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双溪西路西延通车在即 新城区加速拥抱主城区

2020-01-09 09:08: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记者马晓芬

  岁末之际,年味渐浓,干劲不减。从市区双溪西路往西看,一条贯通东西的交通动脉即将横空出世,一段连接主城区与新城区仅10分钟的车程,就要照进现实。

  打通东西连接动脉

  在婺城新城区临江东路,双溪西路西延工程一标摆开战场,工人们快马加鞭,机械设备火力全开,全速推进各个建设项目进程。紧挨一标的双溪西路西延工程二标,为确保项目如期实现初步通车,施工方增加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抢进度,加班加点赶工期。

  “目前,一标、二标都已经完成相应路段的水泥稳定层铺设,计划将于区两会前完成沥青铺设及必要维护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初步双向通车。”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溪西路西延工程是2019年婺城区的民生实事之一,是广大群众盼望已久的交通项目。2018年6月底,金华市规划局公布了婺城区双溪西路西延道路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手续。整个工程全长约6公里,其中婺城段(二环西路至浙赣铁路)约2.7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总长约为230米的下穿铁路的公铁立交工程及全长约2.5公里的道路工程。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脉络通,百业兴。近年来,随着婺城新城区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作为连接新城区与主城区的唯一交通要道,宾虹西路已经不堪重负。为破解交通短板,婺城区谋划了双溪西路西延工程、解放西路与人民西路西延工程,这三大西延交通动脉一旦贯通,金华整个城市东西横向的路网框架将全面打通,婺城新城区将与主城区紧紧融为一体。

  作为三大西延工程的第一仗,2019年7月中旬,随着双溪西路西延工程房屋征迁工作画下圆满句号,建设工程拉开序幕。

  披荆斩棘描绘新篇

  以浙赣铁路为界,双溪西路西延工程以东为开发区段,以西为婺城区段。它横亘在新城区与主城区之间,直接制约着新城区与主城区的连接“咽喉”。繁忙的浙赣铁路线上火车呼啸而过,下穿浙赣铁路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双溪西路西延工程的关键工程,下穿铁路工程有其特殊性。前期,经过婺城区与上海铁路局多次协商,双溪西路西延下穿浙赣铁路工程于2017年6月获得上海铁路局的审核批准,制约工程建设的最大难题得到破解。

  获得建设“通行证”后,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仍不止步。由于下穿铁路工程涉及到公路、电力、车务、通信等相关部门,婺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不懈协调推进,终于于2019年4月初,实现双溪西路西延下穿浙赣铁路工程进场施工,项目获得突破性进展。6月,浙赣铁路进入慢行期,线上线下实行同步施工。9月,四孔铁路框架已穿过浙赣铁路上行和下行两条铁路线。

  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前进的每一步,都牵动着百姓的心。下穿铁路工程完成后,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从330国道绕行到金衢路分流,从宾虹西路贯通到双溪西路西延,白龙桥镇筱溪村村民郑磊见证着新城区道路的变迁。“双溪西路西延后将拉近新城区与主城区的距离,以后去主城区就更方便了。”他说,除此之外,双溪西路西延带来的沿途景观、舒适度、安全性都会不一样,这条幸福路令人期待。毋庸置疑,郑磊的话道出了无数婺城百姓的心声。

  攻坚克难书写担当

  凝心聚力抓项目,担当实干促赶超。为了确保项目在区两会前初步通车,工程建设指挥部在婺城新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建明的带领下,发扬“一天不耽搁,一刻不懈怠”“白+黑”“5+2”的连续作战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从清晨至深夜,16个小时坚守在建设工地上,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朱建明而言并不特殊。为保证施工期间不中断交通,他四处奔走协调,督促实施分流方案,确保了周边学校、小区、村庄的正常通行。施工路段地下管线纵横交错,他联络协调电力、自来水、燃气管道等多个部门,仔细排查各种管线,确保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位于高桥村的一处文化园和一家锻造厂,政策处理期间一直不配合,他多次上门走访,耐心讲政策,细致作宣传,用真情打动了业主的心。

  2019年12月深夜,寒意正浓。顶着零度的低温,朱建明与同事们仔细检查每一道工序,认真查验每一个环节,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得到保证。“为了赶工期,两个月来,我们日以继夜地全身心投入在项目建设上。”朱建明坦言,已经很长时间见不到孩子的面了,“但是为了这条路早日贯通,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项目穿过浙赣铁路,穿过石门溪与桐溪。过溪架桥,又给项目增加了难度。“当前,桐溪桥桥梁桩基已经完成施工,但是由于上空有高压线,施工方面临着无法继续往上施工的问题。”看着密密麻麻犹如蛛网的高压线,朱建明的心里像压了一块石头。为推进高压线落地迁改,他与时间赛跑,铆足了劲协调解决问题。经过反复协商,电力部门出具了初步方案,目前正在走审批程序。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项目建成后,对促进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增强婺城新区与城市其他板块组团的紧密联系、改善金华江南岸道路交通状况、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有重要意义。”朱建明表示,他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向新城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