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70年“建”证古婺焕新颜

2020-01-03 09:29: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见习记者 田双双

  记者苏晓婕 见习记者 田双双

  日前,婺城区政协以“新老照片对比”的形式,举办“婺城70年·穿越光影话巨变”摄影展,用穿越光影的视角,感受婺城七十年的沧桑巨变,展现婺城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

  时光匆匆,婺城这些古建筑是城市发展变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悠悠岁月,让我们共同感受这座城市的焕然一新。

  万佛塔

  老照片:拍摄时间不详郑浩然提供

  新照片:2019年12月

  万佛塔遗址在将军路原122医院内,曾是金华城标志性建筑。万佛塔是北宋高僧居政募建,始建于嘉祐七年(1063年),大约到治平初年建好。因每块砖头上都雕有佛像,故俗称“万佛塔”。当时塔边还有万佛寺。万佛塔初建时为9层。明清年间,塔顶经常被大风吹落。道光年间由和尚定钦募资大修,加高为13层,内设楼梯曲折而上,可眺望金华全城。1939年,日军侵占金华时损毁。从此,万佛塔便在金华市民眼中消失了。

  1957年,万佛塔地宫开始发掘,地宫内出土文物价值连城,轰动一时。有唐宋铜雕佛像、金涂塔等文物154件,其中五代吴越国时期的铜质和铁质的金涂塔15座。

  如今,万佛塔于2018年成功易址复建,以99.99米的高度和雄姿屹立于婺江之畔。2019年12月31日,万佛塔内部装饰一期正式开放,市民们首次可以走进万佛塔内部参观,一睹这座艺术宝库和建筑圣殿的风采。

  八咏楼

  老照片:拍摄时间不详陈启寿提供

  新照片:2019年12月

  八咏楼原名玄畅楼、元畅楼。南朝齐隆昌元年(494年),东阳郡太守、著名史学家和文学家沈约主持建造。峻工后沈约多次登楼赋诗,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其中八首诗歌被称为《八咏》诗,是当时文坛上的长篇杰作,故从唐代起,以诗名改元畅楼为八咏楼。历史上八咏楼几经损毁重建,现存为清朝嘉庆年间(1796~1820)重建,1984年大修。照此推测,老照片上的八咏楼应为清嘉庆年间重建后的原始模样。

  明月楼

  老照片:拍摄时间不详陈启寿提供

  新照片:2019年12月

  明月楼位于市区明月街与人民东路的交汇处,西侧与金华府城隍庙相邻。宋宣和年间(1119~1125)建在城区赤松门(即梅花门)东北城楼上。清乾隆初,移建于城北府城隍庙后城楼上(即目前所在位置)。清光绪十五年(1889)重建,坐北朝南,建在城楼的石基之上。

  莲花井

  老照片:1978年9月张经华摄

  新照片:2019年12月

  莲花井是由三口呈品字型的水井组成。新照片上的莲花井及上端的六角木亭是后街、解放东路改造后在原址上建造的。据说莲花井始建于宋代,已伴随着金华市民走过了近千年的漫长岁月,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莲花井仍然水质清澈甘甜,周围居民文明用水、相互谦让、邻里关系非常融洽。莲花井现已干涸。

  黄宾虹故居

  老照片:1999年葛跃进摄

  新照片:2019年12月

  黄宾虹故居原是市区后街兴让巷的一幢两层徽派建筑,黄宾虹幼年时父亲在外经商,这里曾是他与母亲一起居住的地方。1999年“两街”改造时这幢楼被拆除,现搬迁到古子城八咏路。

  中国婺剧院

  老照片:拍摄时间不详

  新照片:2019年12月

  婺剧,俗称金华戏,有400多年历史。含高腔、昆腔、徽戏、乱弹、滩簧、时调六种声腔,在浙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群众基础。浙江婺剧团,成立于1956年元旦。

  如今中国婺剧院于2013年建成使用,位于三江交汇的燕尾洲公园,是燕尾洲城市文化艺术中心的核心建筑,是集歌剧、舞剧、戏剧、交响乐、音乐会、综艺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中心,金华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