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09 08:47: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本报讯(记者苏晓婕)走进婺城区曙光市场,从前“脏、乱、差”的市场已经大变样。如今,这里布局合理、摊位整齐干净、菜品分区经营,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市场内,经营户着装规范、用语文明,无占道经营、无越线设摊;市场设有美观、统一的经营区域标志牌,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及时清扫;投诉电话、公平秤、文明标识等设施一个都不少;做好垃圾分类,交易过程垃圾不丢至摊位外,实现摊位内各自收集,定点分类倾倒……如今,曙光市场成已然成为了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样本。

  “作为2019年民生实事之一,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作为城市最鲜活的缩影之一,提升农贸市场及临时交易点的整体环境,关乎百姓生活品质的长久之计。”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健表示,除了硬件的改造提升,管理是否规范更是直接关系到老百姓食品安全安全和生活便利,也直接关系到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其实,曙光市场的“蝶变”正是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做好民生实事的举措之一。为保障百姓菜篮子安全,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相继完成了白龙桥蔬菜市场、雅畈综合市场等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超额完成放心农贸市场创建任务。

  走进西市街放心消费示范商圈的肥猫餐厅后厨,到处都是干净整洁的景象。这里的灭蝇灯和消毒灯正常工作,厨师加工菜肴结束后会立即清理厨房,各类食材经过清洗和粗加工后被放入干净的保鲜盒内,再被放入冰箱,餐具经过高温消毒后进入保洁柜存放,所有的刀具、抹布等用品都会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紫外线和高温双重消毒。

  “我们日常检查主要是检查经营户的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原料购进是否索证索票,后厨环境是否干净卫生等。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建立了监管台账,整改后进行销号,督促他们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如果一直不整改的,经营户将面临严重的行政处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加强了餐饮经营户的管理,派出专人对餐饮经营户开展检查指导,让经营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自身做起,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为市民烹制放心、健康的美食。

  不少经营户也发出感叹:“现在,我们经营户的食品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原材料的进货渠道、加工过程、直到将饭菜端上桌,都要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只有我们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了,消费者吃得也放心了,我们的进店率才会上升,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截至目前,婺城区共完成建设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0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00家的目标任务,覆盖婺城区消费较为集中的主要领域、重点场所,并以“西市街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为核心,打响“放心消费在婺城”品牌建设;完成12家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创建,超额完成创建4家名特优小作坊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