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金华市婺城区健康家庭建设标准(试行)

2020-01-13 09:19: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一、基本条件

  (一)家庭主要成员在本社区(村)居住满1年及以上。

  (二)家庭成员与当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责任医师签约服务,接受家庭签约医师的诊疗和健康科普服务。

  (三)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良好。

  二、健康环境

  (一)室内外环境整洁,通风良好,无蚊蝇孳生地,无卫生死角,家庭垃圾分类袋装并投放。

  (二)家庭有3种及以上健康支持性工具(如体重秤、血压计、腰围尺、控油壶、控盐勺、计步器、运动健身器材等),配备家庭保健药箱,并定期整理。

  (三)家庭成员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好且有日常往来。

  三、健康知识与技能

  (一)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具备基本健康素养。

  (二)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健康生活方式和体育健身技能相关活动。

  (三)家庭定期学习健康知识,关注健康信息并且拥有健康资料(如书、报、期刊、新媒体等任意一种)。

  (四)家庭成员中至少一人会测量体温脉搏血压,并学习掌握基本急救知识和技能。

  (五)购买食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能看懂食品标签。

  (六)科学就医,能使用网络预约挂号等智慧医疗服务,遵从分级诊疗,文明有序就医,严格遵从医嘱。

  (七)具备获取和辨别健康信息的能力。

  四、健康行为

  (一)家庭成员中无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肥胖得到有效控制,慢性疾病纳入社区定期随访管理并得到有效控制。

  (二)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健身习惯,每人每周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半小时以上,熟练掌握最少一项运动健身技能,家庭体育锻炼常态化,科学化。

  (三)家庭成员定期体检并保存好体检表,每两年至少一次。

  (四)家庭成员心理健康,适应社会发展,有压力时能向家庭成员倾述,能有效调节家庭矛盾。

  (五)家庭重视营养,掌握健康烹饪方法,膳食合理,多果蔬、低脂、低盐,采取减盐控油措施。

  (六)家庭成员每天早、晚2次刷牙,牙刷应当每3个月更换1次;不共用毛巾。

  (七)家庭成员(成人)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未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

  区委区政府健康婺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8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