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公告栏

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公告

2019-12-02 09:08: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政告〔2019〕1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原环境保护部《关于发布〈高污染燃料目录〉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7〕2号)及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对金华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下称禁燃区)进行调整。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燃区范围

  (一)Ⅲ类禁燃区(严格)。

  1.市区二环线闭合范围内。

  2.婺城新城区(东至二环西路,南至金华实验中学,西至白沙溪东岸,北至宾虹西路)。

  (二)Ⅱ类禁燃区(较严)。

  1.市区二环线以外、中心城区规划范围以内。

  2.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东至蒋家村、黄塘徐村、莲塘村沿线,南至陆村村界,西至前仓里村、派溪李村、李水碓村西侧沿线,北至衢江南岸)。

  3.金义都市新区(东至清坊街,南至义乌江北岸,西至谷盘桥村、后田村沿线,北至沪昆高速)。

  二、高污染燃料目录

  (一)III类禁燃区(严格)。禁止燃用的高污染燃料组合为:

  1.煤炭及其制品,包括原煤、散煤、煤矸石、煤泥、煤粉、水煤浆、型煤、焦炭、兰炭等。

  2.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

  3.未配置超低排放设施的专用锅炉燃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

  (二)II类禁燃区(较严)。禁止燃用的高污染燃料组合为:

  1.单台出力小于35蒸吨/小时锅炉燃用的煤炭及其制品,包括原煤、散煤、煤矸石、煤泥、煤粉、水煤浆、型煤、焦炭、兰炭等。

  2.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

  三、管理规定

  (一)限制措施。禁燃区内不得新建、扩建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除环保排放达标的集中供热锅炉外,现有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应当按要求予以拆除或者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禁燃区内禁止销售和燃用对应目录的高污染燃料。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改用清洁能源之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排放的污染物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二)加快淘汰改造高污染燃料锅炉。结合本市禁燃区建设,制定和实施本辖区高污染燃料锅炉整治年度计划。到2020年,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完成Ⅲ类禁燃区内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已规划和实施集中供热的区域,淘汰供热管网范围内的高污染燃料锅炉。

  (三)切实抓好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支持热网、气网、电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城市规划、产业布局、项目选址、用地指标落实、征地拆迁等相关工作。

  (四)禁燃区的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各区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对违反禁燃规定的,依法查处。

  四、职责分工

  各区人民政府、开发主体负责本通告的组织实施。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对禁燃区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加快规划建设天然气、集中供热等相关设施,鼓励引导禁燃区内的单位和个人自觉遵守禁燃有关规定,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的行为。

  五、施行日期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市区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的通告》(金政告〔2015〕2号)同时废止。

  金华市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