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幸福婺城里的“幸福午餐”

2019-04-25 09:52: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此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各学校从4月1日开始执行。

  规定一出,婺城区各个学校立马就行动起来,积极落实校长陪餐制,同时还创新性地推出了家长陪餐制,“两制”的推行,让家长们感受到了学校对于学生饮食安全的重视。近日,记者走进了婺城几所学校,亲身感受了一把“陪餐”所带来的幸福。

  校长陪餐已成午餐“标配”

  4月22日上午11时30分,在青春中学的校园里,同学们结束了一上午的学习生活,饥肠辘辘地到学校食堂准备就餐。白菜炒肉、土豆红烧肉、西红柿鸡蛋汤……当天的营养午餐冒着热气,已被食堂工作人员提前分配好,同学们只需按需依次领取,端到座位上便可享用。在众多“校服”中,一个熟悉的身影早已自然融入,成为同学们餐桌上的“标配”,他就是该校的施亚夫校长。自《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校长陪餐制以来,只要当天中午没有特殊情况,他都会与同学们一起进餐。

  起初有些同学感觉不自在甚至惊讶,慢慢地都习惯了,有不少同学还会主动坐到校长身边聊天。“不只是我,学校的每一名干部、老师每天都会在餐厅和学生一同就餐,吃完全一样的午饭。”施亚夫说,除了询问学生的午餐情况,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他更想借用吃饭这段时间好好跟学生谈谈心,了解学生最近的思想动态,并给予鼓励和指导。

  其实,“校长陪餐”的情况在婺城中小学校园里并不罕见。“今天孩子们吃什么?”“餐具有没有都准备好?”每天中午,只要没有外出,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就会早早地来到学校食堂“巡查”,看看今天的饭菜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问题。巡查完,等午餐时间到,孩子们都打好饭菜坐在位置上吃饭,施益新也会端着餐盘走进其中一个教室,坐在孩子们中间,和孩子们一起就餐,询问孩子们“饭菜合胃口吗?”“吃不吃得饱?”“对学校的饭菜有没有什么意见?”

  一顿简单的午餐之后,孩子们会围着施益新叽叽喳喳地聊起来,“施校长,你以后可以天天来陪我们吃饭吗?我们可喜欢你了!”

  这样的场景,在环城小学、红湖路小学、婺外等中小学都能看得见,校长和学生们吃一样的饭菜,坐在学生中间。“校长陪餐制与其说是陪学生们一起吃饭,倒不如说是一次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校长们纷纷表示,平时忙于教学工作,缺少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校长陪餐制,不仅可以拉近校长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最重要的是给了彼此一个交流的平台。

  陪餐不只是“一同吃饭”

  其实,早在2015年,婺城区就开始在全区推行陪餐制,只不过,一直以来,陪餐制的形式各不相同。自今年4月1日起,婺城区不少学校结合教育部要求将陪餐制度更加细化。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婺城区各个学校将陪餐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与学生教育工作、学校管理工作相结合。

  “叮铃铃……”11点15分,午餐时间到了。在红湖路小学的三(1)班教室里,记者看到一个头戴厨师帽,戴着口罩,穿着围裙的小分餐员正在为班里的学生分发菜和饭。班级里,学生们在“就餐纪律委员”的监督下,一个个有序地排队准备领餐,没有轮到领餐的学生则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整个教室没有一点声音,安静得只听见勺子和餐盘的碰撞声。

  “我们学校规定三年级的学生午餐时间实行自主管理,以此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红湖路小学校长王彩芳说,为了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学校还会专门安排“巡查员”对各个班级的就餐纪律、就餐情况等进行抽查。

  在陪孩子们吃饭的过程中,老师们会告诉每个孩子要吃“好”饭,会鼓励孩子“多吃蔬菜”“不能浪费粮食”。而为了培养孩子们“光盘行动”,午餐之后,学校还会组织各班进行光盘行动大比拼。每周的中餐,会有值周的同学对各班的剩饭剩菜过称,以评出每天“光盘行动”的优秀班级。以此来告诉同学们“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从教育学生营养膳食不挑食到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从学生就餐礼仪到感恩教育……红湖路小学于细微之处把学生教育和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其实,不光红湖路小学,在站前小学,除校长陪餐外,每天中午,学校还会安排高年级“小帮厨”给低年级的学生打饭,既鼓励孩子们友好互助,又让孩子们能够多多参加劳动实践。在环城小学,学校鼓励每一位孩子都要文明就餐,并将文明就餐纳入学校暖教育·微目标学生“就餐章”争章日常评价考核体系之中。

  “我们希望陪餐制度制度不只是一同吃饭那么简单,更是学生教育一个窗口。”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长陪餐逐渐普及开来

  4月11日,站前小学推出了第一届“值日校长”竞聘活动,全校各班推选的50位家长参与“值日校长”的竞选,最后10位家长脱颖而出,成为站前小学第一批“值日校长”。

  这不,上周,第一位“值日校长”陈郑宇的妈妈郑巧梅就正式上岗了。作为“值日校长”,郑巧梅会走进各个班级查看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还会旁听老师们上课。而检查食堂卫生情况、食材安全与否以及陪孩子们吃午饭也是她作为“值日校长”的一块重要工作。

  “走进厨房,检查了食品的留样,同时,查看了餐具消毒的设施设备,学校的餐具消毒是蒸汽及紫外线消毒,设备齐全,记录完善……”在郑巧梅的值日工作日志上,她说,自己能够深入学校的后厨仔细查看每个角落,学校对于学生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让作为家长的她很放心。

  无独有偶,在环城小学,为了更好地推行陪餐工作,学校也聘请了68位学生家长作为环城小学首批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健康管理员。作为管理员,家长们有机会走进学校食堂看看干净、整洁、有序的用餐环境,能够更深入了解学校食堂的管理制度。墙上张贴着的每周菜单,让家长们对孩子们一周的饮食搭配一目了然。“在保证饮食安全的基础上,学校还变着花样地让孩子们吃饱、吃好,比家里做的都要丰富,‘暖食堂’真的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好了,放学也就不惦记小卖部的零食了!”

  管理升级筑牢“安全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婺城中小学、幼儿园供餐方式主要有自营食堂、托管食堂和外送配餐等。孩子在学校吃什么?吃得好不好?这些都是家长所关心的。“我们也没办法看到每个孩子吃得怎么样,只要安全健康就可以,重要的是学校食堂多向家长公开透明,这样家长就能安心了。”一名小学家长高女士认为,比如学校每周公开菜单的做法就很好,知道孩子每天吃什么,也便于在早晚餐做好搭配,保证营养均衡。

  据了解,在保障学生食品安全方面,婺城区教育局有自己的严格做法。2016年,婺城区全面推行“阳光食堂”,对全区所有学校的食堂进行了全面升级,推倒原有食堂实墙换成防火透明玻璃,让食堂后厨从切菜、配菜、卫生清洁等各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学校还实行“责任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工具整理到位”4D管理模式,从而确保每个环节都做到位。另外,婺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明确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制度。校(园)长陪餐,陪的不是和孩子们共同进餐的形式,而是饭菜的质量与安全。老师和孩子,包括前来驻校的家长,吃到的都是一样的菜,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自己学校做得好不好,由自己学校说了可不算数。对此,婺城区构筑了学校自查、片区互查、市场监管局监查、教育局巡查的学校食堂立体检查体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特别针对索票索证、食品留样、食品贮存、餐用具消毒以及用电用气设备安全问题等关键环节开展分期专项自查,整改隐患问题。

  为了营养均衡,婺城区教育局还要求各学校的加工企业方配备专职和兼职营养师,每天搭配合理健康的食品,规范学生食谱,保证粗细、荤素合理搭配;每周提前公布食谱,一周内食谱不重复,每周通过校园网站、学校公示栏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在青春中学的食堂后厨,记者看到,用具根据不同的颜色进行了分类摆放,“绿色、红色、白色针对的是不同食材,蔬菜、肉类、海鲜必须用不同刀具、砧板……”青春中学分管食堂安全的副校长王有华介绍道,“管理制度是关键,有了好的制度才能提升食堂安全水平,细到一块抹布、一个用具也要分出颜色,保证专物专用。”

  如此一整套严格的管理方式,才保证了婺城的学子们能够吃上“安全饭”,也让家长们的担忧变成了“放心”。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