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章竹林:改革开放四十年 文化征程四十年

2018-12-07 09:17: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作为金华曲艺界的知名人士,从农村文化站到区文化馆,从农村小晚会到金华曲艺盛会,从草根道情到央视大舞台……年逾古稀的章竹林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带给婺城文化界的强大推动力。而他的四十年文艺生涯便是最好的佐证。

  改革之风

  将草根文化人“吹”进城市

  1978年,改革春风吹遍中华大地,邓小平提出“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党中央各项政策陆续下达。1979年,章竹林被借用到金华县电影管理站工作,创作小快板、顺口溜、小演唱等,由各电影队安排人员在电影放映前说唱宣传。于是,计划生育、科学种田、新人新事、批评赌博等内容成了他当时创作的主要素材。

  “大哥大哥,你吃好喝好真是幸福。”“老弟老弟,你有所不知,我们生产队是把我承包给一户家庭里养了呢!”一段由他和郑土华合作的道情《贺新房》从村里唱到了北京,节目歌颂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成果,让台下观众在嬉笑之余倍受鼓舞。推行改革开放任务最艰巨的时期也正是章竹林文艺创作的巅峰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改革开放给了文化人施展才华的机会,文化人也应当为改革开放奉献自己的智慧”。

  因为工作出色,当时的金华县文化馆馆长王风想把章竹林要到文化馆工作,并打报告要求把他的户口从农村迁入城市。对此,人事部门十分为难,“一不是知青回城,二不是给父母顶职,三不是右派平反,这户口要迁有难度啊”。随后,人事部门把报告转到了省里。惜才的王风又跑到省里去争取,还让章竹林把自己发表、得奖的作品目录一一罗列出来让他带去。1980年最后一天的清晨,半梦半醒的章竹林迎来了人生中一大喜讯:“当时我还没起床,只听见王风老远地就开始喊我的名字,说我喜事来了,破格特招报告批下来了,让我上午先到他那儿拿批文,当天就回家迁户口,把购粮证的事情办了。”

  初到文化馆,章竹林主要从事曲艺和民间文学工作,兼协助编印《婺江文艺》报,每期报纸须寄往全国各地。当时没有打印机,信封靠手写,白天工作忙不完,晚饭后,章竹林就把妻子和一双儿女叫到办公室,自己写信封,妻子装信封,女儿、儿子糊信封。他似乎在用这种方式默默表达着感激,“我一个农村出身的人,又只有小学文化,领导把我们家三个人的户口迁到了城里。那时城里户口贵啊,一万多块钱才能买一个。我喜欢写作,我想写快板,领导就让我写快板;我想写新民歌,领导就让我写新民歌;我喜欢曲艺,领导就让我从事曲艺……能把工作和爱好统一起来,这是特别难得的事。而且周围那么多有才的人,王风剪纸,章伟文写小说,倪祥庆、方康明搞音乐,洪爱琴舞蹈,诸葛栋画画,张经华摄影……能在这里工作真是太幸福了!”于是,章竹林便在文化馆勤勤恳恳工作了23年,其中还兼任了18年的金华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直至退休。

  改革之风

  吹来文青生活新方式

  1969年的儿童节,章竹林邂逅了初恋。

  如往常一样,章竹林守在金兰水库修建工地广播站,在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前,先架上菜盘子一般大的旧式唱片(又叫留声机),工地各处的高音喇叭里霎时间歌声嘹亮,“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他还清晰地记得那是才旦卓玛的歌,来自西域的天籁辽远而纯净,恰似那天的万里晴空。章竹林心下无比舒畅,欣欣然坐在门槛上看起了报纸。这时,忽见一美丽女子姗姗而来,手里捧着一卷红纸。那女子是城里下放的知青,在附近村小当老师。当天,她是挑着草鞋带着学生来工地慰问的,想借广播站读一封慰问信。在章竹林招呼间,女知青很快认出了他,并告知,她是他的忠实读者。随即,两人开始切磋起写作。之后,她盛情邀请他到她家去玩,还两次寄来了邀请信。

  章竹林终于坐在了女知青家的桌前,随手翻开桌上的备课录,“一看,我整张脸就红了,心里‘扑腾扑腾’地跳”。原来,女知青把自己的名字和章竹林的名字紧挨着写在一起,一组组密密麻麻写满了三页备课纸。章竹林心下慌乱,端起桌上女知青泡的糖水喝起来,“那天她泡的糖水很甜,我一直甜到了现在。但是,当时我是农村人,个子又小,很自卑,就婉拒说已经有家室。”如今的章竹林这样说。十年乃至半个世纪以后,他们仍是朋友,还互相来往。当然,当年的女知青后来也有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如今,咖啡馆、西餐厅、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双双对对的恋人。文化多元、个性张扬的年代,各色示爱方式层出不穷,再不是几页备课纸配一杯糖水那般含蓄。自行车上的婚礼、草原上的婚俗、教堂里的婚约……融合多元文化的婚庆仪式,亦不似1971年章竹林婚礼上歌唱《毛主席语录歌》那般千篇一律。

  改革之风

  吹来文化传承新动力

  上世纪70年代,章竹林还在乡村从事过电影放映工作。家门口就是一条大路,只要他背着影片箱出门,就会有人过来打听:“什么片子?在哪里放?”听到章竹林答话,旁人就会欢呼着吆喝起来。这时,往往就有路过的骑自行车的人捎带他到目的地。

  不过,从来都是望着场上人挤人的章竹林,也曾放映过一场只有两个人看的电影。于他而言,那段尘封的故事已由最初的震撼转为古稀之年鲜有的深刻回想。那次,章竹林正赶赴某村放电影,临近村时却被一位小姑娘拦下。姑娘要求章竹林到她家放一场电影。章竹林想是小年轻胡闹,本想拒绝,却见姑娘央求起来:“她说奶奶已经78岁了,瘫痪在床,这些年只听过电影的声音,没法看电影。希望奶奶在有生之年能真正看一场电影。我听了特别感动。”章竹林思量着时间还早,就搬来设备,圆了祖孙俩的梦。

  党的十六大提出“顺应时代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国各级文化媒体逐渐实现事业转企业改制,文化市场日渐繁荣,线上一部《喜洋洋与灰太狼》走红,线下成百上千款的喜洋洋文化衍生品随之热卖,文化产品越来越明显地展现出经济带动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重点讨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鼓舞着全国无数如章竹林一般的文化工作者积极奋进。

  这不,年逾古稀的章竹林依然没有闲着。目前,他已经与女儿“花花”共同编辑出版了国家级“非遗”丛书之《金华道情》、《乡音金华》等6本著作,还培养了许多曲艺文化传承人,将金华曲艺送上了央视大舞台。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