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李爱红: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社区居民

2018-11-27 09:08: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李书记,我之前和你反映过的问题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李书记……”居民口中所说的“李书记”就是婺城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的党委书记李爱红。周一早上,李爱红刚踏进办公室,就被社区居民围住了。“好的,好的,大家慢慢来,我会帮着一件件解决。”李爱红说道。

  在记者面前的这位书记,耐心地听群众反映各个问题,然后热情地给予回应,帮着解决。

  聚力打造综合体,优质服务群众夸

  这是李爱红在青春路社区的第5个年头。

  青春路社区属于老旧小区,5年前,李爱红担任起了青春路社区党委书记,面对小区人口众多、老人居多、服务需求多样等问题,李爱红坚持把党建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核心优势来抓,全面开展社区党建综合体创建。焕然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24小时悦读吧、志愿者服务站、烘焙体验馆等功能室。引入社会组织运作,打造“四点钟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吸引更多居民了解社区工作、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成为了党群连心的“温馨港湾”。

  “年纪大了,天天待在家里也没什么事情,以前最多就是去公园里走走。现在社区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可以学习书法绘画,还能享受烘焙的乐趣呢!”家住青春小区的刘阿姨边跟着烘焙老师学习,边高兴地对记者说道。事实上,社区会定期组织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居民们不仅能够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还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各类优质服务。

  如今,青春路社区以党建为核心串联起了区域、系统、条块等各方力量,探索实践了以“青春驿家,组织一路覆盖;青春宜家,党群一路联动;青春益家,服务一路到位;青春怡家,活动一路开展;青春E家,智能一路支撑”五个“一家一路”主题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让社区真正把问题解在群众开口前,把实事办在群众急需中,把服务落在群众心坎上。

  红色网格集民情,为民解忧办实事

  东市街北延工程施工扰民,尘土飞扬、严重影响青春苑小区居民的夜间休息,群众意见很大。李爱红通过走访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等了解情况后,多次召集城建局负责人、施工方、业委会成员、楼道长和部分居民代表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通过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了施工时间,对尘土和噪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还居民一片“清净”。社区通过召开“民主议事协商会议”,听取民意,凝聚民心,切切实实地为小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为何李爱红能第一时间了解到弱势群体、居民的需求?原来,自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以来,李爱红一方面积极牵头协调辖区单位党组织、跨区域党建联盟单位等成立“社区大党委”,将区域资源“化整为零”,形成社区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格局。另一方面,她积极在社区推行“综合党委+网格支部”的组织运行模式,把社区313名党员编入12个网格党支部,将党员骨干和网格居民结对,形成“格中走访、片有联系、各负其责”的局面,确保将党的声音传至社区最“末端”。与此同时,她还组织网格员对下岗失业党员、退休党员及困难党员进行重点走访摸底,建立了“民情日记”,制作发放社区便民卡,载民意、集民情、解民忧、连民心,架起了社区党组织与群众间的“连心桥”。

  这不,今年3月份,一位80多岁的老人子女找到李爱红,说自己的母亲2017年底在辖区的山山家门店前摔伤,之后住院接受治疗,花费了不少费用。时隔三个月的事情,要怎么来解决?李爱红多次组织山山家相关负责人、社区法律顾问以及老人子女等召开调解会。经过多次调解,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这些年,在李爱红的努力下,青春路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不再坑坑洼洼,取而代之的是平整干净的大马路;原先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背街小巷也装起了路灯……这些变化,提升了青春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大家都说:“青春路社区虽都是老旧小区,但住在这里却很舒心。”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