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相约长湖之畔 畅享人文婺城

  婺城区第八届民俗文化艺术节侧记

2020-11-10 09:05: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丰懿超

  记者张红星文、丰懿超摄

  11月7日-11月8日,“和美金华·花满婺城”婺城区第八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在婺城区乾西乡长湖主题公园隆重举行。今年的民俗文化艺术节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表演、百姓才艺大赛,还有婺城特色非遗本土产品展销、三大区域全境互动、长湖灯会等一系列创意活动,为市民游客呈现了一场家门口的文化饕餮盛宴。

  非遗技艺展演

  弘扬时代新风

  11月7日上午9时,伴随着阵阵的掌声和喜庆的鼓乐,“和美金华·花满婺城”婺城区第八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在乾西乡长湖主题公园拉开序幕。本届民俗文化艺术节以“相约长湖灯会·唱响婺城文化”为主题,革故鼎新,整合资源,积极吸收现代节会各种元素,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一年一度的婺城民俗文化艺术节,是婺城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大盛事,更是展示城乡新面貌、新形象的一场盛会。开幕式上,丰富多彩的省、市级非遗项目接连登场,《乌龟端茶》《道情表演》《马淤舞龙》《大力士摔跤》《走马灯》……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表演,令人目不暇接。

  现场,最受观众欢迎的当属金华市非遗技艺展演《和气生财》,掀起了活动高潮。表演者以顶、转,摇抖、滑步、攀登步等动作组合,惊中带险,险中平和,向观众展示了高难度的平衡技艺。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节目《走马灯》,在乾西乡的栅川村有着200多年的马灯制作工艺,“元宵游马灯,家家喜盈盈;马首生辉映,年年保丰登”的民谣老少皆会,一代又一代的婺城人,将这些文化瑰宝代代相传。

  相约长湖灯会

  唱响婺城文化

  作为本届民俗文化艺术节的压轴大戏,夜幕降临,长湖灯会点亮了美轮美奂的湖光春色。一曲霓裳曲,深情款款来,长湖畔,蜿蜒的廊桥被绚丽的灯光秀包围,夜晚的长湖有了别样的风貌。

  晚饭后,市民们纷纷带着家人来到乾西长湖主题公园看花灯、逛灯会,感受传统习俗的非凡魅力。园区内流光溢彩、游人如织、气氛热烈,温暖的灯光映衬出赏灯人的一张张笑脸,不时有孩子缠着家长讲述花灯里的历史故事。

  在长湖主题公园的水亭舞台上,精彩的婺剧表演、动人的城市歌曲《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轮番上演,与游人细细述说着这个城市的独特韵味;身着华彩汉服的游客,手提灯笼行走在园区小道上,宛若前来赴会的时空来客;在手作体验区,游客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制作一盏创意花灯,作为美好的祝福赠予家人好友;花灯区,猜灯谜游戏带来趣味十足的体验,许愿树下,大家用笔书写下内心的愿望……

  “咱婺城的民俗文化节,一年比一年办得好,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漂亮的灯会,真好!”前来赏灯的市民不禁发出由衷地赞叹。除了传统灯会,长湖公园还有众多特色美食可以品尝,一边赏灯一边享受美食大餐,感受不一样的喜庆氛围。

  非遗产品展销

  传承工匠精神

  婺绣灯笼、婺城糖画、婺城多彩年糕、婺城团扇脸谱……在民俗文化艺术节现场的特色非遗本土产品展销区,众多的婺城元素闪耀登场,其中婺城糖画摊位更是被顾客围得水泄不通。以勺子为“笔”、糖稀为“墨”,各种生动图案在艺人的手下跃然板上,儿时记忆随着麦芽糖的香味慢慢复苏。

  婺城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具有很深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晶莹剔透的糖画,曾是大街小巷的一道风景线。“我们选用的糖料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用温火熬制牵丝方可用来浇铸造型。”婺城糖画非遗项目传承人朱小丹说道,制作糖画是家族祖传技艺,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对大部分喜欢糖画的人来说,它承载的是孩童时代无忧无虑、丝丝甜甜的记忆。

  “老板,这个年糕是用什么做的,怎么是五颜六色的。”从早上7点到10点,婺城多彩年糕摊位前一直人来人往,前来询问的顾客络绎不绝。老板方根木介绍,他们家采用菠菜、玉米、海苔、紫薯、黑米融入年糕米所制作的多彩年糕,既喜庆又有创意,深受顾客喜爱。

  此外,非遗本土产品展销现场的婺式传统糕点、金华酥饼等婺城非遗手工美食,以及乾西当地特有的土特产栅川土蜂蜜等,无不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驻足挑选,全方面展现了婺城人民独具匠心的风采和婺城文化的自信。

  人文婺城·幸福城

  打造浙中文化新高地

  说起乾西,在几年前大家的第一印象会觉得这地方脏乱差。正因为如此,乾西乡政府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了规模空前的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2公里主河道及流域内18公里支流河道的清淤疏浚,投资3790万元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工程。改善水循环系统,长湖湿地公园等景观建设稳步推进,沿岸景观带逐步成形。

  目前,乾西乡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了乾西百姓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也展示了婺城民间艺术传承发展的特色和成果。

  今年以来,随着“五朵金茶花”在婺城大地渐次开放,“高铁新城”建设不断快速推进,“长湖湾”规划日趋清晰,“花满婺城”成效进一步显现,“人文婺城·幸福城”、“婺城水·幸福城”建设正逐步落地。

  本届民俗文化艺术节,既是一次文化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今后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创新。据悉,婺城将继承挖掘并发展好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把民俗文化艺术节办成全面展示婺城独特民俗气息和独特文化魅力的文化盛宴,打造“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的群众性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