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2019年金华市婺城区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

2020-01-13 09:18: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需要医疗卫生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努力,更需要每个人主动参与、树立科学的健康意识和观念,担当起个人的健康责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建设“健康婺城”最终可以在健康家庭的建设上得到体现。为开展健康家庭建设,推进“健康婺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人均健康期望寿命,提高全人群健康素养水平,营造人人参与健康管理的新局面,特制定我区健康家庭工作方案。

  一、建设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建设健康环境,动员和组织广大市民及全社区共同参与健康家庭建设工作,为健康家庭的建设营造氛围。动员社会力量,以点带面,带动家庭成员、周围邻居和社区居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和疾病自我管理能力,改变居民的不健康生活习惯和方式,促进其健康行为的形成,预防和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

  (二)具体目标

  年度内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完成10个健康家庭建设,山区卫生院至少完成5个健康家庭建设。

  二、工作内容

  1.确定健康家庭优先领域进行干预

  (1)开展需求评估。了解参与家庭人口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

  (2)确定优先领域。结合健康家庭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分析该人群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选择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制定当地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

  (3)定期评价干预效果。可根据实际调整需要干预的优先领域,并定期进行评价。

  2.为健康家庭提供健康服务及授牌

  (1)区疾控中心指导社区(卫生院)签约医生为健康家庭建设者提供定期上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具体内容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并提供健康支持性工具。

  (2)对于创建成功的家庭授予"健康家庭"奖牌,并提供相应的健康服务。

  三、组织实施

  区疾控中心

  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负责健康家庭建设宣传材料的制作与开发,利用媒体、讲座以及社团活动等方式营造健康家庭建设氛围。并在卫生行政部门的组织下对健康家庭予以评估和命名。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组织本辖区内健康家庭进行创建,负责参与创建健康家庭户的技术指导,提供健康支持性工具。落实家庭签约医生参与健康家庭建设相关活动,为健康家庭建设者提供定期上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具体内容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并提供健康支持性工具。

  四、时间进度

  2019年8月底前。制定本地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健康家庭申报和基线调查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全面启动健康家庭建设工作。

  2019年8月-11月。在需求评估和基线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干预,区疾控中心对健康家庭户主以及家庭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如发放针对性健康教育处方、在社区内参与健康教育活动等,按方案实施为期4个月的干预。

  2019年10月,选拔优秀健康家庭参与“金华市健康家庭健康知识技能竞赛”。

  2019年12月。开展健康家庭评估、考核和命名,总结试点工作经验。

  五、督导评估

  1.项目督导。我局将会同相关业务部门,定期开展项目走访和督导工作,为健康家庭创建提供技术支持。

  2.效果评估。创建工作持续至2019年年底,工作结束由区卫健局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进行评估,对创建成功家庭给予命名,并继续提供免费科普读物及相关技术服务。我局将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发现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做法,形成典型经验。

  区委区政府健康婺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8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