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2020我的小康我的梦

2020-01-08 09:0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右一为何伟红

  记者朱慧敏

  编者按

  2020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篇章的开局之年,也是婺城“双城”战略走深走实、图强追梦再创辉煌的新起点。

  2020年如期而至,新的变化,新的模样,她越来越接近我们梦想中的样子。新年伊始,我们记录一群普通婺城追梦人的小目标和大愿景,用追梦人的故事写下婺城大地的壮美风景。

  美丽城镇展活力

  人物名片

  婺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

  综合统筹部副部长严剑平

  “如何将当地的特色文化风貌融入到美丽城镇建设,进一步提升城镇档次。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游玩,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近段时间,婺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综合统筹部副部长严剑平带领整治办各专业组的工作人员,前往婺城区各乡镇为新一年美丽城镇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想法出谋划策。

  “今年是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之年,美丽城镇建设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对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严剑平向记者介绍。2019年,历经三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婺城区取得了优异成绩。婺城区列入考核范围的13个乡镇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其中6个乡镇获评省级样板,4个乡镇获评市级样板,样板乡镇占比达83.3%。

  通过塑“颜值”、提“内涵”、亮“品质”,婺城各乡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展现出全新的面貌。婺城区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小城镇个性。各乡镇根据不同资源和自身特性,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一批古建筑(48处)得到有效保护,讲好小城故事,着力彰显“一镇一品”。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不仅是“颜值”的变化,更带来了品质的提升,乡村旅游不断兴盛。依托琅琊体育休闲小镇、雅畈非遗小镇、安地旅游休闲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民俗文化一条街、特色小吃一条街等一批特色街区,运动休闲、文旅休闲、康养休闲等旅游产业得到了大力发展,整治成果向经营成果进一步转化。

  现在,婺城各乡镇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景,集镇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的心情也更加开朗。农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归家的游子看着家乡的新变化纷纷感慨道:“镇上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生活环境变美了,配套设施齐全了,看着整齐的街道、房屋,又新鲜又亲切!”

  “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前提是要长效保持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对于新一年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严剑平有着自己的看法:首先要进一步健全和创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在美丽城镇建设之初,要全面梳理各乡镇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各类资源,要多方实地调研、反复论证,找准定位。要坚持为人民办实事,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坚持效果为导向。特别要在“特”和“精”上下文章,补齐短板,提高城镇服务水平,努力营造一个“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新时代美丽城镇,为婺城“双城”战略贡献新力量,切实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护好公路保畅通

  人物名片

  婺城公路管理段

  环城公路站副站长何伟红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最近的工作重点是路面坑洼处的修补和对桥梁、路口、护栏的清洗。”在婺城区公路段环城养护站,何伟红每天都会向同事们强调近期的工作内容,并嘱咐工作中千万要注意安全。

  “路面的坑洞修补、洒水保洁、道路四周的隐患排查、窨井护栏等的修补……”在婺城的大小公路上,你总能看到有这么一群身着橙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奔走在公路养护一线,他们用辛勤和汗水换来道路的畅通与安全。

  “环城公路站跟其他公路站有所区别,我们负责的主要是城市道路,从这边走的车辆大货车较多,应急任务也比较多。”何伟红向记者介绍,“所以我们养护站负责的道路百姓的关注度更高,护好公路,保证道路安全畅通的责任也就更重了。”

  梅雨季节降水徒增,因为道路受到地形等多种因素影响,所以道路会经常出现一些积水和河道水倒灌路面的情况。为了确保汛期道路的畅通,环城公路站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路面进行巡查,确保险情及时排除。

  “那时,我们几乎一天到晚都是泡在水里。”每天,何伟红都带领站里的同事们行走在婺城的大小公路上。早上6点到岗对各大小路面积水情况巡查一遍,疏通窨井、清理沟渠的堵塞物、将倒灌的河水用沙包挡住……经常需要到晚上11点多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养护公路,每天我们都会遇到不同的情况,有时是白天、有时是深夜,但不管发生在何时何地,把道路恢复畅通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何伟红这样说道。

  就在几周前,负责日常巡查的何伟红在晚上7点多接到了一通电话。“何站,二环南路飞扬小镇附近出现油污污染地面的情况,请帮忙处置!”接到消息后,何伟红立即赶往了现场,只见该路段被油污污染了近3公里,并且已经发生了4起小车因路面打滑引起的碰撞事故。

  清理路面刻不容缓。何伟红当即组织了3辆洒水车、2辆工程车及13名养护工,对现场进行处理。摆放安全设施、机械清理、人工清扫……12月的夜晚,气温已经降到了0度左右,口中早已哈出了阵阵白气,工作服上也早已沾满了油污。为了尽快恢复路面畅通,何伟红带领着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到晚上11点多,等道路完全恢复正常通行后才离开现场。

  2020年已经开始,环城公路站的工作人员又踏上了道路养护之路。在新的一年里,何伟红希望能为站里的兄弟们提供更好更安全的工作环境。此外,何伟红还有着他自己的小坚持,继续做好道路养护工作,确保道路的畅通安全,给婺城老百姓营造一个畅达舒美的文明出行环境。

  借力网络奔小康

  人物名片

  吴子良夫妻 淘宝店主

  滴滴滴,滴滴滴……随着电脑里顾客咨询通知一遍遍响起,吴子良夫妻忙碌的一天开启了。回答顾客的疑问,确认订单,打包货品,寄出快递……这样的流程,是吴子良夫妇每天都要重复的工作。

  2016年,此前一直都在从事实体服装行业的吴子良渐渐地感觉到了实体店经济的不景气。“网络平台能够将商品销售到更远的地方,销量越高,带来的利润越大。那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网络上购买物品,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选择了从事电商行业。”就这样,吴子良跟随着互联网的大趋势选择了电商行业。

  一开始,吴子良只是尝试着将实体店搬上互联网平台。但随着互联网平台收益的不断增加,他从刚开始的实体经营到半实体半电商,最后到完全电商经营。吴子良实现了他服装行业的转型,也让他避免了像很多同行一样因经营惨淡最终只能选择关门的结局。

  “瞎子过河,说的就是刚进入电商行业的我。”货品上架、顾客引流、商铺活动……刚迈入电商行业的吴子良什么也不懂。自己上网学习,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不过幸好有我的老婆在身边支持帮助我。”吴子良戏谑道。

  如今经过4年的努力,吴子良夫妻的淘宝营业额明显提高,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

  “在婺城,从事我这个行业的人很多,大家都很努力,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大家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也不例外。”吴子良说。

  新年新气象,如今吴子良夫妻有了新的想法。这几年,互联网平台的销售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原来单纯的网页阅览,到如今新兴的网络直播销售,短视频、直播的发展开启了全新的互联网娱乐方式,也带动了不少淘宝商家销售额的增长。

  现在吴子良夫妻开始慢慢地尝试拍摄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现在我们已经采购了一些直播平台所需要的设备,接下去会多去一些厂家、实体店考察一些货品。”在新的一年里,吴子良夫妻有他们自己的小心愿,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能将视频做得更精致、好看,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直播平台涨一些“粉”,多卖一些货。

  除了让自己的生活能变得更富足,吴子良还希望新的一年通过努力,能更熟练掌握互联网平台的销售模式,希望老家沙畈的父老乡亲也能一起借力互联网平台,创业创新,将好的农副产品带出大山,共同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