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服务企业:筑起“红色温暖家”

2019-01-10 09:34: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郑俊杰

  近日,婺城区积极响应浙江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号召,组织全区千名干部融入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以“家人般用心用情、管家般精准精细、专家般专业专注”的服务标准,打造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家服务”品牌。

  年关将至,民营企业年后“用工难”即将来临,如何让“回去的员工还能回来”、让“留厂的员工过好春节”成为企业主的心头大事。婺城区紧贴基层需求,发动全区两新党组织在春节期间开展“关爱五心五行”行动,围绕“职工权益、个人成长、家人关爱、心理健康、文化生活”等五个方面,组织开展服务活动,铸就企业“红色温暖家”。日前,记者采访了其中之三,展现婺城“三服务”道路上的一处美丽风景。

  牵头薪资协商,

  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新年伊始,在“润华”占地面积30亩的新厂区里,框架结构的厂房让一切看起来敞亮明朗,装配、包装两条生产流水线,两台机加工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匀速吞吐着各色零部件,公司生产线又向自动化迈近了一步。

  从一线装配工到车间主任、中心经理、管理总监,直至成为公司副总,并荣获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浙江省金蓝领等荣誉,张小彬从磐安老家来婺城就业,即将迎来他在润华机电有限公司的第17个年头。

  在润华机电有限公司,企业党支部推动实行了“员工薪资协商机制”,即每年年初召开企业、党支部、职工代表三方参加的“党企联席会”,协商确定公司各部门和每个员工的“年度三大任务、三大目标”,对于党员还有额外的“先锋指数目标”;每年年底依据考核的目标完成情况,对员工下一年薪资做4%至8%的月薪普调,对于超额完成任务、工作表现突出的还会给予额外加薪。企业发展30年,成立党支部20年,在党组织的护航下,企业稳健发展,企业员工的待遇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开放的目标和薪酬协商机制激励了150多名润华人的持续奋斗拼搏,而它的维系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党支部的借力。”“润华”党支部书记、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胡槐皎说。人力资源、财务、采购、生产……党支部发展各中心经理、业务骨干为共产党员,在业务一线,无私奉献,做好传帮带;在管理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做好考核评估;遇到搬厂等临时事务,带头加班加点;出现业务或管理上的漏洞,主动担责……

  党支部的有效带动、党员的长期付出,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氛围,创造了更上一层楼的生产业绩,为优厚的员工待遇提供了基础,在红色背景下形成了良性循环。每日晨会、每周工作群反思讨论、每年大型户外活动……党建让“润华”成为一个“红色温暖家”。

  助力员工成长,帮助实现个人梦想

  在金华“山山烘培”体验馆,有一面“员工心愿墙”,这是企业党支部收集员工意见建议的一个平台。不久前,有不少员工把业务进修的需求写在“心愿墙”上,党支部把它反馈给企业领导班子,拉开了“山山家”人力资源改革的序幕。“山山家”将在年前完成公司全体员工的性格测试、成长约谈和职业生涯规划方案,让每个人的职业发展都有目标、有奔头。这项举措,让不少原本打算返乡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决定留下来。

  “这次摸排非常有收获。我们发现,员工离职的原因,一部分是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我们就帮助他们做科学分析和合理规划;一部分是不满足于目前的待遇,我们就告诉他与预期待遇匹配的岗位和要求,并为他配套学习资源和成长路径。这样大家都有了努力的方向,看得到明年的收获,自然就会留下来。”“山山家”企业党支部书记黄俊霞说。

  据悉,“山山家”对各岗位的能力要求进行了系统梳理,为一线岗位配套了师傅传帮带、专业课程库、企业文化培训等成长资源,员工学习后可报名进行理论+实操+公司章程的考试,通过者即可晋级加薪,并获晋级徽章。对技术人员,公司邀请台湾、英国的老师来进行裱花、翻糖、现烤面包等专业授课。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公司提供浙师大EDP、上海行动教育、HR聚能烘焙研究院等知名机构的培训服务,鼓励管理人才进行学历及相关资质的提升。

  党组织服务,员工日子暖洋洋

  “因为有了红色党建的支撑,企业与员工、员工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融洽,企业氛围非常和谐。企业就好像一个大家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位兢兢业业奉献在岗位上的员工都会得到应有的嘉奖,并且在合适的年龄光荣退休。”正方集团党委组织委员、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丽梅说

  2018年6月22日,在集团党组织的带动下,正方集团邀请十年以上工龄的“老员工”120余人欢聚一堂,感恩十年奋斗历程。员工在“正方树”签下名字,在互动区合影留念,老员工代表讲述自己与正方的故事,畅谈工作感想。座谈会结束后,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企业及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先后赴台州湾项目、丽水吉泰、义乌路兴等单位慰问未能到场的老员工。

  2018年8月,正方交建分工会组织开展“员工子女上大学”关怀活动。期间,工会负责人特地为5名高考新生送去贺信,并为每位员工子女准备了800元慰问金。一封封贴心的贺信,一份份特殊的祝福,在企业、员工和孩子之间传递。为帮助企业员工子女追梦,集团党组织近3年先后送出20余份祝福,这项工作还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2018年12月6日晚,资产公司一行8人开启了马来西亚沙巴海岛游。团建加深了团队成员之间的情谊,为实现共同的“正方梦”打下了坚实的团队基础。

  此外,企业还为黄根法、陈晓红、潜利萍等3位职工进行隆重的荣休仪式。交建领导为荣休职工颁发证书,对他们的工作成绩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