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花满婺城 畅享碧水

2019-01-07 09:16: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王新宇 实习生 戴昊翔

  与寒冷冬雨带来的萧瑟不同,安地镇梅溪旁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横幅悬立,彩旗飘扬,身披雨衣的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原来,这里正在举办“花满婺城·畅享碧水”畅游仙源湖梅溪活动,来自金华,兰溪,武义,义乌,建德的5个冬泳协会成员将在这里与清澈的梅溪溪水“零距离”接触,见证婺城区“五水共治”新成果。

  精心打造,展现安地之美

  “通过污水纳管,关停养殖业,加上河长每天巡河,清除河面垃圾,加强宣传,村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安地镇党委副书记颜祥和说道。如今,安地的母亲河重新焕发了往日的美貌容颜,也吸引了一批冬泳爱好者们的到来。

  为了顺利举办这次活动,安地与婺洲冬泳协会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搭设换衣棚,熬煮姜汤,现场制作桂花糕,可谓是煞费苦心。最出人意料的还是昨夜的那场大雨,给工作带来了不少麻烦。只见那梅溪河面上,漂浮着许多的枯枝败叶,工作人员乘坐皮筏,拿着网,一点点地打捞水域上的漂浮物。“这是梅溪举办的第一次冬泳活动,我们要把婺城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希望以后能吸引更多的冬泳爱好者前来享受五水共治带来的成果”,颜祥和说。

  婺州冬泳协会会长周春有表示,跟我在其他地方游过的河流相比,梅溪的水是最好的,这也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来了,来了”,迎接的人员大声喊道。一辆辆大巴的驶入,打破了安地小镇的宁静。一批批冬泳爱好者的到来,给这片青山绿水增添了几分不一样的景致。“我们听说梅溪的水质很好,就组织了大家来冬泳。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啊。”武义的冬泳爱好者说道。品尝着新鲜出炉软糯的桂花糕,闻着桂花的香气,欣赏着安地的自然风光,冬泳爱好者说:“我们一定会游出风采,不辜负工作人员们的辛苦工作,不辜负这片美丽的山水。今后,我们也会多加宣传,将安地的好山好水展示给更多人,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安地游玩。”

  游出风采,亲近婺城山水

  活动的喧闹声渐渐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即使是雨天,村民们也纷纷踏出家门,一看究竟,不一会儿,桥上、岸边就站满了人。只见从换衣棚中走出一个个身着泳衣泳裤的“泳士”,在岸上热身完毕后,用脚试探温度,慢慢地踏入水中。他们用溪水拍打着胸脯,发出一声“我冬泳,我健康”的口号,然后一跃潜入水中,激起千层的浪花。相对于男士的粗犷,女士们的入水更加的温柔。她们迈着小碎步,向更深的地方移动,轻轻地掬起一捧水,从脖子上任其流淌,还时不时地摆出造型,引得在场观众拍手叫好。女士们双脚用力往前一蹬,便出发了。

  一个来回,共要游400米。第一组出发的团队相较于其他人,游得更加困难。他们需要扛着协会的旗帜,担当起领头羊的作用。在水中,虽然移动缓慢,但他们还是发挥团队精神,轮流扛着旗帜,完成了这次挑战活动。村民们注视着梅溪溪面时而上浮,时而下潜的冬泳健儿,脸上写满了不可思议。“虽然听说过冬泳,但真正见到时,那种刺骨还是让身上一凉,不禁打个冷颤,他们是勇士,”安地的村民说。

  “这是在水中憋气憋的,也是运动量太大,热的。”第一个上岸的冬泳爱好者摸着通红的脸说道。冲完澡,换上衣服,喝上一杯温暖的姜汤,程大哥说道“冬泳很爽,这要靠每日坚持的训练,一年365天,我300多天都要游。冬泳可以锻炼人的肺活量,一冷一缩,可以有效减少心血管疾病。”冬泳爱好者们以顽强的毅力,挑战冬日的严寒,发扬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倡导保护环境、健康生活的理念,号召全民参与治水、护水,共建婺城和美家园。

  老少传承,弘扬体育精神

  冰冷的冬雨密集地打向江面,却依然浇灭不了冬泳健儿们投入到这场盛会中的热情。你看,他们一个个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身穿蓝色冲锋衣的洪仕超老爷子精神矍铄,硬朗的身子骨在寒风细雨中挺得板直,聊起与冬泳的缘分,他会心一笑。“说来很巧,我与冬泳结缘却是要感谢一只鸡”,他向记者挤了挤眼,神情有几分调皮,“2009年4月,当时和朋友约在义乌的一家农家乐吃饭,那家店有一道烧鸡的特色菜,为了吃到它,大家需要等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做什么呢?正巧,农家乐的湖边有人在冬泳,我就加入了进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一晃儿十年过去了。”

  说起对冬泳的评价,洪仕超老爷子不仅有感激,还有对自己十年如一日坚持游泳的自豪,“不说其他的,这十年来,我就没感冒过,一次都没有。”面对周围人对自己硬朗身子骨的赞美,他谦虚地说“都是运动带来的,其实在冬泳协会里我的年纪还不算最大,你看老蔡,今年已经78岁了。”他指向一位正在做准备运动的老人,脸上写满了钦佩。

  而在冬泳协会里,年纪最小的大概要属雷建军13岁的儿子了。今年39岁的雷建军有着游泳爱好者典型的倒三角身材,猿臂蜂腰的他一眼看去就充满了力量感。但是,几年前的他身材可并没有如此完美,他指了指如今平坦的小腹,说道:“之前我也算是有大肚腩的人,后来借着冬泳的水磨功夫,终于瘦身成功。”谈及家中的那位“小会员”,他放心地说:“儿子喜欢冬泳这项运动,我们自然大力支持,冬泳不仅是一种极佳的体育锻炼方式,更是发扬了体育人‘勇敢、坚毅、团结、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需要我们一代代传承下去。”

  科学运动,倡导环保理念

  若要说起冬泳协会中的“红人”有哪几位,在场的马建军师傅必然名列其一。他可是能在白沙溪中赤手空拳抓住几斤重的大白鲢,名符其实的“浪里白条”。“他一年要游三百多次”,周围人纷纷赞叹道。一年游三百多次?称之为发烧友也不为过了吧!面对周围“战友(游泳协会会员们之间的昵称)”的夸奖,马建军显得有几分腼腆,“没有没有,我只是空闲多,所以游得多。”

  马师傅家住金华城北,几乎每天中午都要驱车40多分钟前往白沙溪参加冬泳。被问及一年坚持游泳320多天的秘诀时,他说:“因为我们有协会,如果是我独自一人,有时面对下雨下雪也会打退堂鼓,这时候协会成员们就会相互鼓励,一起坚持下去。协会的朋友们有的会在早上六点出发,赶在上班之前游一波,都很努力。”

  “冬泳带给我很多”,马建军坚定地说:“所以我们冬泳人也想借助这项运动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理念。冬泳不仅包含了坚持不懈,不惧艰苦的精神,还寄托着科学环保的理念。”他向记者展示了身边的救生浮球,“泳友们都很严谨,游泳必须带上‘跟屁虫’,水温十五摄氏度以下只游十分钟,十五摄氏度以上游半小时,宣传的是安全健身,科学健身的理念。”关于环保,他说:“我们从不会在游泳场地使用洗发水沐浴露,也号召大家能一起保护水环境,有人游泳的水流,大家还忍心去污染吗?”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