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按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快进键”

积极打造“婺城水·幸福城”品牌
2019-06-21 09:23: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在家里就能喝上干净卫生的清水,这滋味别提有多美了。”6月18日,安地镇郑宅村村支书叶文笔喜滋滋地说,今年4月份,村里改造了农村饮用水净化消毒设备,不但清除了水的异味,而且对水的安全性更有保障,大家是打心眼里为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

  郑宅村坐落于金华南部海拔400余米的山上,一直以来,村民靠积蓄山泉水解决饮水问题。随着叶文笔的指引,记者看到一股山涧溪流潺潺而过,在通过农村饮用水净化消毒设备后,经过沉淀、过滤、消毒和杀菌等程序,转化成干净卫生、菌落总数达标的安全饮用水,欢快地流进全村村民家中。

  “早些年,村民喝水借助山上的三个沉淀池保持水质。由于年代久远,沉淀池设备陈旧,运行故障频发,供水水质下降,严重影响了村民饮水安全。”叶文笔介绍,2016年,郑宅村配置了净化过虑设备,新建了设备管理房,水质有了基本保证。“今年,改造了净化过虑设备,完善了消毒杀菌功能,真正实现了村民‘喝好水’的期盼。”

  在安地,像郑宅村一样受益于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的村庄比比皆是。位于仙源湖畔的小同村,家家户户水龙头里流出了清澈甘冽的水,让村民特别有幸福感。村支书吴芳金介绍,2017年,小同村完成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新建了引水管道、村内管道,新装了净化消毒设备、蓄水池、控制阀门、入户水表组,从此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种变化到底有什么意义,亲身经历变化的村民最有体会。吴芳金坦言,小时候,村民到溪边挑水喝,虽然溪水水质清澈,但水质安全得不到保证;分田单干时,每个自然村建设了分级过滤池,不过随着代年久远,设备逐渐陈旧,过滤池出现破损、经常有杂质污染,水安全还是存在隐患;这几年,水质过虑设备不断升级,村民彻底告别了设备老化带来的隐患,实现了从“喝上水”到“喝好水”的转变。“这一切,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努力。”

  事实上,安地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是全区的缩影。近年来,婺城区水务局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的原则,以规模化集中供水为重点,以“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为目标,通过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管理,努力构建以城市供水县域网为主,乡镇局域供水为辅,单村供水为补充的供水新格局,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全面解决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

  今年初,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纳入全区“双十大”百亿集中开工项目,区水务局制定了年度行动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有序组织实施;健全项目管理责任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加强质量监管和监督审计,注重跟踪问效,确保工程按时建成并发挥效益。

  据了解,今年全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计划完成人口2.23万人,涉及11个乡镇,总投资662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8个村,共计4951人,完成计划总人口数的22.2%,其他乡镇村已完成项目招投标预算。

  眼下,区水务局正以水质和水量达标为出发点,以建设和管理提标为着力点,以健全运行管护机制为突破点,落实区级统管责任,大力推进农村饮用水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坚决打赢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攻坚战,为打造“婺城水·幸福城”品牌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让婺城水成为婺城幸福金名片。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