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2019婺城十大民生实事年终盘点

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幼有所育”点亮未来

2020-01-21 08:43: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戴翔

  近日,市民张先生路过解放西路与凤山街的交叉口时看到,路口北侧建设中的婺城区实验幼儿园工地机器轰鸣。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家长,张先生对这个幼儿园期盼已久。“我就住在附近,孩子也马上要到上幼儿园的年龄,能在家门口就读真好。”

  作为婺城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总投资4750万元的婺城区实验幼儿园主体工程已于2019年8月结顶,目前已经进入内部装修及配套设施施工阶段。据了解,实验幼儿园总建筑面积为10235.3平方米,可容纳18个班,540名在校生,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2020年秋季就可以投入使用。届时,它将成为婺城区规模最大、硬件条件最好的幼儿园。

  “幼儿园的扩容,扩的不仅是硬件,我们还要在公办民办协调发展、城市农村统筹兼顾、师资课改齐头并重三个方面全面推进,来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幼儿园扩容入选民生实事,代表着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关心,也是老百姓对教育系统工作的期待和督促。

  早上8点,家住琅琊镇的滕梓强小朋友拉着爷爷的手走出家门,步行七八分钟就来到了幼儿园,这里是琅琊镇第一所公办幼儿园。与此同时,乾西乡吴瑞泽小朋友也坐上了爸爸的汽车,她要到长湖幼儿园开始一天的学习,这是一所软硬件条件都不错的民办幼儿园。

  近年来,婺城区通过科学合理规划,不断优化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布局,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财政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区有民办普惠性幼儿园85所,公办幼儿园24所,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91%。

  在雅畈镇中心幼儿园中(2)班教室,学生们在140平方米的教室内认真地听着老师讲故事,窗户外面的操场上,大班的小朋友正在快乐地玩着积木。而就在半年以前,雅畈中心幼儿园还藏身于一所废弃小学,办学条件较差。“以前大家都把孩子送到市区去读书,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同城里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雅畈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吴美如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9年,总共投入7150万元用于公办幼儿园扩容改造建设,是历年投入最多的一年。”区教育局教育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安地、罗店中心幼儿园正在紧张建设中,全区14个乡镇(街道)已经实现了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除了硬件的提升,区教育局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深入推进幼儿教学课程改革,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与业务指导,坚决纠正和防止“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我的孩子上学前胆子很小,现在开朗多了,而且会动脑子,身体也壮了不少。”胡女士的孩子在白龙桥镇桥西幼儿园上学,她认为现在学校主推的“安吉游戏”课程,更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课程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核心,师资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婺城区每年都会拨出专项资金,积极鼓励幼儿教师参加学历进修、教师资格证考试和360学时专业发展培训,同时采取核定编制、全区统一招考管理等方式及时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建立和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和评聘制度,全面促进在职幼儿教师成长。

  截至目前,婺城区共有各类幼儿园(点)125所,在园幼儿17735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99.7%。2020年,区教育局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以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高端幼儿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记者戴翔)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