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服务基层:用“家服务”解难题

2019-01-10 09:38: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自从婺城区吹响了以“心连心、暖人心、共图强”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号角后,“服务基层”工作以区委组织部为牵头单位,大力实施“五爱五强”,积极开展“大调研+”、疑难问题集中攻坚等活动,切实提升基层获得感幸福感,谱写“担当赶超、婺城图强”新篇章。

  “五爱五强”家服务

  服务基层助推发展

  “制度建立是服务基层活动开展的保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婺城区正加快建立健全基层“人财物”保障机制,选优配强村社组织“带头人”,不断深化“红领新青年”培养机制;加大对基层组织的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村社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规范化建设,推行村干部坐班制、村民事务代办制,为服务基层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围绕服务基层,婺城区正着力开展“五爱五强”家服务活动。“这是开展服务基层活动的主抓手。”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五爱五强”,即一线关爱排忧解难,推动基层发展强;一线关爱减负松绑,推动基层活力强;一线关爱全科成长,推动基层风气强;一线关爱固本强基,推动基层党建强;一线关爱正风肃纪,推动基层作风强。

  “为高质量发展服务,始终是服务基层不变的落脚点。”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婺城区注重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着力为基层解决一批经济社会发展难题,重点抓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深入研究落实持续稳定增收问题,充分发挥“2+1”结对帮扶、“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等队伍的作用,不断增强村集体的“自我造血”功能。

  此外,围绕“解难减负强基础”的目标,婺城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整顿软化落后基层党组织,研究解决“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和“三治”融合中不适应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就开展好下一步服务基层活动,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力度研究解决基层存在的顽疾,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推动基层全面过关、全面过硬,为实现“担当赶超、婺城图强”贡献力量。 (见习记者杨露)

  一心一意做服务

  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多亏区、镇两级政府的帮助,让我们20个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日前,琅琊镇新朱村党支部书记申志义怀着喜悦的心情对记者说,“项目已有24家木材加工厂租用,计划还将继续整修招租,收益增长稳定,前景看好。”

  引得申志义频频点赞的项目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走访了琅琊镇。因资源贫乏且因发展受限,琅琊镇新朱村、浩仁村等20个行政村长期面临村集体经济入不敷出的困境。“这些村迫切需要增强‘造血’功能。”琅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区、镇两级消薄办进行了深入调研,敏锐地发现了市场需求。“随着低、小、散企业整治,农村厂房租赁市场日趋紧俏。而以厂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金泰纸业公司正待整体出售。”2018年8月,琅琊镇开始接洽金泰纸业公司,当年9月成立了琅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着手联合收购。

  “股权过户与产权过户哪种方式更合适?会涉及哪些债权债务问题?”婺城区消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初,涉及联合收购的20个村曾为此纠结,多次讨论难以下定论。为了帮助项目顺利实施,区、镇两级消薄办经过深思熟虑,委托了专业的审计评估机构进行审计评估。“以科学专业的评估报告为依据,我们最终确定了矛盾纠纷少、操作简单的最佳联购方案——产权过户方式,方式执行后,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

  事实上,为尽快打开项目局面,婺城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消薄办等部门,紧紧围绕“三服务”,全力打造“家服务”品牌,一心一意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环保、消防、配套设施提档升级,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力求让项目按高标准执行。”区消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婺城区深化政策保障,明确了项目用地、财政支持、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政策,并强化金融支持,与银行合作对项目开展了基准利率借款“富村贷”,并对银行贷款实行贴息补助,有效破解了村集体自筹资金筹措难、贷款难的问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眼下,在行政村规模调整、新村成立后,这个项目就要签订协议了。”浩仁村党支部书记滕勤男说,村集体经济有了保障,新村建设就有了动力,基础设施、民生事项都可以加快步伐,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图景已经清晰呈现在面前。涉及项目的20个村已经在憧憬项目带来的美好前景了。

  (记者马晓芬)

  解难题办实事

  为山区发展保驾护航

  “村与村之间亮灯后,新村就更像一个家了。”近日,在塔石乡后塘村与塘头村的村间道路上,亮灯工程正紧锣密鼓施工当中。“挖坑埋线后就可以安装路灯了。”后塘村党支部书记钱寿川说,山区夜幕降临得早、天黑得快,以后村民这个时间要想到塘头村窜门方便多了。

  与此同时,在塘头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代表们正热烈讨论着自来水改造工程,目前该工程已排上议事日程。“这下好了,水管老化不畅通问题就要彻底解决了。”塘头村村民胡大爷乐呵呵地说,这项民生实事真正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后塘村早在2014年就完成自来水改造工程,现在两村合并,是时候把这项民生事项完善了。”塘头村党支部书记胡根生说,预计再过一周,工程就可完工,届时新村所有村民都能享受到这项民生福利了。

  在塔石乡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后塘村与塘头村将合并成新村群乐一村。近年来,后塘村完成村庄整治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塘头村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好“文化礼堂+体艺+美食”牌,山区经济稳步发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两村资源得以充分整合,前景更为广阔。“乡党委用心开展‘三服务’活动,积极为基层谋发展,帮助两村开拓发展思路,实现优势互补。”胡根生说,大家有信心让新村迸发出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助力。

  原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活动要求,也为新村能尽快步入发展轨道,塔石乡党委以“听诉求、解疑难、建制度”为思路,围绕打响“婺城·家服务”品牌,成立乡级“家服务”小组,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着手,严密布署基层群众关爱走访活动,为基层一线“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切实提升基层获得感。

  在塔石乡东店村,冠蓝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赖万忠正在为30亩蓝莓做着冬季防护措施。当天上午,塔石乡“家服务”小组的成员把种植技术、市场销售等最新信息送上门。“这些信息有助于种植户更好把握市场需求,实现更好的销售。”赖万忠欣喜地说,有了政府贴心的服务,农民不愁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

  自从塔石乡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为更好地推进农业的发展,“家服务”小组深入一线,和农户谈思路、说打算,为农户解困难、谋发展,从种植、销售、品牌创建等方面全力开展访民情、暖民心的服务群众活动,为稳步推进山区农业发展不遗余力。

  “下一步,乡党委将继续拓宽基层诉求渠道,落实问需于民的服务工作。”塔石乡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单个问题的跟进处理推动一批共性问题制度化建设,全面推进“三服务”活动,为山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朱丽霞)

  搭建基层融资平台

  促进实体经济腾飞

  在婺城区“三服务”活动打响后,区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奔赴基层一线,开展各式精准服务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全区上下积极投入到“三服务”活动中,全面掀起了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的热潮。

  区委组织部在开展基层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婺城人才创业创新的投融资环境整体上还是欠缺,风投、创投、基金等资本集聚度不高,而且,人才企业大多都是初创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扩大生产缺乏场地等问题。“良好融资环境,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也是婺城区招商引资和留住人才的关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种情况下,搭建融资平台迫在眉睫,于是便把建立平台的事儿提上了日程,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去年12月中旬,由区委人才办牵头,两次联系浙江省股权服务集团,邀请了企业服务部的领导专家进行指导,共同做好企业挂牌申报材料相关准备工作。经过多方洽谈和努力,于当年12月28日,金华纳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奥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初创型人才企业成功在国际人才板挂牌,人才企业上市婺城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婺城新区临江工业园区,金华纳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国家级领军人才创办的金华市“双龙计划”企业。在国际人才板挂牌之前,公司原租赁厂房存在场地规模小、扩大生产难等困难和问题。为此,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帮忙联系厂房业主,最终落实了6700平方米的新厂房,并且还联系婺城消防大队帮助解决涉及消防安全的一些技术性难题。如今,公司的第一条生产线即将投入运行,这离不开人才办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在厂房租赁、项目立项、人才招聘等方面提供全程“家服务”。

  据了解,国际人才板是省委人才办、省金融办、浙江股权服务集团专门围绕“人才”这一核心要素,致力集聚国际人才资源、强化人才资本对接、优化人才金融服务而设立打造的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第一个国际人才板块。挂牌国际人才板,就意味着人才企业有了更好、更广阔的融资平台,有利于企业扩大生产,并提高企业的影响力,还可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专业上市辅导服务。婺城区这一举措既做到了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经济企稳向好发展,也提升了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满意度。 (见习记者杨露)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