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年味

2020-01-02 10:00: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杨群霞

  记者杨群霞文/摄

  小时候的年味是满眼的红,红对联、红灯笼、红苹果还有冻得通红的脸蛋……小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过年,但一旦爷爷开始买红纸,买墨水,选一个暖和无风的日子开始往外搬桌子写对联,我就知道,年来了……

  2020年的春节比往年都早一些,年关将近,又到了置办年货的紧要关头,婺城的大街小巷已慢慢有了春节的气息,年味也开始浓厚起来。

  传统味

  走进位于婺城区宾虹西路2999号万泰·公园大道新开业的物美超市,只见超市内年画、对联、红灯笼、干果、熟肉、蔬菜、水果等各种年货应有尽有,琳琅满目,让人马上感受到了节前的喜悦气氛。家住白龙桥镇楼家村的楼大爷一大早就拎着空篮子从家里出发,来置办年货。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早买了带鱼、虾、葡萄干、糖果、香肠、鸡腿等食品,现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就有大型超市,真是太方便了,而且物美价廉。”

  退休教师李老师抱着孙子在白龙桥综合市场周边转转看看,他站在春联摊子前对记者说,“我到这来不图买啥,是图热闹,就算我不买,看看卖春联的摆个桌子在那写春联就挺有意思的。”李老师说家里过年的东西,儿子和儿媳基本置办齐了,他到集市上主要是带着孙子来逛的,碰上需要买的就买一些,不买也没关系。不到市场逛逛就感觉没有“年味”。

  市区繁华地段江北沃尔玛门口,来购物的人络绎不绝。记者在这里遇到家住城北街道的柴彩明阿姨,她不顾冬日的严寒一大早就来到这里置办年货。在超市里她告诉记者:“如今,大家置办年货都是超市、集市两头跑,去超市买的多为食品,图的是安全卫生,但是要买对联、特色小吃之类的传统商品他们还是要到集市上去。超市集市各有需求,谁也代替不了谁!”在和柴阿姨闲聊中,记者得知她几天前就开始置办年货了,她在集市上买了老豆腐做好了豆腐乳,买了新鲜猪肉腌制好了腊肉,灌好了香肠,腌制好了腊鱼、腊鸡腿,还买了柿饼、红薯等农副产品,在超市买了调味品、糖果、礼品、还有过年新衣服等年货。

  在城区各大花店,前来购买蝴蝶兰、水仙等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忙碌了一整年,终于可以放松心情迎接新的一年了,特意到这里来买一点鲜花绿植妆点一下家,为节日增添一些欢乐的气氛!”专门从江南赶过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临近春节,买花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虽然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店家们已经为春节备货忙活了起来。

  大街上车辆、行人川流不息,宽阔的街道显得拥挤了。街道两边的服装店门外贴着春节打折活动海报,吸引了众多的男女青年、老人、小孩前来光顾,身边经过的行人无不拎着大包小包。在西市街上,工人们正忙着给步行街装扮,行道树上挂满了彩色灯带,张灯结彩,吸引了一些青年到此拍照合影。记者在步行街真正感受到婺城街头的“年味”浓厚,不知不觉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

  很多市民表示,浓厚的新年氛围,也让大家对即将到来的鼠年有了更加迫切的期待,对自己新的一年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憧憬。

  仪式味

  过年中最具仪式感的事,莫过于精心准备几副贺岁春联。春联亦称“门对”、“春帖”。新年(春节)用红纸写成贴在门上的联语,源出于古代的“桃符”。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挑选漂亮的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这也表达了中国人对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写春联,作为我们的一种传统习俗,包含着浓浓的中国色彩。它是笔尖上的年味,是红红火火的福祉,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

  过大年,贴春联,一直是我们中国人欢度春节的重要习俗之一。近日,家住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的婺城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吕高峰,免费提供场地举办“迎春送福写春联,翰墨飘香添年味”写春联公益活动,为社区的居民送去新春祝福。

  在现场,一排桌子一字排开,红纸、笔墨一应俱全。泼墨挥毫、笔走龙蛇,多种书体尽显神韵。“鞭炮声声锣鼓响,唱歌跳舞多欢畅”,“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大红春联展现在大家眼前,喜庆的话语充满了浓浓的年味。不仅有专业老师的书写,另一边还有小朋友书写。吕老师手把手地向小朋友传授书写毛笔字的基本技法,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写春联,但一笔一划,写得格外认真。过往的居民们一边欣赏书法创作,一边品评春联寓意,现场一派欢乐景象。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热情洋溢的话语,都寄托着大家对新年的憧憬和向往。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墨香阵阵,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每一副用心写出的春联都饱含着对新年美好的憧憬与期盼。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吕老师和小朋友们就现场为居民书写春联200余副。通过此次迎新送福写春联活动开展,既让孩子们锻炼了书法,培养了他们对书法的热爱,又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文化味

  洋溢着喜庆和吉祥的春节,是每个炎黄子孙心中永远难以割舍的符号,它不仅是365天中最新鲜最特殊的一天,还承载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风霜愈醇的古老文化。

  顾名思义,春节就是春天的节日。春天来临,万象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人们有足够的理由载歌载舞来迎接这个节日。

  过年是我们除旧布新的时刻。春节虽定在农历正月初一,但春节的活动却并不止于正月初一这一天。从腊月二十三(南方为二十四日)小年节起,人们便开始“忙年”:扫房屋、洗头沐浴、准备年节器具等等,所有这些活动,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辞旧迎新”。

  过年我们要祭祝祈年。古人谓谷子一熟为一“年”,五谷丰收为“大有年”。西周初年,就已出现了一年一度的庆祝丰收的活动。后来,祭天祈年成了年俗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春节期间,人们要祈愿在新的一年中顺顺利利。

  过年还是合家团圆的日子,离家的孩子要不远千里回到父母家里。除夕夜,全家欢聚一堂,吃罢“团年饭”,长辈给孩子们分发“压岁钱”,一家人团坐“守岁”。

  过年更是民众娱乐狂欢的节日。大年三十以后,各种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竞相开展:耍狮子、舞龙灯、扭秧歌、踩高跷、杂耍诸戏等,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气氛。

  这种集祈年、庆贺、娱乐为一体的盛典,形成了淳朴真挚的文化味儿。时至今日,过年的主要习俗,都完好地得以继承与发展。

  时间的车轮翻滚而过,新年的脚步纷沓而来。一个个灯笼飞上屋檐,一幅幅对联贴上墙壁,一句句祝福口耳相传,一场场庙会留下记忆,一段段微信发到朋友圈……这些,都深刻地烙上淳朴真挚的文化味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