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关于推进婺城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思考

2019-01-04 08:58:0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 姜雍禄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婺城区启动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全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贯彻落实浙政办发〔2018〕38号文件关于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走下去,深入基层(部门)开展大调研;走出去,对标先进找差距;沉下来,对标市委第二调研组反馈问题和对标改革要点找根源定措施。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坚持不懈推动改革深化。

  一、婺城区“最多跑一次”基本情况

  自开展“最多跑一次”工作以来,婺城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通过规范一窗受理、优化集成服务,着眼便利化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聚焦重点领域、推动改革落地。相继推行公安服务“阳光坐席”、六方协作机制、商事登记快车道、人力社保“十分钟”服务圈以及老年证“即办即领”等做法,得到群众肯定。截至去年11月底,婺城区28个部门全部完成“八统一”事项标准化工作,全区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949项,实现全覆盖。其中,实现“零次跑”事项388项,占比达40.89%。民生事项220项,已实现“一证通办”事项数143项,占65%;1-10月份全区“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件量231955件,其中即办件198887件,占85.74%。2018年8月16日,区政府组织召开全面推进“无差别受理”改革部署会,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无差别受理的办事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一件事”。

  二、存在问题

  一是因材料不齐等原因造成群众“多次跑”。“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的是让群众少跑,提升群众获得感,但在调研中发现群众和企业由于材料不全等原因而多次跑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同时不少群众会把材料不齐全情况下补齐办事材料、办事前的咨询准备等都视为没有实现“最多跑一次”,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办事群众满意率并质疑“最多跑一次”政府承诺。

  二是因体制等原因造成群众“多头跑”现象。部分事项因市、区两级体制原因造成审批权限相交叉。如施工许可证未办理先开工建设的项目,需到市城建监察支队进行处罚后,才能到区建设局补办施工许可证;不动产交易登记属于市级权限,区级没有国有产权办理登记权,企业办理不动产权初始登记手续需要前往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套图和领证,至少需要两次。

  三是因数据共享未全面实现制约改革推进。数据信息在部门之间横向流转存在阻力,部门间数据未能完全实现共享,导致“全城通办”“就近能办”“一证通办”推进缓慢。除此之外还存在信息掌握不完整的问题。如环保部门部分事项办理采用承诺制,有的企业不管是否符合标准,先承诺先办理再说,前期的信息掌握不完整,导致出现后期监管发现问题反而影响生产经营的情况。

  四是“无差别受理”改革调试期给办事群众带来不便。当前,区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导办一键取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办事模式,推进“无差别受理”改革。涉及叫号系统安装调试、窗口及前后台人员调整、电脑重新调整安装和前台“无差别”受理人员业务培训等,虽然已尽力降低影响,但难免会给办事群众带来不便。同时“无差别”受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从不懂到精通、从专科向全科需要过程,当前处于培训实习期,服务效率和质量也还需提升。

  三、对策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加快拓宽信息传播渠道,让信息公开更透明、更全面,让群众对办事流程和材料更充分地知晓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关键环节。推广浙江政务服务客户端手机APP使用,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覆盖率、传播率和有效率。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设立投诉举报热线,健全回访和督查制度,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同时,建议上级加快服务网点关联手机APP开发进度,实现办理事项与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填写样稿、咨询电话、办事地点等搜索查询功能。

  二是整合内部资源,推行“无差别受理”。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基础上,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加快推进办事大厅改造和窗口及人员设置调整,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依托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除上级规定暂不纳入的特殊审批事项外,实现区、乡二级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100%应用“一窗受理”云平台、100%推行“无差别受理”、100%推行网上审批、50%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企业投资项目采用“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的目标。

  三是优化服务环境,实现提速增效。在省“八统一”基础上,建立“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落实“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要求。同时加快标准化建设。确保每一件事项、每一个窗口、每一步环节标准可量化、质量可预期、过程可跟踪、结果可考核;制定下发《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行为规范》,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除此之外,提供个性化服务,向有需要的办事群众提供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容缺服务、上门服务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四是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数据共享。加快推广网上办理。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审批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向上级建议加快数据共享开发进度的同时,针对办事群众材料不齐等情况,结合实际为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创造条件,如对已实现数据共享的事项,加大数据调取和应用力度;对现阶段还未实现数据共享的,加强部门间、层级间的协调,以工作人员“线下跑”连通“信息孤岛”,尽力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