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上海专家智库为“婺城图强”建言献策

2018-11-28 08:52: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程嘉鹏 戴昊翔

  11月25日至26日,上海市发改委研究院和复旦大学专家学者一行7人来婺城考察。期间,上海专家一行考察了金华市城市展示馆,并参加了“担当赶超、婺城图强,扛核心之责”婺城都市经济发展研讨会,为婺城加快发展建言献策。

  考察组成员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浦东改革和发展研究院院长、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朱金海,民建上海市委常委、副主委,原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汪胜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中国经济时报社副社长、国研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峰,上海都市型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敖龙,上海建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俊,上海中环科技园董事长陈庆华出席会议。金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张群环,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委政研室副主任鲍江鸿,婺城区领导蔡艳、朱利群、张茹先、陈旭辉、诸晓东、张璞、范锋鑫、施礼干、楼存根、应跃成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研讨会上,婺城区副区长范锋鑫介绍了婺城基本情况,区发改局、规划分局等部门作了具体情况介绍。朱金海、张晖明、汪胜洋、蒋敖龙、高峰等专家学者从世界经济、国内经济运行、都市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出发,结合婺城区位优势、人文禀赋、产业发展等现状,对今后一个时期婺城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路径、职责功能等方面各抒已见、畅所欲言,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听取了研讨发言后,蔡艳对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蔡艳表示,婺城作为金华市的主城区,要紧紧围绕省委“大都市大通道大花园大湾区建设”目标任务,按照市委“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部署要求,主动担起核心之责,展现核心作为。各位专家着眼宏观、高屋建瓴,分析透彻、见微知著,既有理论高度,又具现实指导意义,主要体现在“五个新”:

  一是有了新思想,专家智库以上海经验、国际视野,结合实际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都市经济课。

  二是有了新定位,大家深入分析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婺城发展都市经济的定位。

  三是有了新举措,专家认真把脉,提出了许多接地气的工作思路举措。

  四是有了新目标,通过社会存量资源的盘活、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和专家智库的引领,形成“三位一体”合作圈,推动婺城各项事业发展。

  五是有了新未来,围绕未来三年目标,找准发展方向,描绘未来蓝图。婺城将积极学习借鉴上海的先进做法,深入研究谋划好都市经济这篇文章,着力提升都市能级,坚决打好九场硬战,努力交出“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优异答卷。

  

  朱金海(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浦东改革和发展研究院院长、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婺城要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在推进都市经济发展过程要把握好以下三大机遇:一是新型工业化,抓集成创新,抓基础工业材料工业,抓现代装备,抓高新技术产业。二是新型城市化,紧紧围绕高铁、城市轨道交通、航空、游轮这些重点行业领域。三是把握未来消费趋势,要瞄准汽车、养老、康体等消费热点。

  婺城要发挥好浙江块状经济、都市经济、区域文化、体制机制等优势,重点围绕三个层面,打好服务品牌:一是辐射周边,能够为周边县市提供服务;二是优化服务,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企业解决难题;三是在优化服务中为企业集聚人才、集聚资源,同时在服务中求得自身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

  今后一个时期,婺城要结合自身发展定位,以服务为主线,从服务出发,建议重点围绕“四大中心”建设求突破谋发展:一是结合优越的人文禀赋,打造金华乃至浙中地区文化教育医疗中心;二是结合总部经济建设,打造区域财富管理中心;三是结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都市工业创新中心;四是结合优越的山水资源,打造浙中休闲旅游集散中心。在发展路径上,要积极融入,在长三角一体化框架中求发展,解决好目标不清、重点不清、机制不清等问题,要大力挖掘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在大开放中展示婺城的特色亮点。

  张晖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企业研究所所长)

  婺城存量资源丰富,既有自然资源,又有人文资源,必须要对这些存量资源进行盘点,整合利用,使之串珠成链,发挥出更大的使用价值。

  在发展的战略定位问题上,需要对核心能力进行评估分析研究。譬如在服务方面,我们要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理念,更加关注服务的匹配度,企业需要怎样的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深化拓展服务的内涵和外延。

  围绕婺城的发展战略和发展定位,建议:一是产业链要链化拓展升级,现有存量产业、实体虚拟之间要拓展,提升产业集群的层次和能级;二是居民消费行为方式要改造升级,形成成熟的消费方式,以消费提振经济;三是从传统文化到现代禀赋的提炼,概念能力和传播能力要优化升级;四是现代治理方式和现代治理能力要提档升级,善于管理,发展理念要形成属于自身的概念资产。

  汪胜洋(民建上海市委常委、副主委,原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定位一个城市,核心功能是什么很重要。何谓“核心功能”,它是相对“非核心功能”而言。非核心功能其实就是城市的基础功能,核心功能就是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重要功能。我们要研究核心功能,从全局的高度和视野,跳出婺城看婺城,首先,我们能做的,周边其他区域做不了的就是核心功能,要善于细化并归纳核心功能,核心功能是集聚资源的载体,必须要有基础支撑。建议婺城要进一步强化核心功能和创新功能,需要我们进行两方面的尝试:一是围绕国家战略所需要的空白点,二是为周边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并努力做到两者统筹兼顾。在具体行动上,一要精准招商,大力实施链式招商,实现精准招商,政府要引领方向;二要精准扶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政策鼓励帮扶等举措,精准扶持企业发展。要立足高起点、高品位,发展休闲旅游要融入产业;要打响品牌,创新理念,做好环境提升,做到与服务功能相匹配。

  蒋敖龙(上海都市型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人才是发展的重要资源。一个区域的发展,人才很关键。婺城不仅要在引进人才上下功夫,还要强化人才的培育工作,大力培养各种层次的人才。同时要结合都市经济发展培育专业化人才,加强知识、技术的引进,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形成完整的人才引育体系。

  高峰(中国经济时报社副社长、国研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婺城区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城市品牌、产品品牌要凸显特色亮点,追求“特、精、专”,吸引更多人关注婺城,关注并支持婺城发展。婺城是现代化都市核心区,要围绕核心区的核心作用和功能来定位,具体功能支撑方面还要深入研究调研。我们将发挥好自身作用,为婺城发展牵线搭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记者傅伟炎通讯员程嘉鹏戴昊翔)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