还下着细雨,水温还有些微凉,且池塘最深处达1.6米以上,年逾古稀的老支书干在前、做在前,展现了一名党员的担当表率作用。闻讯而来的村民们一边大声叮嘱书记小心,一边拿起工具与村干部一起打捞红藻。经过大家齐心协力,一池碧水又重见天日。钱瑞华又有了“水书记”的美名。

  3

  水清花好,他做回“钱书记”

  长湖美了,水清了,钱瑞华又盯到“钱袋子”上。随着水质的改善,他就广发“英雄贴”,在村民微信群里,晒美水、美景,晒家乡父老,用乡情乡音勾引着外出创业的种植大户。

  近一二年,村里上千亩连片土地,又都种上了茶花。有的村民回村办起了集培育种植销售于一体的花卉苗木公司,以下张家为基地,通过电商拓展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年销售收入达上千万元。有的村民借势转型,成立集种植、销售、设计于一身的景观园林绿化公司,延伸了产业链条,拓展了盈利渠道,效益连年攀升,前景更为看好。随着村民回来的还的茶花名品,座落在该村的国际茶花物种园,现已收集了全世界80%以上的茶花名品,宛若一座茶花大观园。

  花香引来投资客,创业创新更火热。以茶花为名,钱瑞华又引进了浙江星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山山家食品有限公司、婺城区田园油画公社等,中国书画报还在此建起了中国书画报艺术中心。

  “一棵茶花一担谷,一亩茶花一栋楼。”下张家村又重回它当年的荣誉,先后获得了省级“绿化示范村”、“特色旅游村”、“兴林富民示范村”等称号,成了闻名遐迩的明星村、富裕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0万元。

  在下张家村的辐射带动效应,附近的联民、方下店等村的花卉苗木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竹马乡共有花卉苗木种植面积5800余亩,从业人员3500余人,占全乡总人口的近1/3。其中茶花生产基地2800亩,是全国最大的茶花种植销售基地。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