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王菊芬:五十载从事“顶上功夫”

2018-12-04 09:11: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邵介安

  在金华人民广场北侧的时春巷内,有一家不起眼的理发店,店面狭窄,不足十平方米,但顾客络绎不绝,有来自市区的,也有从雅畈、安地、白龙桥、双龙、罗店、傅村等地慕名而来的。这个小巷深处的理发店缘何如此受欢迎?日前,笔者走进这家店,对顾客、对该店店主兼理发师王菊芬进行采访,感受到了一位老艺人执着的坚守和浓浓的爱民情怀。

  王菊芬原本家住义乌毛店镇,那里是个半山区,昔日交通不便,村民大多贫寒。她的丈夫叫朱府樟,是一名理发师。为了共同维持家庭,婚后,她跟着丈夫学起了理发手艺。

  初学技艺,王菊芬非常刻苦。每日,东方一发白她就起床,将一只只蕃薯用墨笔画上人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头发等,将其视为一个个人头,操起剃刀,练习“刮”的功夫。丈夫对她也很严格:只能将蕃薯的红皮刮下来,不能伤到里面的白肉。若是不小心刮下“白肉”,就意味着将人的脸刮破了,丈夫会狠狠地批评她。面对“严师”,王菊芬铆足了劲儿,细心学、慢慢练,最终通过丈夫的“验收”,达到了“合格理发师”标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她认定了一个理儿:顾客将“头”等大事交给自己,自己就要高度负责,要做到一丝不苟。

  “正式上岗”后,王菊芬用起了手推剪。手推剪必须用力捏握才能将头发轧断,如果用力不足,头发轧不断,顾客会有刺痛感。为了让顾客感到舒适,王菊芬总是绷紧精神,用足力气捏握手推剪。一天下来,她手指头总是又累又痛。可即使再累再痛,她也认真坚持,从不松懈。

  今年,王菊芬71岁了。从21岁开始学理发,转眼已过去半个世纪,她依然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爱理发,也爱顾客。她常说:“顾客怎样舒服,我就怎样理;顾客理发有什么要求,我就尽量满足,做顾客的知心朋友。”曾有年纪大的男顾客对她说,“胡子刮好后,第二天就长出来了”。她领会了顾客的“意思”,于是动足脑筋,用两个手指将顾客脸颊两侧及下巴的肌肉“拉紧”,使胡子茬显露出来,然后再“一网打尽”。如果刮一次不够,那就再来一次,直到将胡子茬刮得精光为止。最后,顾客满意了,朝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王菊芬这儿理发,顾客还总能享受到许多免费的“附加服务”。“我这里有许多老年顾客,眼睛干涩、疲劳,看不清楚等问题比较普遍。”王菊芬说。她为此练就了一手绝活。在给顾客理发时,她会兼顾“洗洗眼睛”:轻轻地用刀柄来回按摩顾客的眼睑和睫毛,让眼睛放松一下,然后再滴上眼药水,既享受一次“沐浴”,又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如果有顾客因耳屎堆积导致耳朵痒、不舒服,她又会用鸭绒毛制成“小掸帚”,给顾客的耳朵来一次“大扫除”,将耳屎清除干净。理发完毕后,她还要给顾客按摩:拉肩、捶背,让他们把“疲劳”留下,将“轻松”带回家。

  这不,在金华开店的东北人柳大伯说了:“我在这个店理发已经十多年,一次也没转场过。王菊芬老人对顾客的关爱很真诚,服务周到细致,还不计得失、不求名利,这让我感觉很贴心、很舒服。”或许,柳大伯的话,道出了王菊芬之所以能拥有众多忠实“粉丝”的最大原因。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