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乡创 让“乡土”变“热土”

2020-10-20 09:40: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记者马晓芬

  金秋时节,浙中大地热潮涌动。在“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的号召下,一大批能人志士回到家乡婺城创业,将美丽“乡土”变成“热土”。

  近年来,婺城区把“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作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突破,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谋划。目前,谋划了44个乡创项目,乾西乡千亩高标准农田流转等8个项目已完成,到位资金达21211万元,并着力打造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花满婺城·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乌啦乌”两头乌产业文化园等乡创婺城十大示范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无限动力。

  集智聚力

  打造“国字号”高端景观苗示范园

  在金华市二环西路边,一座枫树主题园初见雏形。蜿蜒的园中小径,串联起虬枝天成的无数高端景观苗,勾勒出二环西路苗木景观带的倩影。挖土机来回穿梭,加速推进着园区建设。

  “枫树主题园是竹马乡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项目的样板区,结合二环路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工程量已达到70%。”浙江大美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树谦介绍。

  在婺城西北板块,有一朵“休闲旅游之花”美丽绽放。花博园项目就是这朵花的“花蕊”。其中,作为花博园的核心项目,竹马乡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竹马乡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整体规划1000亩,其中水域面积近300亩,将立足金华高端造型景观苗木产业基础,建设集精品博览园、大数据中心、综合苗木示范区、科研技术培训、苗木交流交易中心、园林旅游产品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全国性功能齐全、业态完整、精品高端的造型景观苗木生产示范园区。

  陈树谦是竹马乡联民村人,一位婺城“苗二代”。从小看着父亲与苗木打交道,耳濡目染间,对苗木的种植与经营有了一定了解。后来,凭借着敏锐的市场眼光,他把准了在家乡做进口景观树的市场脉搏,高端造型景观苗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金华已成为全国高端树苗的集散中心。”他说,以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为支点,金华就能引吸顶级的造型景观苗企业云集,借此打造成全国高端造型景观苗第一地。

  项目建设是婺城发展的主引擎、新动力。为护航项目建设,竹马乡坚持“特色农业产业化、产业提升景观化”工作思路,立足花博园项目总体规划,积极开展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乡、村两级干部夙兴夜寐,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韧性,全力做好土地政策处理工作,现在已经完成土地流转150余亩。

  “我们还积极开展智博园项目招商推介,已与广东等地5家企业初步达成投资意向。”竹马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乡将继续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智博园等项目建设,努力把花博园系列项目建设成为集中展示婺城花卉苗木产业优势的“重要窗口”。

  点花成“金”

  打造七位一体花旅综合体

  秋景缤纷,秋韵芬芳。在婺城区新狮街道沙溪村,随着鼓风机和燃气发动机的轰鸣声,一只色彩斑斓的热气球腾空而起,引来了众多市民驻足围观。

  “此次热气球试飞安全稳定,为投入运营打下良好基础。”新狮街道花木之窗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楼少宏介绍,下一步,迷宫、秋千、滑翔伞运动等娱乐项目也将逐步引进。

  新狮街道花木之窗综合体项目位于新狮街道沙溪村,总投资约5.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1.2亿元,二期投资约1.17亿元。项目致力打造集“产业、文化、生态、科普、民生、休闲、景观”七位一体的全民、全域、全体验的国家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华东花木产业转型示范中心、多功能复合型花旅综合体。

  作为花木之窗综合体项目一期的主导项目,花木之窗市场经过5年的运营,市场内已有148家经营户入驻,并成为年销售额10亿元的综合花卉集散中心。同时,市场常年为30个左右花卉种植大户免费提供商铺,以此带动了一大批花农走上致富路。

  与此同时,花木之窗综合体项目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市场经营户,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房租收入。村民余晨波说,一年光房租收入就有近6万元。而像他一样在村里有出租房的村民非常普遍。

  今年5月,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龙虾广场在花木之窗市场对外营业。自营业以来,夜夜爆满,最多一晚销售了90桌龙虾。龙虾广场边上,还有5节将被改造成为轻食餐厅的绿皮火车,不久之后将给前来逛花市的市民提供更多的美食选择。“以龙虾广场为特色的美食板块上线,丰富了花木之窗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内涵,也给乡村振兴带来新动力。”楼少宏说。

  “目前,我们正大力推进整村流转土地1200亩,开展‘花木之窗’二期建设,让全村村民都享有旅游经济、土地租金、就近就业等红利。”楼少宏信心满满地说,“届时,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尽情观赏四季花海,参加热气球旅行、非遗体验、花卉科普……感受乡村魅力。”

  不但如此,花木之窗综合体还将以花卉、苗木的全产业链为基础,运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销售方式,形成“花卉苗木+电商+物流”模式,成为新品种选育及推广、花木产业文化普及、花卉旅游观光的最佳地。

  文旅融合

  打造长三角亮丽的文创名片

  金秋时节,在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梅溪环绕,层林尽染,别有韵味。

  国庆假期期间,位于金华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的灵岩书院里,来自金华市育才小学的40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身着汉服,一对一对地穿过文枢门,开启十岁国学成长礼。盥洗礼、正衣冠、拜先师、敬父母……一系列庄重的仪式让孩子们受到了一场国学文化的洗礼。

  金华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依托岩头村丰厚的文化沉淀和文化底蕴,于去年10月创立。产业园全力打造以婺州染坊和婺剧为核心,婺州“三缸一窑”为代表的婺文化产业链,致力于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化产业、观光旅游产业、休闲养生产业、地方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的一张亮丽的文创名片。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家文创企业入驻,并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步入诗画岩头,白墙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惊艳了秋日时光。在灵岩书院里,国学诵读声此起彼伏;在婺州染坊里,一匹匹白练慢慢浸染上色;在古筝馆里,铿锵古音绕梁、古韵袅袅……作为岩头村非遗传承与发展的重要一环,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发挥着重要作用,创办至今硕果累累。

  产业园旗下“诗画岩头非遗文创研学基地”被认定为金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婺州染坊”项目开发了《非遗进校园》系列课程,包含扎染、布艺、剪纸、刺绣,并在仙源湖实验中学、苏孟小学落地试点。染坊开发有六大类目三十余样产品,自3月以来,仅线上销售额已超7万元。5月,“婺州染坊”项目获首届诗路婺文化创意大赛一等奖。

  以非遗文化为特色,以非遗传承为主轴,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为给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日前,一处占地1500平方米的非遗产业“抖音工厂网红车间”,在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里投入使用。“我们以网红车间为基地,创办乡创人才培训中心,为回乡创业者提供培训支持。”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文跃介绍。

  眼下,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正围绕着“一心两廊”精准发力,吸引着越来越多乡创人才回归、乡创项目入驻。其中,“一心”是文化产业园总部中心,包括八婺文化传承中心、乡创人才培训中心、新媒体服务营销中心、文化旅游活动中心等。“两廊”是两大核心产业长廊,一是非遗文创长廊,包括婺州扎染、金华剪纸、婺城布艺、棕编、婺州窑等各类非遗文创产品项目;二是美食农创长廊,包括八婺特色农创产品和美食产品体验馆等。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岩头模式”已初具雏形。

  广袤的婺城乡村,承载着都市人的乡愁。美丽乡村、非遗文化、山水意境、运动休闲等多维度传统元素,经过创新改造,带来了丰富的乡村文旅场景。一个个如诗画岩头的典型案例正在精彩上演,激发着婺城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