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引进“最强大脑”推动难题攻关加快成果转化

婺城“百博入企”打通科技创新“任督二脉”

2020-11-12 10:40:5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周垚 通讯员 唐艳霞/文 记者 吴潮宏/摄

  记者周垚、通讯员唐艳霞/文、记者吴潮宏/摄

  “百博入企”是婺城区探索柔性引才模式、深化校地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一项创新举措。自2015年启动以来,婺城区每年组织选引一批高校博士到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博士、教授到企业一线开展科研活动,加快高校科研成果在婺城的生产转化,推动企业技术难题攻关,建立更为紧密的校企产学研合作关系和科技成果共享机制。

  截至目前,婺城区共引进4批次20余所高校的63名博士与50余家企业结对合作,为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

  互利共赢企业和人才“双丰收”

  近日,2020年婺城区“百博入企”申报工作已全面完成。通过前期广泛发动、深入对接,共有30余名博士与婺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企业需求量和博士选派数均创新高。

  这批入企博士来自北京、沈阳、重庆、杭州等8个不同城市,合作企业涵盖新材料研发、机械制造、教育科技、网络科技、生物科技、现代农业科技等十余个细分行业。

  “民营企业因为平台小、招才成本高等客观因素,无法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对于技术难题往往束手无策。”婺城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百博入企”这个平台,恰好为企业和高校之间架起桥梁,打通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任督二脉”。

  金华双宏化工有限公司的入企博士崔志华就是这样一名“搭线人”。入企期间,他积极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建立浙江理工大学学生实习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利用学校仪器为企业做分析测试10余次,借助学校的资源和力量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

  在崔志华的推动下,企业与高校之间建立精诚合作关系。他以企业科研项目为依托,组织研究生、本科生来企业实习实验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并协助企业撰写、修改、申报发明专利9项,其中2项发明专利已获得授权。“百博入企”让企业充分享受高校资源的同时,企业也为高校团队培育符合市场人才提供实地经验和方向,互利互赢,实现“双丰收”。

  日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兽医教授章红兵团队与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制定的《非洲猪瘟防控方案》,获得农业农村部推广,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样,作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优质人才的邢晓军,由于协助企业在《浙江畜牧兽医》上发表论文《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畜牧业绿色发展之路》获评“金华市生猪养殖技术首席”,实现企业和高校人才的双赢。

  精准结对让企业“引擎”更强劲

  为确保企业找到对口人才,婺城区科技部门在开展“百博入企”前都会向企业征集技术难题,并组织企业与博士双向选择,大部分博士提前找准技术突破口,带着解决方案入企,精准结对解难题。

  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齿轮件的加工精度方面遇到技术难题。2019年,企业通过“百博入企”平台,与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丁金福达成意向。丁金福带着“方案”,为企业迅速突破技术瓶颈。

  “齿轮传动在电动工具中虽然不是重要的零件,但齿轮的加工精度直接影响电动工具的性能。”丁金福说。通过现场解决技术难题,他成功解决了电动工具因齿轮有异响造成的质量问题。

  丁金福围绕企业的产品开发,在电动工具的功能性、结构性、安全性及外观等方面进行改进。他还在创新载体建设、技术人员的培训、技术问题处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企业注入创新动能。

  “丁教授参与企业近70%的新品开发,并为企业引进大量年轻人才,目前公司年轻技术人员占75%。”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垚嗣对此赞不绝口,“百博入企”不仅为企业在技术进步、企业效益等方面带来了丰硕成果,也为博士、教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有力保障,实现企业和高校双赢。

  截至目前,丁金福已协助公司申请“手持式电动工具省级研究中心”,获批2019年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协助公司成功申报了《多功能切割打磨机》项目,获2020年“浙江制造”标准制定资格;协助公司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授权外观专利2项。

  科学评审科研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

  为让企业与高校、人才之间形成真正的“融合”,婺城区针对“百博入企”建立一套严格科学的评审考核激励机制。这是对“百博入企”工作的回顾,也是对输送企业人才的考核和把关。

  近日,婺城区科技局对2019年度“百博入企”的21家企业、22名博士进行年度考核。前期,婺城区科技局组织人员,分组对21家企业进行现场走访,核实博士入企情况和材料申报情况。之后,由婺城区多部门组成的评审团,通过查阅评审资料、听取汇报、现场问答的方式,从入企时间、协助实施项目、开展科技培训、合作研发中心、协助申报专利等方面,对入企博士进行评审,选出7位优秀入企博士,并给予相应经费补助。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副教授栾慎吉被评为2019年度的优秀入企博士。他合作的浙江中科正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陷入技术困境后,栾慎吉牵头组建杭电—中科正方汽车智能交互式信息显示中心研发中心,引进杭电嵌入式控制技术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组成一支技术攻关小组,在经过不断实验和技术研发后,运用领先设计的异构型MCU芯片技术,将产品开机速度从原先的5秒变成小于3秒。

  “启动时间小于3秒,再也不是欧美市场的专属。”栾慎吉不仅帮企业攻克了技术难关,更是赋予了企业长久的“安身立命”的技能。

  “‘百博入企’让我们有了突破口,有了这个技术,我们企业才能无后顾之忧。”浙江中科正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对“博士团队”赞赏有加。他们表示,企业有了这个“法宝”,不仅产品能媲美欧美市场技术,企业创新发展也有了一往无前的动力。

  记者手记

  让人才爱上金华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

  当前,金华正处于全面开启“重要窗口”建设的新征程上,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箭已上弦。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企业引入创新人才需求不断扩大。

  以婺城区“百博入企”为代表的引才机制,为企业与高校之间搭建平台,对急需人才的创新企业来说,很是解渴。在人才助推下,企业的发明专利不断增加,技术难关不断攻克,人才贮备逐渐厚实,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诸多创新企业从中感受到“人才是第一创新资源”的魅力。

  “百博入企”精准引才,也是互利共赢的平台。人才在不断助力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企业这片沃土也让人才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这样既避免引进人才的盲目性,造成人才使用上的浪费,又为人才提供公平的竞争机制和畅通的上升渠道,为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当然,只有引才还不够,还必须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一方面,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激励机制,构建完备到底人才梯次结构,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让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城市的软硬件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健全法治环境,切实补好各类短板,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有吸引力,让人才爱上金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