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政治站位要高 担当意识要强

——二论又稳又好有序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2018-12-13 09:08: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的召开,吹响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冲锋号,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一件好事实事,更是当前全区上下全力为之的一件大事要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高度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紧盯目标任务,紧扣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又稳又好完成此次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乡村要实现全面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科学合理确定行政村规模是前提,也是基础。当前,婺城区行政村“多、小、散”的特征较为明显,规模小,布局散,缺乏发展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此外,村干部数量多、年龄整体偏大、结构不合理、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一些小村弱村不同程度存在“缺人干事”“缺钱办事”,导致村庄发展滞后。

  行政村规模调整,就是要统筹农村的人力资源、财力资源、发展资源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强村富民,并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富村带贫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中力量办大事,切实解决好行政村人口规模偏小、生产要素不集中、产业发展缺乏条件等制约因素,培育内生发展动能,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是贯彻上级精神、推进农村改革的客观要求,是集聚发展动能、加快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是加强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当前农村“规模小、布局散、配套差”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应对之策。这项工作时间紧、要求高,更是一次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政治担当、组织纪律、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的大考场。全区各乡镇和新狮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大会部署要求,坚持“规模调优、实力调强、班子调好”的工作思路,把握节奏、统筹推进,实现“并建制、并‘三资’、并人心,促发展、促民生、促振兴”的既定目标。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狠抓工作落实,积极稳妥有序地抓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以行政村数量的“减法”换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加法”,为“担当赶超、婺城图强”提供更多支撑。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