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美丽河湖大美莘畈

一汪美丽生态水 一条阳光富民路

2020-09-24 09:18: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黄诗媛

  记者张苑、 黄诗媛摄

  沿着平缓的汤莘公路,溯源莘畈溪,两行银杏夹道,两侧草木丰盈。一汪澄澈的碧水滔滔而下,娟秀而隽永,滋养了两岸的生态绿地。初秋的微雨滴滴答答打碎了如镜的水面,却在空气里沁进了黄绿的色彩。从生态景观到村落文化挖掘,从生态农业到“小而美”的农家乐,从生态旅游到体旅经济,莘畈溪因水而美,莘畈乡因水而兴,莘畈人因水而富。

  莘畈溪属钱塘江水系,是衢江主要支流,发源于婺城区塔石乡大雨里西南的青莲山,向北穿流在高山峡谷中,至莘畈乡拦溪建有莘畈水库。出水库后溪谷渐宽,至洋埠镇下徐万年桥分两支,一支名鹅头颈,北流1公里入衢江,今已堵塞;一支仍东北流,在黄稍与厚大溪汇合,在董家村北入衢江。莘畈溪主流长42公里,集水面积170.9平方公里。其中,莘畈水库位于婺城区莘畈乡大立元村南,为莘畈溪流域的控制性蓄水工程,集雨面积49.4平方公里,主流长18.9公里,总库容3712万立方米,它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

  早在2018年,莘畈溪(祝村至大立元村段)就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长约3.6公里,流经莘畈乡祝村、方家村、大立元村三个行政村。依托莘畈溪得天独厚的生态水资源,莘畈乡祝村、方家、大立元三个行政村已然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浙江省特色旅游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和省农家乐聚集村。莘畈乡也由此斩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首批国家级生态乡”、“省级生态乡”、“浙江省第二批重要湿地”等殊荣。

  “水生态”滋养大美山乡

  初秋的莘畈溪畔,年迈的古树隔水相望,伸展出繁茂的枝叶,相拥相触在云里。树荫下草叶如层层叠叠的绿色地毯,将土地的年轮隐藏得严严实实。一汪澄澈的碧水浩浩荡荡穿过小村,落叶流水,鱼虾嬉戏。周遭一切静默千年,时光如流水般过去,却依然留给这片古老的土地以旺盛的青春。

  走进方家村,一株高大的状元树守在路旁迎来送往。树上挂满了乡民许愿留下的彩色丝带。方家村人世世代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睦邻友好,耕读传家。小村家家有水,户户有花。房前屋后总能见到一只只竹器,晾晒着农家地里种的番薯、南瓜,山上新挖的鲜笋、蕨菜,或是水里网上来的小鱼土虾。到了隆冬时节,热一壶酒,蒸一份鱼干,再配上番薯干、南瓜干等土法制作的零食,呼朋引伴,山南水北,围坐一圈,闲话家常,便是水村山郭里的自在时刻。

  临山傍水,方家村处处是景。溪水漫过草丛,阳光刚刚穿透云层。雨后初晴,空气里蒸腾起层层浅淡的绿意和草木气息。秋蝉隐隐地传来明响,枫树上的绿叶悄悄然吐露红色的叶尖。行人褪去了夏末细密的汗珠,披上了薄如蝉翼的一件开衫。匆匆的步履打古桥上踏过,一杆锄头一副铲,南山下陶渊明的豆子颗粒饱满,丰收了。冥想间不慎踩空了一脚,窸窸窣窣摇落串串露珠,惊起莘畈溪畔一滩鸥鹭。

  “水文化”寄寓传奇姑蔑

  祝村是莘畈乡政府所在地。在古村两侧的高山上,各有一处古刹,两山之间有一条古道,穿过古道,便是姑蔑文化在金衢盆地的源头。村中还有一座宣德堂,为三进清代建筑,如今堂前照壁上绘着二十四节气,墙绘下是铜钱、菖蒲等性子质朴的花草。关于这个古村,坊间有不少传说,关于姑蔑,关于莘畈溪水浇灌的烟火日常。

  踏过滚滚烟尘,直抵齐鲁大地,那是汤溪人的故国旧地,古称姑蔑,后称之为太末。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以其独特的咸鲜之味发展出中国历史上四大传统菜系之首的鲁菜。公元前480余年,姑蔑人背井离乡,在金衢盆地助越伐吴,骁勇善战,灭吴后次年即被越国所灭。2500多个春去秋来,花开了又谢,姑蔑终成遥遥相望的故土,悄然远去的他乡,唯留太末后人在偏安一隅的九峰山下,繁衍生息,将这口咸鲜之味在齐鲁之外幻化出一种新的可能。

  这口姑蔑文化孕育下的汤溪味直接影响了婺城西南山区厚大溪及莘畈溪沿线的生活文化。莘畈人说的是汤溪话,吃的是汤溪菜,旧时也属汤溪县管辖。莘畈人素喜以浓汤入味,咸辣提鲜,且工于腌与酵之工艺,善于油与火之调和。这一口口农家菜里藏着太末人北国南迁的前世今生。

  “水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陆陆续续从树上滚落的一颗颗大板栗唤醒了大立元村的初秋。这个古老的小村曾漫山遍野长满栗子树,村子也因此得名“大栗元”。这些老栗树曾赋予了贫瘠的大立元以饱足的秋季。而如今,依托莘畈溪“美丽河湖”充足的生态流量带来的旺盛人气,秋风里的老栗树摇曳出了大立元的另一个春天。

  板栗刚刚落下来,大立元村村民华根珠就开始忙活起来,每日捡拾板栗,赶着早市的好价钱,平日就沿汤莘公路送到汤溪镇上卖。但她一定不会卖完,总要多攒一些,留到节假日或是周末,市区的人潮或是旅行团的游客来到莘畈看美景,总要买上一大包莘畈土特产,把这口生态好水和新鲜好空气凝聚成美食,带回家去。一天下来,总能卖上三四千块钱,顶上她从前在山下打工一个月的收入。

  像华根珠一样靠着生态环境引流创富的村民还有很多。大立元村全村460多人,常住人口100多人。老农们年岁渐长,越来越不适应都市的喧嚣,却越来越眷恋生养他长大的土地。春来挖笋,夏来做灰汁糕,秋来捡板栗、刨番薯,还真的刨出了金子。

  看着家乡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返乡创业,为莘畈溪的生态经济注入了鲜活的动力。早年,吴俊杰外出学手艺,掌得一手好勺。2009年,父母赶着农家乐的政策利好,在大立元村开起了小餐馆,取材莘畈菜,烹制莘畈味。2015年,吴俊杰回村接手农家乐,成了一名“农家乐二代”。得益于早年在餐饮界打拼的积累,吴俊杰对农家乐功能区进行了重新划分,针对莘畈食材进行了新菜品研发。一年下来,小店利润超20万元。

  百花齐放的小农经济提供了相对完善的散客配套。莘畈乡围绕生态水主题,引进了系列水主题项目和相关专业运营团队。今年4月,莘畈乡引进“润合欣畈”体育产业项目,针对青少年群体,从体育知识、体育促高、体育心理三个方面,进行了课程研发。小朋友们可以在趣味体验中掌握体育保健、体育安全等运动常识;5到13岁的孩子可以通过专项体育训练,在生长发育期辅助长高;亲子可以通过系列活动增进互动与合作,在专业指导下融洽彼此关系,首月营收60多万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