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诗诵改革情 奋进新时代

——“担当赶超 婺城图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迎新诗歌朗诵大赛侧记
2019-01-02 09:16: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文 包恒益/戴昊翔 摄 戴昊翔

  机关单位迎新诗歌朗诵

  激昂的旋律,炫目的灯光,铿锵的吟诵……整个文化中心一片热闹欢腾。“改革开放再出发,婺城图强正当时。”从1978到2018,12月28日晚,婺城区各机关单位在这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歌朗诵比赛,用华丽的辞藻讲述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变化。

  刚走进化妆间,各色服装五彩缤纷,每一个表演者的脸上都载满精致的妆容。“这种天气穿着纱裙会冷吗?”“很冷,不过为了能拿出我们最好的状态,歌颂改革开放,我觉得再冷也值得。”严寒的天气丝毫没有降低朗诵者的热情,反而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要将这场表演做到尽善尽美的决心。“我看很多团队都穿上精美的演出服,你们为什么只穿着制服呢?”人群中也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是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身着制服的他们熠熠生辉。“这身制服陪伴我很多个日夜,它最能代表我们。晴朗时,阳光洒落在肩头,风雨中,雨水浸湿了衣角,工作中人来人去,唯有它为我们遮风御寒。今天,我们穿着它,彰显的不仅是我们的形象,也是婺城形象。”

  “四十年,春华秋实;四十年,斗转星移;四十年,探索跨越;四十年,硕果累累;四十年巨变,让老城换新颜;四十年奋进,让婺城展风华。”在演出后台,一排排铿锵有力的声音道出《我们的新时代》,他们是婺城综合行政执法局。“我们局每一个人都很重视这个朗诵大赛,一开始有100多人主动报名参赛,经过筛选留下了现在33人。大家白天晚上都会抽出时间排练,希望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能突破自己,拿出最好的状态。”领诵人洪淑佩激动地说道,同时她也是这首诗的作者。说起创作灵感,她满怀激情:“我觉得改革开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艰难之后也孕育了美丽。而这场美丽的蜕变就像是恋人间美好的爱情。想约你行走在彩虹桥里,想约你穿越在婺城新区,想约你漫步在三江六岸,这其实也表达了婺城邀约八方来客的胸襟。而且,我在诗中也结合了我们执法人的日常工作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婺城的标志性事件。”

  晚上六点半,大赛在众人的期盼中拉开帷幕,短短六七分钟,每一组团队都创意十足,热情饱满。财政局的《金华婺城,势不可挡》在悠扬的旋律中娓娓道来,“多少年前,我们也曾咽菜吃糠,生活的土地贫瘠而荒凉。”用饱含深情的词句讲述改革开放的变化。卫计局的《健康婺城,因为有你》不仅词句动人,还将生活情景再现,声情并茂地演绎出每一位卫计局人的工作职责和肩头重担,逗得观众捧腹大笑。水务局人的《守望》波光粼粼的服装与背景画面交相呼应,为观众带来一场美的体验。交通人的朗诵也是精彩连连,做手势,挥旗帜,甚至还有加入表演片段,引起台下阵阵掌声。随后,一曲《团结就是力量》将朗诵比赛推向高潮,在场观众纷纷起立,在主持人的指挥下,引吭高歌。歌声穿过文化中心,飞向夜空,传达着婺城儿女们敢拼敢干的精气神。

  整个夜晚,在这满场的欢呼和掌声中激情澎湃;整个文化中心,在这璀璨的灯光、旋律中多姿多彩;整片婺城大地,在这精彩纷呈的朗诵中,更加绚丽夺目。

  (文包恒益/戴昊翔摄 陈俊)

  乡镇(街道)迎新诗歌朗诵

  12月29日晚,婺城区各乡镇(街道)怀着同样的热情,为这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迎新诗歌朗诵大赛奉上自己的精彩表演。

  作为第二个上场的节目,琅琊镇朗诵团队一出场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雄浑壮阔的视频背景,时代鲜明的服装造型,慷慨激昂的语调,一首《白沙颂》,讲述了从2000年前的东汉骠骑将军脱下战袍,披上簑衣整治洪水,到1000年前勤劳的先民点燃铁店龙窑,使婺州窑名扬四海,再到100年前栗裕将军打响抗战枪声的传奇故事。一幕幕历史的重现,为观众带来了视听的双重享受,也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这个节目真的有创意,我们坐在台下看着听着这个表演,感觉很受震撼。”“白沙精神,从此扎根大地。白沙精神,从此薪火相传。我觉得他们的表现是很出色的,印象深刻。”观众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雅畈镇的《婺窑赋》也让观众大开眼界,朗朗上口的词句,抑扬顿挫的语调,快慢相间的频率,再现了这个古镇的魅力,也是婺城的魅力。

  “江南有座金华城,城边有座白龙桥,桥下外婆讲着那故事,我在桥上看到,一颗星星掉进了小河”,听惯了雄浑的开头,稚嫩的童声立马让观众集中了注意力,纷纷探头想看看这歌声的来源。灯光亮起,一位身穿白色裙子的小姑娘一边唱着歌,一边跳着舞,认真地模样惹人喜爱,这是白龙桥朗诵团队,别出心裁的开局,为其增色不少。在历史的鞭策下,白龙桥干部围绕“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主题,发出了呐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绘新蓝图,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台上灯光追随,台下掌声不断。今晚,朗诵者们是主角,在舞台中央,他们闪耀着光芒,吸引着目光,而在舞台两侧,有一群志愿者们为维护文化中心的秩序忙碌着。她们中大多数人都是60、70后,她们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婺城最真实的变化。说起对节目的观后感,宋艳巧感慨地说:“我觉得每个队伍都朗诵出了改革开放40年婺城的变化,朗诵出了自己工作的风采,我听着很感动,受益匪浅。”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她不能前往观众席观看节目,“我感觉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拍下现场节目的照片。”听到记者能提供照片,她高兴地如同孩童般,小跑着前去拿手机加微信,还一直说着谢谢。这份谦卑,比那灯光还要耀眼。“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我很满足,能为他人带去温暖,我很幸福。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让志愿者精神传承下去,为婺城图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比赛在一个个的精彩表演中走向结尾,各队在等待结果时紧张中有些小期待,猜想着自己队伍的名次。“朗诵已经展现我们的风采了,不管得到第几名,我们都很开心,这个活动团结了我们,这比名次更有意义。我们会坚定信念,将婺城建设的更加美丽。”城中街道参赛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