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前移监督关口构建协作机制

婺城“巡审结合”提升监督实效

2020-05-27 10:10:4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周郎明 通讯员 严纯

  本报消息(记者周郎明、通讯员严纯)“通过‘巡审结合’模式,我们最近查处一起虚开餐费违规报销的案件。我们巡察工作组在对某单位核对账册时,发现一笔支出与会议签到单不符。后经调查,确定是虚开餐费违规报销。”昨天,婺城区审计局局长沈剑锋说。

  去年5月,婺城区出台的巡察和审计协作意见构建起协作配合、信息交流、成果运用和督查整改等多方面联动机制。一年来,“巡审结合”模式通过不断的交流和磨合,逐渐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巡察某乡镇期间,巡察组的审计人员在发现造地改田项目政策处理费发放标准各村差异较大的问题后,将近3年该项目政策处理费进行汇总对比,梳理出需要关注的关键信息上报巡察组。巡察组通过这些信息迅速锁定了“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挖出某村党支部书记涉嫌收受项目承包人贿赂的违法违纪案件。

  同时,审计部门和巡察组注重资源信息共享,积极将审计成果提供给巡察组,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和转化,着力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在巡察该区财政局期间,审计局向巡察组提供了一份某国企1笔上亿元银行贷款资金“趴窝”168天的审计专报。审计人员与巡察组赴贷款银行深入了解事情原委后,共同研判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未使用大额贷款资金存放的相关建议,并从国有企业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不能充分发挥、存在廉政风险角度提出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审计专报和巡察报告的双重建议引起区财政局的重视,区财政局立即查明问题原因,将闲置资金规范处理。

  据悉,该区审计局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前会事先征求区委巡察办意见;区巡察办拟定巡察计划前会与区审计局会商,按照工作最优化的原则,商定被巡察单位名单,未被审计而必须进行巡察的单位,区审计局优先安排审计或安排审计与巡察同步进行。对同步进行的项目按照统一组织、同时进点、分工协作、互通有无的原则,同步开展巡察、审计工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