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邵晓军:市场监管守一线

2019-06-24 09:03: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婺星名片:邵晓军,1981年出生,共产党员,婺城区市场监管局新狮监管所副所长

  “店里的从业人员健康证、经营许可证出示一下。”一大早,婺城区市场监管局新狮所副所长邵晓军便带着队员们对辖区内餐饮店的食品进货渠道、食品存放、食品保质期等情况进行认真查询,逐一检查经营户的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店内外环境卫生等相关情况,对存在问题的经营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无照无证经营户责令其限期办理证照。

  从事食品药品监管和市场监管工作的七年来,邵晓军每天都在重复相似的工作内容。“基本上日常工作就是检查,因为辖区内餐饮店还是比较多的。”邵晓军说,“像浙师大的食堂、乡村大院等大型餐饮店比较多,所以餐饮还是我们日常监管的重点,工作人员分成5个区块,监管1600多家餐饮店。”

  “小餐饮规模较小、流动性大、家庭式经营、分布相对分散,是我们监管的重点和难点。”邵晓军说,“比如说,同一家餐饮店,今天还是张三在经营,明天就换成李四了。与其它行业相比,小餐饮店是‘换手率’很高的一个行业。”从事小餐饮的店家基本上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卫生意识薄弱。新狮市场监管所的辖区又属于城乡接合部,所以较难管理。监管对象多,执法人员少,邵晓军感叹,工作很辛苦,但大家都很拼。

  除了餐饮店的监管,新狮所的消费投诉处理也是邵晓军的工作重点。电商作为近几年的新兴业态,门坎低,投入少,符合大众创业的需求。在经营过程中,由于当事人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特别是涉及产品质量、广告宣传的法律法规,容易发生一些违法行为,会招致唯利是图职业打假者的恶意举报索赔,为企业带来许多麻烦。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投诉渠道的不断增加,不仅维权事件增多,职业投诉也呈现井喷式增长。

  身为分管消费者投诉的副所长,针对2018年新狮所职业打假数量激增的情况,邵晓军沉着果断、积极应对,首创成立了基层所第一支“专项职业打假队”,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及时通气,针对不同职业打假人对同一产品或者不同产品相同内容的回复,保持一致性,避免出现不同回复;针对回复内容,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用词言简意赅、准确无误;对于举报的网页,第一时间保存网页、图片等相关证据。

  执法办案领域的知识面广,相关法规更新速度快,为了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办案能力,只有及时“充电”,才能适应时代需要。邵晓军作为业务骨干,熟练掌握各类法律知识,精通程序规定,近年来经手2000起职业投诉,总共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20余万元,被多次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新狮所被评为市消保线先进集体,针对稽查办案,邵晓军善于深挖、专注培养,带领全所在案件的数量和质量上节节攀升,2018年新狮所被评为稽查办案先进单位。

  虽然获得众多荣誉,但邵晓军表示,自己只是市场监管队伍众多一线执法人员的一个缩影。也正是因为市场监管一线工作者都有这样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执法人员才能始终认真履行职责,为经营者、消费者创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市场好环境。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