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戴着红花入伍捧着鲜花回家

在婺城 你的光荣由我们守护!

2019-09-23 10:27: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通讯员 司超

  记者贾佳、通讯员司超

  9月,是新兵入伍季。无数热血青年弃笔从戎,奔赴绿色军营锻造强军梦想。

  9月,是老兵退伍季。许多铁骨男儿卸下肩章,告别军旗回到家乡再赴征途。

  你为国家献青春,我们为你送温暖。今天,就请随着记者的镜头,看婺城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镜头一

  婺城203名热血男儿应征入伍

  乡镇人武部长亲手为

  光荣之家悬挂光荣牌

  9月18日上午,罗店镇人武部长滕庆华来到该镇村民张大伯的家中,为这一户光荣之家挂上了光荣牌。见到了这一幕,张大伯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都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这一回我们可算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

  张大伯是2019年入伍新兵张子昂的父亲。前些日子,应征入伍的张子昂带着全家人的期盼,投身军营奔赴一线。“参军这件事,是孩子自己提出来的。男孩子嘛,就是需要保家卫国的。”谈及身怀报国理想的儿子,张大伯的语气里是难掩的骄傲。但每每想起从未离家的孩子如今却要奔赴艰苦地区,张大伯一家却又深感心疼,“从孩子离开起,尤其是他妈妈,就没有好好地睡过觉,很担心孩子。不过,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让我们这心温暖了不少。”

  为什么张大伯会感觉到温暖呢?原来,除了要求“挂牌小分队”亲自上门悬挂光荣牌以外,婺城区还要求工作人员将悬挂光荣牌与军属走访工作相结合,实地了解新兵军属的基本情况及其所思、所想、所盼。因此,在将光荣牌送到张大伯家并悬挂好后,滕庆华并没有马上离开,反而与张大伯坐下来畅聊起了家常。

  “你们今年几岁了?”“现在在做什么?”“夫妻两个身体还好吧?”“平时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在认真询问的同时,滕庆华还将夫妻俩的回答详细地记录在自己的备忘录上,而这个暖心的举动,也深深温暖了张大伯夫妻二人,“很感谢你们为国家培育了子昂这么优秀的孩子。以后,你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我,我们会尽可能帮你们解决的!”

  滕庆华与张大伯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例。新兵入伍后,悬挂光荣牌等工作就陆陆续续地开展起来,还成立了专门的“挂牌小分队”。为了不耽误新兵军属们的时间,工作人员们还通过预约、错时等方式,放弃休息时间,在中午、晚上以及节假日等时间段上门悬挂。

  在婺城这一块热土上,历来有保家卫国,献身国防的光荣传统。在今年婺城区秋季征兵工作中,共有203名新兵入伍。婺城区入伍新兵在经过统一训练后,将前往全国各地的部队服役,投身军营生活,报效祖国。

  镜头二

  开通“绿色通道”搭建“连心桥梁”

  婺城全力当好“娘家人”切实维护军人军属正当权益

  前些日子,婺城区人武部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感谢电话。它来自一名现役军人汪江豪。电话里,汪江豪言辞恳切:“真的非常感激你们的帮助。如果不是你们,我想这件事并不会进展的这么顺利。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回馈社会,报效祖国,为家乡婺城争光。”

  汪江豪口中的“事儿”是其父亲汪洋与两位被告间的一场民间借贷纠纷。通过多方联系,记者了解到,该案件开始于2015年7月23日,标的本金148.48万元。2017年6月9日,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受理了(2016)浙07再57号民事判决书,并于6月22日进入对被告人房产的拍卖预告程序。但在2017年7月5日,东阳人民法院依据(2017)浙0783号民初5779号调解书,要求与房产拍卖所得权益分配。这样一来,汪洋将只分配到1/4的拍卖财产。

  2017年7月,汪洋向婺城区人武部申请维权。据悉,该案中,(2017)浙0783号民初5779号调解书,原告卢某某与王某某之间的借款行为发生在2011年10月27日,标的为1100多万元的借贷纠纷。该案于2017年4月20日起诉,5月20日调解完成。在经过多方查证后,相关工作人员发现,原告与被告双方属于“关联企业有着共同利益”,此案在时间和动机上存在若干疑点。

  在充分了解案情经过后,为充分考虑和维护军人军属的正当权益,婺城区人武部积极协调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东阳市人民法院,要求公平公正处理此案并执行到位。就这样,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裁定,被告人房产拍卖所得优先分配给汪洋。

  这起民间纠纷案并非个例。一直以来,婺城区人武部在高度重视涉军维稳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落实优抚政策,做好军人军属的优抚工作,并积极协调公安、民政、法院等相关部门,打开“绿色通道”,对军人军属涉军维权案件公平公正快速处理。同时,利用好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力量,协调工作站律师维护军人军属的正当权益。

  近五年来,婺城区人武部涉军维权总数20起,有效激发官兵安心服役、矢志强军的斗志热情。

  镜头三

  你为国家献青春我们为你送温暖

  婺城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9月19日上午,婺城籍退役军人陈奕潮刚回到家就收到了家乡为他送上的“一件事”联办服务“大礼包”。这个“大礼包”是什么呢?就是退役军人只要带上退役证、户口本、身份证到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大厅叫一个号,就能一次性办好退役报到、退役军人恢复户口、居民身份证制作、预备役登记、基本医保参保(续接)、基本养老金(续接)、社保卡申领(包括银行卡)、党团关系转接、职业技能培训、学历再提升教育申请和一次性补助给付等业务,“以前老听人说,退役回来也是件麻烦事儿,七七八八的得跑好多个地方。结果,这次刚回乡,就享受到了政府改革的红利。我真是太爱我的家乡了。”

  除了专门开辟“快速通道”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外,对于广大退役军人,婺城也一直用心用情尽心服务。

  “退役军人,他们都为这个国家奉献了青春。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尽可能幸福地生活。”说话的这位名叫郑广水,是莘畈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近日,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井下村看望退役军人张振芳。郑广水说,张振芳的身子还算硬朗,但因为年岁较大,子女又都在外工作,所以自己逮着空就会过来看看他,“老人家自己住在这儿,生活总归有不方便的地方。我多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也可以帮衬些。”

  大到提交资料办理证件,小到代买生活用品,只要张振芳一个电话,郑广水只要有空,就都会出现在他面前。往张振芳家跑得多了,他俩之间关系自然也就更亲了,就连张振芳哪年哪月出生,在哪个单位服役,孩子们现状如何这些事儿,郑广水也一清二楚。除了时常会和他聊起自己的军旅生涯和家庭情况,张振芳老人有时候也会说说生活中的烦心事,“他说的我都记着,尽管有些事帮不上忙,但能够陪在老人身边听他说说话也是挺好的。”

  前些日子,在退役军人事务局,记者还见到了前来道谢的退伍军人盛如根:“真是太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了。如果不是你们,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

  原来,今年4月份,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一次“三服务”活动中了解到,退伍老兵盛如根在旌孝街菜市场临时设了一个占道摊位贩卖水果,以维持生计。临时占道经营许可证为一年一审批。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除了便民性质的部分街设摊点予以保留外,经营性质的摊点均予以取缔,盛如根经营了24年之久的摊点也被列入了取缔范围。但是,盛如根的小儿子还在上大学,要负担高额的学费,再加上他自身身体欠佳,一直在看病求医,家境较为贫困,一家人都依靠着这个摊位维持生计。盛如根希望,在不影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再次申请继续经营水果生意。

  本着把退役军人当作“自家人”,把退役军人事情当作“自家事”的“家服务”理念,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对接,协调盛如根摆摊问题。在局里领导的多次协商下,经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反复研究讨论,最终决定对盛如根的审批事项“特事特办”,盛如根也如愿办理了临时占道许可证。

  据了解,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工作,时刻将退役军人的冷暖放在心上,真正实现了退役军人“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