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红楼梦》中丫鬟的起名之道

2018-12-20 09:08: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龚之祯

  龚之祯

  《红楼梦》作为一部古典小说的扛鼎之作,除兼具文学性与生动性的语言之外,曹公在人物名方面也可谓是匠心独具。不同于常人给下人起名惟图顺口好记,《红楼梦》中的丫鬟们的名字都是“上得了台面”的,甚至诗意盎然,代表了不同的文化或生活现象:珍珠、翡翠、金钏、玉钏是玩物珍宝,鸳鸯、鹦哥、紫鹃、雪雁是动物,文杏、藕官、荷官等以植物入名。倘若这些以事物命名尚不稀奇,那么看看红玉、茜雪、碧痕这些斑斓色彩如何?晴雯、檀云、碧月、琦霰、素云这些极富意境的云雪风雨图如何?除此之外,这些名字还美在诗情画意、对仗工整,符合上层阶级饱读诗书的文学品味,颇为雅趣。

  曹公的巧思不仅如此。丫鬟的名字更与主子的性格脾性、喜好相关,甚至隐喻着人物的命运,从这一层看越是趣味无穷,颇有些“人如其名”的意味,也更钦佩作者设下暗线和隐喻的功夫。

  贾母史太君是生活在贾府金字塔顶端的人物,一生享尽荣华富贵。《红楼梦》第四回护官符中“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写尽史家奢豪。她初嫁到贾府时正是荣国府的鼎盛时期,其富贵生活可想而知。她手下的丫鬟琥珀、玻璃、珍珠、翡翠、鸳鸯、鹦哥等无一不是以珠宝和珍惜宠物入名,旁人断不敢将如此珠光宝气的名字全置于自己周围,这是一种尊贵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是贾母享乐主义生活的象征。另一双富贵之气的丫头——金钏玉钏——属于贾政之妻王夫人,也是贾府中数一数二的家长级人物,可谓是贾母的接班人,她还有丫鬟名为彩云彩霞、绣鸾绣凤,也是美好富贵之物。这样便在丫鬟的姓名里透露出主子的生活作风和家庭地位来了。有意思的是,贾母所享用的是奇珍异宝本身,自然而然且通俗的富贵;王夫人相比贾母又低了一个等级,就不是珠宝本身而是带有金银珍宝的物器了,此玄妙的身份区别真是耐人寻味。

  公子哥宝玉享受莺莺燕燕簇拥的生活,在女人堆里深受宠爱,在给丫鬟起名时不仅脂粉气重了些,也因其奢华的生活而显得流光溢彩、声色浓艳。宝玉喜爱诗词,他给丫鬟起名还更富有新意和巧思。大丫鬟袭人的名字源于“花气袭人知昼暖”,形容她温顺柔和,这个名字的文学味和惊艳感在古往今来的丫鬟当中都不能复刻,可见这个名字的匠心。“茜雪”之名以鲜红的“茜”色入洁白的雪,足见其秾丽奇异之景。檀云与麝月将“檀”和“麝”两种香料氤氲于云月之间,不仅极富脂粉气且立意新巧。晴雯、琦霰用“雯”与“霰”相对,分别是彩云和雪粒,“晴”和“琦”不仅在修辞上赋予了云雪以艳丽与美好,也体现宝玉对华丽诗辞的喜爱。更有秋纹、紫绡、碧痕、茗烟、伴鹤等风流华美的名字,既优雅又秾艳,难怪他的父亲贾政气得直骂他“不务正业”、“只在浓词艳赋上下功夫”。

  王熙凤不爱琴棋书画,身上的文化气息少了些,所以她给丫鬟们起名更为通俗平实,如平儿、丰儿等,取平安丰裕之意,带着几分市井气。但其中不乏作者伏线:王熙凤在贾府雷厉风行,锋芒毕露,平儿的“平”字恰取平衡、中庸之道,正如平儿忠诚善良温和的本性,身为凤姐手下的得力助手也一定程度上中和其锐利锋芒,缓和着王熙凤与贾琏及贾府各方势力的矛盾。

  林黛玉在贾府中孤独无依的处境在两位丫鬟“雪雁”“紫鹃”的身上便能体现,这两个名字在一众娇艳欲滴的名字中格格不入,无端透出凄凉和寂寞,带有一种清冷孤高的意味。“雁”是四季漂泊的候鸟,“雪”字更加深寒意;“鹃”取“杜鹃啼血”之典故表思归之意,也是寄人篱下无法安定的痛苦。薛宝钗的丫鬟“莺儿”是娇俏玲珑、歌声婉转的鸟儿,符合大家闺秀之气,也正如宝钗能言善辩、贤淑明达,惹得众人喜爱。贾府四小姐分别擅长琴棋书画,丫鬟便分别名为“抱琴”、“司棋”、“侍书”、“入画”,但不同普通人家的琴棋书画入名,“抱琴”使人遐想女子“犹抱琵琶”的优雅模样;而三姑娘颇具才情当以“侍书”来体现;专心“入画”正好体现四姑娘不爱理事的心性。可见红楼一书在细节之处也匠心独运,在给不起眼的丫鬟命名时充分考虑了主子的性格身份,也巧妙地关联了她们的命运走向。可以说《红楼梦》一书精彩之处就在曹公笔法奇特,全书伏笔众多,半含半露,深可玩味。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