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区乡村“美丽在线”

2020-10-23 09:15: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近日,婺城区公布九月份“十佳村”评选名单,据悉,婺城区自6月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积极开展“三清四整五提升”村庄环境提升工作,对标对表各项标准,以农村环境“十佳村”、“十差村”评选活动为抓手,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一批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美丽乡村。“美丽乡村”与“花满婺城”撞了个满怀,一起谱写婺城美丽序曲。

  记者唐艳霞

  竹马乡竹马馆村

  竹马馆村位于金华西郊,距金华市区约7.5公里,距金华火车站约3.5公里,是竹马乡政府所在地,竹马工业园区驻地。金千铁路、金竹公路穿村而过,建有“金华西货场”,杭金衢高速依村而过,交通便捷。竹马馆村共有4个自然村,880余户,2300余人,党员153人,建有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全村共有耕地1870余亩,村民主要以种植销售花卉苗木为业,产业优势明显,地理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景致宜人,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

  安地镇西周村

  西周村东边横卧乌云岭,西边斜靠上坞山,南耸巍峨前山峰,北立后山似屏障,群山环抱,云蒸霞蔚,宛如桃源仙境。村庄邻溪而建,伴林而居,枕水而眠,上干溪清泉从村西南向东北侧蜿蜒流淌,公路沿着小溪左侧山脚盘旋。嵩岩灶烟,屏山拱翠,石潭淙泉,古树苍天,自然风光极其优美。村庄现有耕地129亩,山林4080亩,村民以种植桂花苗木、茶叶、毛竹为主业。种植桂花种类达上百种,一到秋季,桂花飘香,是亲子郊游、骑行、品茶、赏桂的绝佳去处。

  琅琊镇白沙卢村

  白沙卢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稳步发展,2019年被评为4星级党支部。近年来该村先后进行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养殖场整治等工作,同时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大力进行环境及基础设施整治。此外在礼堂修缮的基础上还进行了文化礼堂建设,建成村中休闲广场,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罗店镇洞前村

  洞前村位于国家级双龙风景区核心所在地,有三十六洞天之称的双龙洞、冰壶洞就坐落在此。全村总面积约4700余亩,住户190多户,其中方氏142户,占98%,总人口700余人。洞前村自明武宗(朱厚照)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由童氏建村先居,后方氏于穆宗(朱载垕)隆庆二年(公元1568年)从兰溪溪里源迁此发族,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竹马乡下张家村

  下张家村是“中国茶花之乡”竹马乡重要的花卉生产基地,也是拥有全世界茶花物种最齐全的“国际山茶物种园”的所在地。目前,全村98%的农户都种植花卉苗木。多年来,下张家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民主法治村、省兴林富民示范村、省文明村、省绿化示范村、省特色旅游村、省示范便民服务中心、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善治示范村、省首批高质量就业社区(村)、金华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30多个。

  长山乡卢家村

  卢家村拥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卢氏宗祠,人文底蕴深厚。村民主要以苗木种植、销售为主业。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环境卫生整治、村庄道路绿化,自来水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程。这个距离婺城新区仅10公里的村庄,充分享受了城市发展红利。

  琅琊镇琅琊滕村

  琅琊滕村辖江西铺、上头铺、礼益堂、东子马龙四个自然村。清澈见底的白沙溪穿村而过,水资源丰富。近年来,琅琊滕村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和文明城市精品示范村建设,完成了村庄整治工程、自来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村内道路硬化工程、电网改造工程、路灯亮化工程、兴修水利工程,新建了办公场所、生态洗衣房、电瓶车充电桩,完成了老年“星光之家”和农家书屋建设,村庄面貌、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

  新狮街道沙溪村

  沙溪村坐落在金华市区二环北路北侧,毗邻市区,交通极为便利。乘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沙溪村大力推进村容村貌的转变升级,为构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提供沙溪样板。沙溪村的通园溪以S形贯穿而过,满是原生态的村落风貌。沿溪栽有各类花木,四季皆有不同美景;村两头建有两座主题公园,将沙溪的历史由来、和美民风寓教于此。村南面为花木之窗、通元溪公园,有花海景色及沿溪景观;村北面为五十垅水库,群山环绕,湖光山色美丽。

  安地镇上干口新村

  上干口新村依山傍水,湖大线穿村而过。村内90%以上农户为申氏。相传申氏始祖寒公于后晋年间游学金华南山,观上干源临山面水,钟灵毓秀,山水幽胜,则卜地而居。七世祖孝友与南宋理学家朱熹交往极深,二公去世后,朱公亲题其墓曰:“南山之南长仙之源”,得以仙源之名。

  雅畈镇梅江村

  梅江村位于婺城区雅畈镇,2018年底进行行政村规模调整,将原来的吴畈村、上六村、端头村三个行政村合并为梅江村。梅江村积极开展“全域美”环境整治、秀美村建设、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党员干部队伍坚强可靠,群众奋发向上。经过近几年的村庄发展,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楼房林立,道路整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百姓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