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西吴联村:幸福生活在花香中延伸

2020-08-17 08:51: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罗店镇西吴联村地处金华市区以北,国家级双龙风景区境内,由原西吴、罗大门、双林、大舍塘、三甲山5个村合并而成,新村共有2729人,党员151名。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西吴联村以因时而变的发展战略,成功打造了名声斐然的花卉市场,推进了村容村貌的有机提升,实践了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谱写出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乐章。

  盛夏时节,西吴花卉市场不时散发出阵阵清香。和众多花卉经营户一样,曹生益正在忙碌地浇水、剪枝,精心料理着自家大棚里长势正盛的绿萝、虎皮兰、芦荟……这些形态各异的小小盆栽,早已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我干这一行已经有15个年头了,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曹生益说,早年间,西吴联的花卉还多以散户经营为主,村民们就沿着马路市场摆摊,交通安全隐患不小,堵车更是常有的事。“自从十多年前搬进了西吴花卉市场,时至今日,我家1000平方米的大棚里,已经培育起五六十种花卉,能够带来近三十万元的年收益。这一切,都离不开吴书记和村干部们的帮助。”

  曹生益口中的吴书记,正是西吴联村党支部书记吴根升。时间倒回15年前,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制约西吴村发展的“瓶颈”。吴根升尝试了很多方式让村民增收致富,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他先带领村民办起坩埚加工厂,掘到了第一桶金。90年代初,又成立金华市首家渔业专业合作社,以中华鳖1000万只的年产量,让西吴联一跃成为金华市最大的养鳖专业村。2008年,意识到养殖甲鱼虽赚钱,但导致水污染问题严重,不够生态环保。作为村党支部带头人,吴根升和村两委迎难而上,决定以党建为抓手、以花木为媒牵引红色组织力和绿色发展力,引领村民走上小康生活致富路。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如今的西吴花卉市场早已提升改造,走上了规模化经营道路。装修一新的三层楼可同时容纳百余户进驻经营,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年收入150万元左右。“今年6月,我们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电商培训,今后,我们还将紧抓旅游优势,在特色花卉产业上持续发力,建立积极有效的产销平台。”眼下,吴根升对花卉市场又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他表示,自己正计划开启灯光秀和直播带货,希望继续发挥党建优势为村民提升更多的经济效益,不断扩大“西吴花卉”品牌的知名度。

  村干部紧密联系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西吴联村的干事氛围一天天浓厚起来,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也日渐提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奔向小康生活的劲头更足了。吴根升表示,他将继续带领村两委,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重点,铆足劲头、争先创优,积极推进新村规划、2A级旅游景点、综合物业楼等项目,在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继续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记者梁亚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