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版上线

2020-01-07 08:56: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整洁有序的餐厅、温馨雅致的休息室、崭新排列的健身器材,近日,记者在罗店镇九龙村见到了这个集生活休闲为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个刚刚完成提升改造的“标准化提升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去年1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已经成为了老人们的“集合站”。

  “我们村留守老人居多,80岁以上的就有38人,以前村里有个老年活动室,但因为建设的比较早了,里面的设施设备陈旧,环境也不好,老人们都不舒适”。九龙村党支部书记诸葛本灶告诉记者。村内多数年轻劳动力向外转移,村中留守人员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村民们迫切希望能建设一个居家养老中心。

  2019年,婺城区将15家居家养老改造提升工程纳入十大民生实事中,罗店镇九龙村就是其中之一。在民政部门的牵头下,九龙村的老年活动室被改造成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增添了各种娱乐设备,还扩大了面积,优化了环境。改造提升后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俨然成为婺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2.0模板”。

  “现在好了,在这里跟老伙伴们唠唠嗑,环境又好,比呆在家里舒服多了。”张奶奶是九龙村的独居老人,自从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用以后,每天她和村里的老人们在服务中心一起听听戏、聊聊天,打发一下时间。如今,提升改造后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就餐问题,还设置了休息室、图书室等娱乐区域,为老人们提供了多形式的休闲方式。

  像罗店镇九龙村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婺城区养老服务体系中的“标配”。“我们把服务民生工作摆在首位、突出亮点、激活载体、务实求新,积极推进全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中心建设及长效运行机制的开展。”婺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宝清说。婺城区将部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纳入提升改造的范围,以“古韵祠堂型”“标准化提升型”“旧校舍改建型”等类型,因地制宜打造2.0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为止,已有16家“2.0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线,极大丰富了老人年的文化、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