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问道诗路兴婺城——婺城区首届诗路婺文化创意大赛侧记

2020-05-22 10:39: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文 徐美琴 田双双 摄

  5月20日,婺城区首届诗路婺文化创意大赛圆满落幕。大赛共收到109个报名项目,30个项目入围预决赛,最终,共10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15个项目获优胜奖。

  作为婺城文创行业的首次“大比武”,大赛吸引了系列“文创+”项目奔涌而来,涌现出了不少优秀文创人才,展现出婺城“经济图强”的新一轮强劲动力。

  婺之设计

  “设计为王”曾一度被文创界视作四字箴言。取材“婺”元素,玩转设计感,成了此次大赛参赛项目的一大亮点,其中,极具代表性又富有夸张效果的婺剧元素获得了不少设计师的偏爱。“婺剧文化创意产品”、“《婺言》—婺剧插画作品及其衍生设计”、 “婺剧脸谱系列设计”等项目结合婺剧脸谱、道具、舞美等元素,将之应用于插画、雨伞、表情包、书签、背包甚至是面膜的视觉设计上,妙趣横生。

  地方特色文化假以卓越设计,通常为礼之首选。“花满婺城筷”结合婺窑工艺,加入“花满婺城”元素,制作成品不同的礼盒套组。“大将之风”则立足婺城以粟裕将军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开发出了诸如容纳望远镜、指北针、手枪形状的U盘等的文创品套装。“竹里婺城伴手礼”则以婺城漫山遍野的竹为表现载体,将竹制工艺加入保温杯、签字笔等日常生活用品中。“‘礼婺’新文房四宝”则采撷婺学书香,设计出笔墨纸砚不同组合的礼盒。

  婺之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带动了一波又一波“非遗热”。越来越多的人怀揣着一颗匠心躬耕传承,并如愿撬开了现代市场的大门,让发展成为保护的方式,让经济成为传承的支撑。“婺窑瓷印——铭记一辈子”项目以中国千年信义文化为灵魂,在形式上将婺窑工艺与篆刻艺术有机融合。项目落地中职学校,将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嫁接到了现代工匠的培养中。“《花满婺城》扎染布艺画”则以“婺州染坊”历史文化品牌为依托,开发“花满婺城”主题茶席等家饰,产品主要流向民宿等的装饰需求。“‘传统体育文化+红色印记’传播公益平台”则关注到中国武术文化的传承,整合武术传承人及校园特色体育课程资源,将武术技法的传承与武术文化的传播无缝对接。

  传承的是工艺,对接的是现代市场,自然融入了现代审美。“素唯竹韵”承袭婺州先民精湛的竹篾技艺,融合皮具镶嵌工艺,开发背包等系列实用的竹制工艺品,年深日久,这些日日相伴的工艺品留下了岁月的包浆,成为有温度的记忆。“牧童”则专注于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利用,创作系列皮具,却以传统工艺创造出了颇具现代感的视觉效果。

  婺之科创

  在文创探路中,科技常常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颠覆既有格局,开启行业新纪元。大赛中,“智能实时互动展示画屏系统及运用”项目将一块透明数字化显示屏拉上了大擂台。试想一下,你在逛展览,透过透明玻璃,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展品,伸手一划玻璃屏,便能详细了解展品信息,甚是惊艳。

  “原创歌曲”项目则带着团队全程创作的《诗路浙江》、《双溪》来到了大赛舞台。小视频够美,舞台够靓,城市也够丰富多彩,那就为之歌唱吧。从“二次元”走来的书审美,跟着爱好练就的娴熟的制作技法,这群95后文创人以小而美的定位,探索专业领域大市场。

  “婺花瑶”项目则立足既有茶花栽培及基地基础,探索“传统农业+文创”转型,在茶花观赏价值之外,深入梳理茶花文化、茶花药用等史料,探索茶花精油、纯露等深加工工艺,以“茶花手工皂”等日化用品叩开终端市场。

  婺之畅游

  “文旅融合”是近年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旅游到底有多少种玩法?大赛中,不少项目给出了不同的解读。

  “《跟着非遗去旅行》南山非遗研学游”以精准锁定婺城非遗文化为线索,深入开发南山旅游资源,串联雅畈汉灶婺州窑、安地岩头村传统扎染工艺等旅游打卡点。“赤绘华图——浙江省红色文化宣传服务创新项目”则以遍布婺城城乡的红色足迹为线索,对接党员活动、学校研学游等目标市场,开发红色旅游线路产品,配套相关服务。“‘行行书院来’书院文化创意开发与传播”项目则关注到金华书院文化,倡导书香游学,以此为眼,畅游婺城。

  婺之平台

  有了如此丰富的文创项目作基础,不少文创人开始琢磨做平台。平台导流,增值服务,岂不是为文创经济插上了翅膀?

  “‘墨中游’——‘诗路金华’研学旅行平台”借力“诗路金华”建设,以北山、南山等旅游线路为基础,为亲子自助研学游群体提供音画“读城”资料,服务深度游,为旅游景区提供旅游讲解内容拍摄及制作,双向引流,实现共赢。无独有偶,“婺乡——金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站”项目致力于诗路婺文化的挖掘和整理,以原创内容为婺城游客提供丰富的信息服务,涵盖风景名胜、名人生平等延展性内容,由此嫁接游客资源,实现流量转化。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