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春风化雨 法润婺城

  ——婺城“三员”法律服务护航复工复产

2020-05-19 08:52: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通讯员 章杨倩

  记者张苑、通讯员章杨倩

  近年来,婺城区全方位推进“法治婺城”建设,增强基层法律服务配套,积极优化社会法治环境,助力政治、经济、民生等各方面有序、健康、稳步发展。疫情来袭,全区上下积极做好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服务。婺城区以奉献、友爱、亲情、精准的服务理念聚焦企业复工“后半篇文章”,全力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力求实现抗疫复工“两手硬、两战赢”。据悉,目前婺城区已完成送法进企业100家,覆盖人群1.4万人;对40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对272家村(社区)开展走访排查;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成功率高达99%。

  端口前移,当好风险防范“听诊员”

  日前,婺城区司法局邀请浙江玄畅律师事务所律师蔡瑛,结合疫情爆发后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及风险,为白龙桥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现场参加的企业负责人听得非常认真。为了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实现服务端口前移,婺城区普法办牵头,向区经商局、区文旅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建设局等单位推送《浙江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解读和全文,共计28个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在企业服务微信群转发,并通过科普e站自助服务机推送至社区办事服务网点、单位办事大厅、医院、企业园区等46个网点,相关推文阅读量1.2万余次。

  婺城区持续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采取结对帮扶、包片包园区等服务模式,主动走进商圈、入驻企业深入开展法治体检,继续扩大律师志愿服务团的服务覆盖面,开展重大复杂疑难法律问题专家“会诊”。

  截至目前,服务团队共发现法律问题325个,现场解决231个,研究解决83个,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166份。推动基层网格员、民情民访代办员和驻企业服务员“三大员”与人民调解员充分融合,由司法所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三大员”对基层开展一次全面走访,对272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帮助,发现法律问题141个。

  精准送法,当好法律法规“传声员”

  日前,浙江凯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金泽受婺城区司法局之邀,做客法雨春风“云课堂”,从《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背景、内容、影响等方面深入解读。讲堂视频同步在腾讯视频网上传,受众可以随时点击收看。这样快捷、精准、零接触的法律服务为婺城区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攻坚克难、稳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婺城区通过“进企送法”“普法大讲堂”“云直播”等活动形式,多角度解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68场,送法进园区1家,送法进商会12家,送法进企业100家,覆盖人群1.4万人。向区经商局、工商联等10家重点企业普法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发放《条例》读本2000本、宣传挂图400份、折页1000份。

  婺城区还在“婺城司法”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法雨春风”专栏,共发布专题文章30篇,通过28家单位的微信公众号、46个科普e站网点、区农民信箱等刊登宣传广告4.4万条。与金华电视台《金华老娘舅——婺城普法》栏目合作,发布15期涉企案例解析节目,邀请律师进行案例分析,以案释法。组织律师、政协委员举办“涉企法律问题线上解答”直播活动,指导区法律服务行业党委组建“党员律师服务队”,向企业派发“律师联系卡”150多份,确保线下服务全覆盖、线上服务不打烊。

  畅通通道,当好企业复工“护航员”

  2月25日,婺城某公司厂区车间内,电焊工王某应厂方要求前来试工,王某在车间班长带领下正蹲在地上焊接,一吊机吊着大铁桶正缓慢经过此处,王某起身时不慎撞到铁桶后倒地不起,厂方随即派车将王某送到医院救治。在征得王某同意后,公司打电话让王某妻子前来照顾3天。双方就工伤补助、营养费、后续治疗费及王某妻子护理费、误工费等费用发生了争议,于3月11日向竹马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竹马乡司法所、调委会立即介入,当天就组织工作人员走访了事发企业和相关人员。考虑到疫情影响,不便组织双方当面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利用电话语音、视频会议等形式充分向双方宣传法律、分析事理。经过对双方长时间的单独调解,双方终于松口,坐到一块,再各让一步,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进入疫情防控以来,婺城区积极落实“窗口暂停、服务不停”的总体要求,运用“浙里调”微信小程序、浙江省大数据调解平台等工具,开展线上调解;发挥企业内部调解组织、行业性调解组织作用,通过“本土+专家”、电视台“老娘舅”+“两代表一委员”等联动联调模式,就地化解矛盾,服务月排查矛盾纠纷160次,受理纠纷165件,化解164件,化解率达99%。

  与此同时,婺城区法律援助中心专门制作了中、英文语音集团彩铃业务,做好涉外企业、员工的服务工作;推行法律援助预约服务,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农民工到窗口申请法律援助的,力争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日指派。截至目前,婺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受法律咨询来电98件、立案241件、成功办理涉疫案件7件。开通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行政复议案件立案“绿色通道”,确保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建立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前调解机制,灵活调解方式,提高受理前调解比重,已办结行政复议案件5件,其中成功调解3件。

  对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可能直接影响企业或者职工合法权益的行政执法行为,婺城区加大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各类违法执法行为,严防执法扰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