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那一份师生情

2018-12-20 09:08: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吴宝金

  吴宝金

  教过我的老师有很多,但是,在我的记忆中,中学班主任黄志成老师让我印象最深刻。

  记得一九六年,我被婺江中学录取,那时学校在雅堂街避圣巷里面,后来搬到金华后城里,当年正在扩建新校舍,竹、木、砖块等建筑原材料都是学生们用稚嫩的双手搬进学校工地的。翌年学校初具规划,我们被一分为二,一部分留在后城里,一部分分到芝麻山头金华一初,我就是其中之一,班主任就是黄志成老师。

  当年黄志成老师二十出头,个子高高的,相貌堂堂,神采奕奕,风华正茂。黄老师对待学生总是笑容可掬,非常和善。与同学关系也十分融洽,我感觉在学校里黄老师从未对我厉声呵责和批评,总是和颜悦色,和风细雨,给少年时期的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黄老师非常善于调动同学的积极性,他经常叫我抄写黑板报,做些班级誊写的事情,我也乐此不疲,沉浸其中。

  一九六年,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学校里会组织学生开展农业劳动,开垦荒地种些蔬菜。黄老师也和我们一起抬粪、整畦,亲手示范栽植作物。有一次在整畦中,黄老师还手把手教我如何整畦,看他娴熟地使用锄头,我一直以为他是农村的,后来才知道他是地道的城市人。也不知道他的这手农活技能是从哪里学来的,可见他也是一个好学之人。

  黄志成老师一直教我们物理课,他的课从不死搬硬套,而是灵活生动,特别有吸引力。他上课神情并茂,总能自然地引人入胜地把我们带入到课程中。所以我们非常喜欢听他的课,喜欢他的课堂上讲学动作和表情。我的物理成绩也居高不下,据回忆,我理化考试成绩95分以下好像没有出现过,这也是黄老师教育方法所致。

  黄老师富于智慧、教导有方,为使同学加深理解,让知识融会贯通,他还亲手制作了许多教学工具,在教学中示范,在课堂中让学生操作,理论联系实际,得到很好的效果。我后来下派农村,直至后来考取电工证,考取电影放映证,都是驾轻就熟一次性通过,这都是得益于黄老师所教的物理课。

  后来,黄老师当了政府官员,那年,我也调到县政府部门工作,又有幸接受黄老师教诲。如今,黄老师也进入耄耋之年,当年他的学生如今也有许多已成了古稀老人,虽然我们垂垂老矣,但黄老师永远是我们的老师,我们永远铭记这份学校情、师生情。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