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千名文艺志愿者共倡“垃圾分类”

2019-09-16 09:10: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许珂

  本报讯(记者张苑、许珂)近日,由婺城区文艺志愿者施向群创作的小品频频出现在婺城区城西街道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巡演的舞台上。说学逗唱,笑点连连,将社区居民面对垃圾分类“新时尚新生活”的种种困惑与不适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垃圾分类的好处及知识点巧妙得串联在其中。现场观众纷纷鼓掌喝彩,人流不断聚拢过来。

  聚起了人气,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垃圾分类游戏小竞赛紧随其后,竞答或竞赛优秀者还可领取小礼品。如此互动性强、让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得不少居民要求重复加演。“两定四分”、“垃圾分类七部曲”等垃圾分类工作关键词也随之嵌入了百姓的心田,出现在婺城人的生活中。截至9月12日,这样的垃圾分类主题巡演已在婺城区举办了92场次,涌现出垃圾分类主题文艺演出作品50多个,文艺形式涵盖小品、道情、音舞快板、东北二人传等,为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提供了强大助力。

  施向群是一名退休教师,除了《垃圾分类我先行》,她还创作了和谐邻里情、五水共治、文明创建等以中心工作为主题的文艺作品。“我是婺城区文艺志愿者,我们发挥余热搞创作,紧扣时代主题,把握作品艺术性,希望文艺搭台,文明唱戏,让百姓的日子对标美好生活幸福城。”施向群说。

  在婺城,像施向群这样的文艺志愿者还有很多。早在2017年,婺城区就组建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千名文艺志愿者进乡村进社区,帮扶组建基层文艺队伍,排演文艺节目,在日积月累孵化城乡文化自主繁荣的同时,日拱一卒,牢牢铸就了主流文化宣传阵地。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胡雪英的音乐快板《垃圾分类很重要》、音舞快板《全民皆兵垃圾分类》、东北二人传《文明公约颂》,王惠仙的《两定四分要做到》、三句半《垃圾分类我先行》等都得到了广大金华市民的好评。

  据了解,婺城区围绕“垃圾分类”以上率下,开展了万人连心大家访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争当垃圾分类的民情民访代办员、宣传员、引导员和幸福婺城共建员。共走访住户10.5万户,走访率100%。开展垃圾分类千人培训大会,组建垃圾分类顾问团、宣讲团到各乡镇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140余场次,培训1.4万人次。启动“百支垃圾分类文艺宣传小分队进百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分类广场舞、趣味互动小游戏、方言小品等形式展现垃圾分类工作,让宣传更接地气、贴人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