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江南的雨巷

2019-05-22 09:02: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周琳芝

  周琳芝

  江南给人烟雨濛濛之感。每年的三四月份,淅淅沥沥的水滴定然如期而至;若是再过些时日,一入了夏,雨水随时都可能从天而降。路上行人步履匆匆,清一色地撑起伞隔开了水幕。这时候若是站在屋檐下眺望,整个世界都像被笼上了一层雾霭,仿佛慢慢地融进了那濛濛的雨天。

  我曾有幸见过江南的雨巷。巷子都窄窄小小又弯弯绕绕,一不小心就会迷了路去。房屋大多呈黑瓦白墙,由木结构和石头堆砌而成。漫步在石板路上,只听到脚下“哒哒”的走路声,只看到到处都是岁月镌刻的痕迹。

  长街长,小巷窄,濛濛的雨水从窄窄巷子里透出的一线天中下来,仿佛是故意避开了紧紧挤在一起的白墙黑瓦,落在巷子里。被突如其来的雨水困住的我,看着眼前的水墨长巷,临风而立,薄如蝉翼的思绪飘飘缈缈,只随那空蒙迷幻的雾蔼漫舞天涯。此情此景,不禁想起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恍惚间,一时忘了满满心愁从何时起,又将去向何方,诗人的心境竟也能体会一二。

  戴望舒的雨巷是寂寥的,诗人在《记诗人许拜维艾尔》中记录了与一位法国诗人分别时的情景:“到了大门口,他把伞张开了。正在下着密密的细雨,而且斜风吹着。于是,在这斜风细雨中,在淋湿的铺道上,在他的伞下面,我们开始前行了。”想必《雨巷》中的雨,也是这般的“斜风细雨”。

  巴黎真实的斜风细雨,让戴望舒写出了“在雨的哀曲里,走着的一位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江南的濛濛细雨,让我想到了《雨巷》中的寂寥小巷。这雨,这雨巷,竟在近百年来传递着相似的情绪,让人感慨万千。这千古的愁丝早已在雨幕中飘荡不息。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