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绿色科创迎丰收 “代代”产业代代传

2020-10-19 09:34: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徐美琴

  记者张苑、 徐美琴摄

  金秋十月,风干物燥,秋咳高热仿佛走亲戚一般如约找上门。放眼明媚的阳光下,橙红橘绿,婺乡人家门前的“代代”相传树上已然挂了黄果,北山清泉浇灌的佛手也已飘香。佛手、代代配上冰糖一起煎煮,是婺乡人家门口最便利的治咳良方。这份天然的相生相克伴随了婺乡人代代繁衍,亦如门前的“代代”树,代代相传。而今,这棵代代相传的“代代”树在大健康导向的市场背景下催生了“代代”产业。

  婺乡门前一缕香

  每逢暮春初夏,在婺城区罗店、蒋堂等地,或三五棵一排,或十余棵一片,一株株酸橙树吐出朵朵雪白的花苞,沁得满园馥郁花香。花农们管它叫“代代”花,三五成群,踏着春色采撷鲜花,四五元一斤卖去集中收购点,几经炼化,花香散播全国各地。

  吴根升是罗店镇西吴联村的村支书,他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大半辈子。说起“代代”,老吴也说不清它何时来此落地生根,只知自祖祖辈辈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必有“代代”,少则一两株,多则三五株。

  每年春末,“代代”开出白色的花,花香袭人;入夏,花落挂青果;入秋,青果转黄。令人称奇的是,哪怕入了冬,进入下一个四季轮回,头一年的“代代”果依然挂在枝头,到了第二年盛夏又转作青果,入秋又转深黄……如此辗转几载,“代代”树上便花果同期,青黄并存,好一个“四世同堂”。且“代代”只要折一根枝,扦插入土,只管勤快浇水,极好养活。“代代”寄寓了婺乡人家子孙绵延代代长的美好祈愿,这也便是当地“代代”之名的由来。

  自打年轻时起,吴根升便在每年的“代代”花季采了花晒干,装好了送去给婶婶,每日清晨起来作茶饮,宽中理气,如今霜染白发,婶婶也已91岁高龄,身体健朗。以“代代”作养生茶饮是罗店及周边的人们世代相传的习俗。待仲夏时节,“代代”落花结果,顽皮的孩童摘果品尝,酸涩难以入口,到了咳嗽发热时大人拿它炖冰糖,一勺一勺喂给小儿,却是涩口良药。春来闻香,花干作茶,果熟入药,婺乡人世世代代与这门前“代代”相依而生。

  辗转卅载定风波

  婺城区罗店镇罗店村童拥政从事“代代”花加工30年,经历了市场的风云变幻。

  早年,“代代”干花作为中药组方入药。罗店人只将房前屋后的“代代”花采摘了卖给药店,补贴零花,并不成规模。“代代”虽为柑橘类寻常树种,在淮南极好养活,但市场上鲜有规模化供应。由此,祖祖辈辈从“花经济”中尝到甜头的罗店人看见了这片“蓝海”,每家每户开始在北山脚下丘陵土坡上多栽种一些,多数人种花采花,有人在罗店集市上收购鲜花,童拥政则引进烘干设备,做起了“代代”传统干花生产,当年产当年销,直接供货药厂。“代代”花传统产业雏形在罗店形成。

  那些年,由于供求高度吻合,“代代”干花总能卖个好价钱,鲜花收购价也一度走高。人们都说,罗店人家门前开的都是“金花”。紧跟着,罗店周遭竹马等十里八乡的农民都纷纷引种“代代”,甚至有人种了树,到了时节付费请人摘花的。“代代”鲜花收购点也从原来的几个增加到几十个,干花加工点则从原来的一两家增加到了近十家。于是,“代代”花传统产业一年比一年庞大,童拥政的年供应量从原来的几吨增加到十几吨,甚至接近20吨。

  “但也就是这20吨,就是市场需求的饱和量。”童拥政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生在罗店的“茉莉花弧线”再次出现,市场经济驱动的滞后性弱点又一次显现。罗店及周边“代代”一年多过一年,甚至辐射婺城蒋堂镇、附近义乌市乃至江西、安徽等邻省,出现大片规模种植。全国“代代”干花终端收购大市场出现了大幅降价甚至货源滞销。罗店“代代”鲜花小市场随之出现价格回落。

  就在供求关系反转的一年间,一头是竞价收购,另一头是供应过剩,让中间环节的“代代”干花收购加工商一家接着一家退出市场。目前,罗店镇仅留两家较大规模干花加工商。

  产业创新深加工

  在距离童拥政加工厂不远处,一项对“代代”产业另辟蹊径的尝试正在循序进行。80后的“香二代”方健玩起了“代代”深加工。

  早年,方健的父亲在原金华香精厂工作。方健自幼便对“香”情有独钟。后来,金华香精厂改制,“香”便成了他心头的一份牵挂。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原本从事外贸生意的他毅然回到自小成长的村镇,盘下了老香精厂的生产设备,开始琢磨“代代”香的提取工艺。近10年间,他尝试过热提取、冷萃等多种提香工艺,采购过各色上线新设备。逐渐摸索出了提香的门道,他着手对原金华香精厂的老设备进行改装,“现在市面上‘代代’花精油的提取率大概在千分之二,我的可以达到2.3,这就是最显著的利润空间。”方健一边比划,一边瞅着眼前既熟悉又陌生的机械组,脸上是掩不住的骄傲。

  去年,依托原有外贸渠道,方健的“代代”花精油以8000到10000元人民币每千克的价格作为基础油销往法国、意大利等产香大国。受疫情影响,今年“代代”花精油出口受挫。“只要赶在花期把精油提取出来,销售时间可以拉得很长。”方健满心从容,他将目光转向了国内。近年来,“芳疗”逐步由欧美传入国内,与中国古代宋人焚香之嗜好交相辉映,在国内掀起了一波玩香小高潮。

  早早关注到这一点,方健一边报名上调香课,一边积累自己的芳疗师资源,逐步搭建起了国内精油去化渠道,虽不比外贸的大批量销售,但小众少量有其可观的利润率,发展空间较大。

  在精油提取的同时,会产生“代代”花纯露和花渣。同样,“代代”花烘干过程中,会产生“代代”花细胞液。方健也为这些副产品设计了发展方向。作为原料供应,每吨“代代”花纯露市场价约在2至3万元人民币。花渣也是拼配盘香极好的原料。细胞液更是近两年日化行业的“热词”。眼下,国货日化品拥有越来越高的市场占有率,而平民价的日化系列也成为线上营销尤其是“网红带货”的焦点品类。方健开始琢磨起“代代”花系列日化研发,计划以自主品牌、终端产品形式问世。另外,婺乡人代代相传的“代代”膏也已出品上线。

  行业聚焦展规模

  “代代”经济循序走向全产业链开发,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中。

  在位于婺城区蒋堂镇清水塘村的300多亩“代代”林,沉甸甸的黄果挂满枝头。自5年前开始大面积种植“代代”,陈建华带动蒋堂镇直里村散户种植“代代”300多亩。由他统一收购鲜花、鲜果,进行粗加工后,流向饮片加工市场,部分出口流向日本等国外市场。

  伴随金华“代代”渐渐为人所知,不少药厂商户到金华采购代代花、代代青果及代代黄果,近年来甚至有人采购代代树用作景观绿化。瞧准了这个市场,陈建华承包了大片土地,到各家各户采买“代代”新枝,又找来大量木桩,很快通过嫁接技术繁殖了数百亩“代代”林。“用嫁接技术,既保证了当年挂果提产能,又利用嫁接木桩的防虫害能力保护了花果。遇到行情不好时,还能转而嫁接水果,提高了运营的灵活性。”陈建华说。目前,“代代”林亩产青果20到30吨,干花外销价在140元每千克。

  在婺城区琅琊镇,农业大户滕光荣种过大片稻田,栽种过大面积无花果,瞧准了“代代”的浑身是宝,也开始了“代代”景观树的培育计划。他期待着来年,300亩“代代”林能给“代代”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方向。

  在2020年婺城区“两会”上,人大代表俞军提出了“加快婺城区代代产业培育扶持”的建议。他建议,成立行业产业协会,申请地理标志,出台鼓励扶持政策。

  同时,婺城区特产站负责人张志军回应,“代代”在日本、韩国十分重视中医药的发展运用,并将之规范,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近年来,中国国内传统文化的复兴同样拉动了中医药产业的传承和发展,特别是在最近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中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然,中国将迎来中医药蓬勃发展的新一轮波峰。婺城区多山,非常适合中药的种植,亦将收获这份利好。“代代”作为中药材的一种,在婺城区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尤其在罗店一带多有种植。目前,全区共有“代代”花种植面积2000余亩。

  关于俞军提出的这些建议,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回复,为了迎接可能到来的中医药发展高潮,婺城区计划配备1名专业技术员;而目前“代代”花种植大户还比较少,尚不具备成立协会的条件。另外,地理标志是商标的一种,主要用于保护原产地特定产品的知识产权,“地标”的申请十分重视人文历史的挖掘,需要该产品三十年以上的历史,婺城区的“代代”种植的历史缺乏文献依据。婺城区将积极着手历史资料的收集,待条件成熟即组织申请。

  多年来,婺城区将“代代”作为药材的一种进行扶持。接下来,婺城区将继续在路、渠、分级整理加工场地、冷链系统、大棚等基础设施;园区标志牌、指示牌设置,园区绿化美化,观光长廊等农业休闲观光基础设施,产地初(精)加工、种苗生产设备、防虫网、遮阳网、新型大棚膜、杀虫灯、昆虫诱捕器、诱虫色板、植保器械、农业环境监测等仪器、外包装物购置等设备购置,技术创新及推广所涉及到的设施、设备、物资等各方面给予项目补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