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黄国钧在调研金华铁路文化公园项目时指出

唤醒乡愁记忆 体现婺城文化

2019-09-17 08:44: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楼海航 通讯员 贾博文

  本报讯(见习记者楼海航通讯员贾博文)近日,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来到金华铁路文化公园施工现场,调研铁路博物馆布展及8幢历史性保留建筑保护工作,并针对施工中的部分问题作出部署。婺城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黄国钧一行先后走访了金华铁路博物馆布展现场、金华铁路文化公园施工现场、8幢历史性保留建筑加固改造工程以及二七区块内部分留存的老建筑,查看施工进度。现场,城投集团负责人汇报了目前这一阶段的工作情况。

  据了解,金华老火车站始建于1931年,抗战胜利后经过重修扩建,成为当时浙江省最大的火车站,也是浙赣线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1996年,老火车站客运业务整体迁移至现在的新客站。2015年,二七新村区块旧城拆迁完成后,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通过几轮接洽,2017年,货场终于实现整体搬迁,老火车站自此成为了历史。

  近日,金华铁路文化公园内8栋历史保护建筑加固改造项目对外公开招标,标志着铁路文化公园建设大幕已悄然开启。这8栋建筑如同一个个历史印记与符号,成为金华近现代铁路工业文明的主要承载者和见证者,更将成为未来铁路文化公园的标志性景观。

  据悉,金华铁路文化公园项目是市区城建“十大工程”之一,总占地面积149124.6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园路、广场、景观构筑、绿化改造、停车场、基础照明、休闲建筑、8栋历史性保护建筑加固改造工程、铁路陈列馆布展等。

  黄国钧指出,金华老火车站不仅承载着一代代金华人的记忆和情感,也见证了温州、台州、丽水等浙中、西、南人民的发展奋斗史,铁路文化公园的建设是唤醒老一代人乡愁的工程项目,要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注重保质保量。他要求,铁路博物馆的字体要细化设计,充分体现婺城文化;历史建筑修复要保持原汁原味,区块内的老建筑则可选择一部分有使用和保留价值的,进行重新设计,真正让其焕发新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