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有爱婺城托起冬日暖阳无碍生活创建和谐家园

2018-12-24 09:57: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行动不便,出门或得坐轮椅,或得拄拐杖……他们是特殊人群,记者从婺城区残联了解到,目前,婺城区共有特殊人群8832人。为了让特殊群体能够更好地生活,近几年,婺城区残联积极开展“无障碍进家庭”、“无障碍社区”创建等服务项目,因地制宜、因需施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让他们能够实现无障碍生活、出行,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红利。

  冬日里的暖阳

  连续的阴雨天,前两天,太阳终于露脸了。趁着晴好的天气,家住蒋堂镇立新村的齐月珍赶紧把行动不便的老伴王明军推出家门晒太阳。“现在家门口做了无障碍扶手、坡道,出门方便许多了,真的太感谢婺城区残联了。”齐月珍激动地说道。

  2017年3月11日,这天,对于齐月珍来说是这辈子都不可能忘记的日子。那天,像往常一样,王明军出门干活了。可谁想,这一出门,在家的齐月珍却得到了老伴中风的消息。“我赶紧赶到医院,可医生告诉我老伴再也站不起来了……”回想起那天的场景,齐月珍的眼眶湿润了,“我就一个劲地求医生,‘医生,求求你,让我老伴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自理……’”然而,所有的恳求都无济于事,向来身体健康的王明军从那以后就只能卧病在床,被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连基本的吃穿、上厕所都要有人帮忙才行。

  得知王明军的情况后,婺城区残联向王明军伸出了援手。今年10月份,在婺城区残联以及蒋堂镇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无障碍进家庭”项目在王明军家“落户”了。无障碍扶手、双摇护理床、残疾人洗澡椅、坐便椅、防褥疮充气床垫……“有了这些设备以后,照顾起来就方便很多了。”齐月珍告诉记者,在“无障碍进家庭”项目还没有进家之前,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伴大小便都得在床上完成,有时候自己没有及时把痰盂拿到床头,他就已经拉在床上了,“有时候一天下来,要换好几次床单。”而现在,区残联提供的残疾人坐便椅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真的方便很多,用起来方便,清洗起来也方便!”说起“无障碍进家庭”所带来的益处,齐月珍露出了笑容,连连说着“谢谢,谢谢。”

  12月底,天气已经越来越冷,这个冬天,因为有“无障碍进家庭”项目服务的“降临”,让王明军一家的心里倍感温暖。

  “无障碍进家庭”解万家之忧

  其实,在婺城区,“无障碍进家庭”这一民生项目已经成为数以百计特殊家庭的“福祉”。

  记者从婺城区残联了解到,为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困难与不便,提高残疾人的自主生活能力和质量,改善残疾人的生存状况,自2012年开始,婺城区残联组织施工方进村入户,为有需要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

  施工人员现场勘察,结合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并综合了残障人士的康复需求,实行一个家庭一个设计方案,改造工程有为残疾人家庭设置坡道的,有安装卫生间扶手、配发浴凳、蹲便改坐便、设低位洗手盆、安装低位灶台等无障碍用具的等项目,重点解决残疾人洗澡、上厕所、做饭、户内活动和出行等日常生活难题,满足残疾人生活和出行的基本需求,为他们提供便利。

  在岭上乡桃源村的苏富伦家,记者看到,在他家的楼梯、卧室、二楼等地都安装了一字尼龙扶手,见到苏富伦时,他正扶着扶手从二楼上下来,因为小儿麻痹症,他腿有残疾,行动很不方便。2016年,经过婺城区残联对乡镇残联上报的残疾人家庭排查摸底,苏富伦被列入无障碍改善改造名单之中。施工方不仅帮忙安装了尼龙扶手,还配送铝合金四脚拐、防滑垫、三边靠浴椅、多功能语音报时器、取物器等。改造后的家,终于让苏富伦“行走自如”了许多,他告诉记者,防滑垫铺在卫生间感觉踏实多了,楼梯上安装的一字尼龙扶手可以让他独立上下楼。

  同样享受到“无障碍进家庭”服务的还有家住蒋堂镇直里村的郑根生,三年前,郑根生的儿子郑成林在砖瓦厂上班遭遇不幸,从此他的左半身就一直处于瘫痪状态。那一年,区残联为郑成林配备了轮椅,以方便他行动。今年,为了进一步改善其生活状态,婺城区残联联合施工方再次走进郑成林的家中,为他“量身定做”了扶手。在郑成林的家中,记者看到,侧门的门口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原先侧门出来因为台阶落差较大,很难把轮椅推出来,现在有了无障碍通道以后,从家里到厕所就方便很多了!”郑根生告诉记者,与此同时,他家的厕所里也安装了扶手,以方便郑成林生活所需。

  据了解,自“无障碍进家庭”这一民生项目开展以来,已经让685户特殊家庭受益,光今年就有115户。行动方便了,照顾起来方便了……这项民生工程解了婺城上百户家庭的忧,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社区无障碍

  有爱就无“碍”

  最近这段时间,来城北街道军民社区办事的王大爷惊喜地发现,社区里外都有了点改变。社区门前的绿化景观带里,多了一条长约五十米左右的无障碍通道,这条无障碍通道直达社区的办事大厅。而在社区里,有一间办公室里摆放着按摩椅、跑步机等健身器材……这些变化让王大爷很开心,“现在社区越来越人性化了,虽然只是一点的改变,但是这点改变反映了社区有站在老年居民以及特殊群体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城北街道军民社区地处市区北大门,属于城郊接合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特殊群体数量大,对此,军民社区党委积极应对,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在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解决群众困难和帮扶弱势群体上持续用力,通过稳步扎实抓好硬件,用心促软件提升两方面做好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

  今年9月,在婺城区残联以及社区党委的努力下,军民社区顺利开展“无障碍社区”创建项目,先后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世纪花园小区新增了无障碍通道、活动广场、复健室和残疾人停车场,使得特殊群体尤其是残障人士所需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与此同时,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下属四个支部按就近原则分别联系结对困难户,并把在职党员按网格进行划分,每位在职党员联系自住小区5户居民,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了解生活现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让特殊群体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群一家亲。

  “通过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改善,让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体尽享便利,把最温暖的服务送给最需要的人。”军民社区党委书记朱丽珍说。

  说起“无障碍社区”创建所带来的益处,新狮街道柳湖花园社区党委书记李玲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夸赞,“老年人来社区办事方便多了,活动内容也丰富起来了,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困难群众照样可以畅行无阻。”

  2017年,柳湖花园社区成为婺城区首个“无障碍社区”,在婺城区残联以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社区设立了残疾人康复中心、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停车位、残疾人扶手……投入使用一年多以来,真正让有需要的人享受到了便利。

  在柳湖花园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从一楼到二楼,凡是居民经过之处,都设有扶手,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困难群体行走。每个月的15日,是社区固定的党日活动,辖区范围内上了年纪的老党员必定会前来参加,86岁的华云仙就是其中之一。华云仙就住在柳湖花园社区6栋,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不过百米的距离。但她年纪大了,腿脚不好,走起路来就比较困难,从家到社区她要走上二十分钟左右。对她而言,上个楼梯就是一件极其不方便的事。“自从社区里装了扶手以后,我来社区参加活动方便很多,走哪里都可以扶扶手,安全!”华云仙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其实,‘无障碍社区’所服务的人群是广大居民,从老人到小孩,尤其是特殊群体,为的就是能够让每一位居民都享受到无障碍服务。”李玲说,“这不,前两天,听说10栋有居民因为出行不方便,我们就安排人员在10栋门前增设了无障碍通道。”

  无障碍社区创建,让居民享受的不仅是无障碍的硬件设施,最重要的是贴心的软件服务。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