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热爱、坚守、无悔……

这些关键词带您走近“记者”

2020-11-09 09:17: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耕耘收获,春华秋实。第21个中国记者节,如期而至。对记者而言,新闻发生在哪里,我们就要奔向哪里。不是在采访的路上,就是在新闻的现场。我们用心聆听,用脚丈量,用手中的镜头与笔,记录“双城”战略落地成景的时代脉搏,描绘“花满婺城”花开四季的壮美画卷。

  在前不久召开的婺城区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蔡艳为全区新闻工作者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并为“十佳融媒体工作者”授奖。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他们对于“记者”的认知和情怀,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咸”。

  选择新闻就是选择一辈子

  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副主任、金华市优秀新闻工作者戴建东

  从1994年招聘进入《金华县报》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之后,对新闻行业的选择,就成了我一辈子的追求。期间无论是在《金华公安报》任编辑、记者,还是调到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从事新闻采编工作。26年来,我一直坚守在新闻采编工作第一线,采写了大量的新闻稿件。即便在2016年7月被提拔为中心副主任后,依然坚持深入一线采访,并做好单位新人的培养指导工作。26年中,上百本获奖荣誉证书,见证了我新闻从业的成就。

  党的新闻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事业,26年的新闻从业经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因为,这是一项“每天都是新的”工作,从中可以见证历史发展的轨迹,可以经历社会发展的变迁,新闻工作者就是时代的记录者。我从一名普通的记者到单位副总编辑,虽然岗位变了,但我对新闻理想的追求,始终没有改变,特别是新媒体时代的来临,对新闻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督促着我不断学习新媒体知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这次获评金华市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这是单位对我这位老新闻工作者的厚爱,是金华新闻界对我工作的肯定,我坚信,只要我们不放弃对新闻理想的追求,我们的新闻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肩负使命一往无前

  婺城区十佳融媒体工作者马晓芬

  漫天桂花雨,漫山黄叶飞。在缤纷秋韵中,我迎来了在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的第四个记者节。

  三年半以前,我以为的记者是话筒前光鲜的形象,镜头里口若悬河的口才,键盘上行云流水般的文笔。三年半以后,真正走进了记者行业,我才感受到记者肩上责任的重量,脚上每一步的分量,手中笔端的力量。夏过秋至,四季轮回,我见过万籁俱寂的婺城深夜,空旷的宾虹西路灯火通明,回家的路无比畅达;我见过晨曦微露的婺城黎明,窗外是新一天的开始,窗内是热火朝天的“两会”时间。我听过键盘在朝霞里奏响的旋律,见过台灯光渐渐隐没在晨光里。

  “最好的新闻,在现场。”在过去的时间里,每次沾着泥土的采访都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奔走在基层,接触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见证一个个美丽乡村的蝶变,我真切地感受到“双城”战略给婺城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然,记者工作,带给我的不只是视觉上的冲击和心灵上的震撼,更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它让我有幸离国家宏阔壮美的蓝图更近,有幸见证夙兴夜寐的领导者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有幸目睹锐意进取的实干者坚实地走在婺城图强之路上。作为能见证这些珍贵历史时刻的记者,我不禁感到热血沸腾,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感受。作为婺城融媒大家庭的一员。在我的身边,那些青丝渐染薄霜却激情依旧的新闻前辈,那些一年365天里匆忙的脚步,那些奔跑在各个新闻现场坚定的背影,都是婺城融媒人的缩影。当然,我们也是普通人,会因绞尽脑汁的策划、掉了大把青丝而懊恼,会因连续通宵达旦、腰椎间盘突出又来捣乱而沮丧,也会因错过家人的重要日子而悔恨……不过,我们依然义无反顾地风里来,雨里去,日以继夜地奔跑,马不停蹄地报道。因为,选择了记者,就肩负起了使命,就承担起了责任。

  平凡坚守砥砺前行

  新媒体发布中心编辑方婕

  儿子今年4岁,睡觉前,他总会问:“妈妈,你今天要加班吗?”是的!不似表面风光无限、潇洒自由,熬夜加班才是新闻工作者的常态。

  一篇新闻的产生,经历了记者一线奔波、伏案写稿,再经过编辑筛选,层层审核,最后还要精心排版才能面向读者,这背后凝聚的是一个团队的心血。

  自从进入新闻中心以来,我便时常会被各位同事的敬业精神所打动,被大家的工作热情所感染。

  还记得有一次值班编辑报纸,结束时就已临近晚上12点,报纸上却有一处临时需要修改。负责排版的同事此时早已在回家的路上,接到电话后便又立刻掉头回到了单位。是的,对我们而言,报纸是一份责任,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半夜凌晨都义无反顾。

  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新媒体的运用变得更为重要。于是乎,每天早上醒来点开微信,看到“婺城发布”审稿群信息的时间几乎都停留在晚上11点左右,甚至更晚。是的,“发布”是我们新闻人的使命,即便通宵达旦,依旧兢兢业业。

  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在婺城发展过程中不断地用文字和画面记录着见证着。笔耕不辍,脚步不停。今后,我们依然会继续平凡坚守,砥砺前行。

  做一名合格的“厨师”

  婺城区十佳融媒体工作者陈叶琪

  眨眼间,我在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已是第三个年头。这三年,我从记者开始做起,再到“婺城发布”公众号平台成为一名新媒体编辑,到如今身兼“学习强国”婺城供稿编辑一职,每一次,对这份工作,我都充满激情。

  三年里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编辑岗位上。我的工作看起来很枯燥,整日与文字为伍,一个标点、一个字、一个词地编辑着一线记者传回的稿件。办公桌前是我的“战场”,电脑和键盘是我的“武器”。

  如果说记者是创造者,那么编辑就是加工者。恰如再新鲜的食材,如果没有好厨师的烹饪,也无法成为一道好菜。因此,不断地学习“厨艺”,正确处理“食材”的问题,有效突出“食材”的优点,是一名合格的编辑努力的方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编辑是个“纸面工作”,但我知道,如果不亲自实践,学得再多也只是纸上谈兵。为了减少“烹饪”中的错误,展现“食材”最好的味道,我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总结工作经验,向有经验、有水平的同事讨教专业知识,希望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婺城区新闻宣传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记录感受成长

  婺城区十佳融媒体工作者王静姝

  不知不觉,来到新闻中心已经有一年三个月的时间了。记得去年的记者节,还是个见习记者的我看着台上前辈们坚定而自信地发言,讲述自己的采访故事,内心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那是我第一次如此直接地感受到,原来记者工作是这样的精彩。

  这一年多时间来,经过学习、摸索,我从一个对新闻采访懵懵懂懂的外行,逐渐成长为了一个能够浅浅触碰门道的学徒。在社区的角角落落,我和大爷大妈们闲话家常,倾听他们的人生故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在忙碌的房屋征迁现场,我与征迁干部面对面交流,实地感受了他们“白+黑”“5+2”的辛劳;在洋溢着温暖的残疾人之家,我和残疾人朋友们谈天说地,记录下他们在爱心家园里的成长瞬间。

  新闻工作,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让我对身边的世界更加关注。现在,看到街边的小景,我会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一份美好,遇到一些社会现象,我会尽量地多去思考。在一次次的沟通和一次次的书写中,我认识了更多的人,同时也增长了阅历。一张张照片、一篇篇文稿的诞生,让我充满了获得感。做记者,让我觉得自己的生命更加鲜活。

  婺城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但我看过的风景、留下的足迹还远远不够。希望在今后,我能够带着相机和笔,在婺城记录下更多深刻的真实和更多温暖的瞬间。

  无惧风雨无悔前行

  婺城区十佳融媒体工作者童锡麟

  2019年6月,怀揣着对新闻的热爱,我加入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这个大家庭。在领导、前辈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由一个对工作懵懂的“小白”变成一名合格的记者。

  在这一年里,我和同事们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对于电视新闻而言,画面是证明新闻真实性的主要方式,这就要求我们电视新闻记者必须在第一时间扛着摄像机赶赴现场,用镜头记录新闻过程。电视新闻播出的短短一两分钟背后是电视记者付出的数十倍的时间和努力。

  在一年的工作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2月6日的凌晨。我们来到杭金衢高速金华出口疫情防控点,记录下那些坚守在抗疫一线那些工作人员。看着在寒冷的冬夜,坚守在岗位上,为我们的城市筑牢安全防线的一线工作人员,我深深地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也暗暗下定决心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他们坚守的不易。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烈日炎炎下,浑汗如雨,拍摄出新闻亮点的情怀;在危险来临时,勇往无前,展示真实新闻现场的勇气;在崎岖山路上,颠簸过后,马上投入一线采访的专注;在大会会场里,“不顾形象”,抢抓时间发回第一手报道的紧张。而这些,正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写照。

  作为记者,我们正当时;作为记者,我们使命在肩。无论环境怎样艰难,只要有新闻发生,我们就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