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唤醒城市新活力 让百姓更具幸福感

2018-12-28 09:30: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随着城市建设用地的日益稀少,城市更新已从传统的“拆旧建新”向现有建筑的更新改造再利用阶段发展。在此背景下,城市更新也有了新的内容和要求,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大拆大建,更多的是在保持原有城市肌理基础上进行有机更新。

  婺城区是金华中心城市核心区,同时也是金华的老城区,更是提升金华市区精品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于婺城区的实际情况,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统筹,完善机制,科学规划,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城中村改造、撤村建居社区市政配套设施改善及危旧房改造的“五改”工作,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等问题,唤醒城市的新活力,让百姓在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具有婺城特色的新型城市化之路。

  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获得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的效果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住在这里就像搬了新家,心里每天都是美滋滋的。”对于北苑小区的居民来说,即将过去的2018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小区的改造。

  北苑小区是金华市区比较大型的综合性小区,共64幢建筑,2000余户居民,这个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区,既有菜场、学校、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也有丰富的绿化面积,曾是许多人艳羡的居住地。然而,随着时光流转,北苑小区的优势不再明显。水泥路面破损,走起路来坑坑洼洼;停车位紧缺,停车秩序紊乱;雨污合流,化粪池经常堵塞……北苑小区成了问题颇多的“老旧小区”,改造呼声日渐强烈。

  2017年10月,在居民的期盼中,北苑小区改造项目开工,由婺城区“五改”工作指挥部负责实施。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本次改造涉及小区内排水、雨水回用系统、道路、绿化园林、增加停车位等内容。雨污分流方面,按照完全分流的总体原则,一方面新增立面落水管,通过对主管的雨污混接、错节改造和阳台雨废分流改造,实现源头污染控制。另一方面,新建雨水回用系统,供小区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使用,实现“污水零直排”目标。同时,结合小区实际,完善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格局,通过道路、草坪等将绿地分割成功能不同的活动区、健身区、休息游赏区等。此外,针对小区住户停车难问题,结合道路改造增加小区内的停车泊位400余个及嵌草砖车位196个,基本满足该小区日常停车需求。

  今年是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结合创建内容,北苑小区还进行了楼道美化,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墙画、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如今,通过居住、休闲、娱乐、生态节能、景观等功能的重新组合,北苑小区不仅成了一个全新的、舒适的、美观的居住小区,还成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示范样板,受到居民们一致认可。

  城中村转型撬动城市有机更新

  近日,在洪源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广大一线施工人员正在工地上忙碌着,随着挖掘机的轰隆作响,婺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洪源安置房项目的启动,只是婺城区城中村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婺城区涉及改造的城中村共有26个,涉及8个乡镇(街道),1.2万户3.2万人口,总建设用地面积约4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65万平方米。婺城区城中村改造遵循“政府主导、市区联动,统一政策、协调推进,规划引导、试点先行,依法行政、阳光改造”的基本原则和“公寓式安置、小区化建设”的模式,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整合村庄间土地资源,统一规划,集中安置。

  2017年以来,按照“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的思路,婺城区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工作,陆续启动洪源、上浮桥、西郊、鲍杨、五星(后地、田里)、环城一期等区块征迁工作,完成房屋拆除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2018年,婺城区全面推进鲍杨、上浮桥、五星(田里、后地)城中村改造工作,完成征迁1018户,拆除房屋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城中村改造结下累累硕果的同时,安置房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婺城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6个,分别为勤俭一期、洪源、二七区块(一期)西侧地块、西郊一期、五星田里、鲍杨项目。眼下,各安置房项目已在抓紧建设当中,未来,可为城中村居民提供约5400套新居。

  都市能级提升高铁新城整装待发

  铁路金华站南广场即将启用。这段时间,市区双龙北街道路优化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也进入了紧张的收尾。据悉,提档改造后的双龙北街,不仅将成为金华高铁站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将带动高铁新城区块快速发展。

  据了解,规划中的高铁新城区块,主要包括金华高铁站及其周边区域。根据初步设想,其规划范围东至北山路、后城里街、五一路,南至婺江,西至金千铁路、浙赣铁路,北至二环北路,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由于建成区较早,一直以来该区块城市有机更新比较缓慢,其建筑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建筑形态和外立面大多已老旧破损,区块内基础配套设施陈旧,其城市形象和城市功能已与其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定位严重不相适应,严重影响金华城市窗口形象,迫切需要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城市发展平台是实现都市能级提升的关键所在。当前婺城正迎来城市建设新一轮高潮,而高铁站所在的城西片区依然还是一个城郊接合部,城市功能、面貌、产业亟需提升。根植城市有机更新理念,高铁新城区块将被打造成为产业布局科学、金融商贸繁荣、街巷空间合理、街景风景浪漫、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旧城改造成效显著的高端、时尚、大气、繁华,活力四射的城市空间,成为我市高铁主入口门户界面。

  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接下来,婺城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姿态,全力以赴抓好高铁新城规划建设,重塑金华城西片的产业和城市形象,助推都市能级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